風格強烈的四環時尚潮車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Edition One試駕

十多年來全球各汽車品牌無不卯足全力推出SUV產品,使休旅車成為當今最熱門最受歡迎的車種。在整個SUV市場上,中型休旅車一直是車廠極為重視的一塊細分市場,為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也為了在一成不變的掀背造型中進行突破,車廠開始在SUV上導入Coupe流線車頂的車型設計,為休旅車帶來新的動感風采。而在對手紛紛為中型休旅車推出SUV Coupe後,德國Audi(奧迪)也在去年七月推出二代小改款Q5後,首度為Q5系列增加Sportback版本。

經過一年的時間,Audi Taiwan在今年七月正式於國內市場上推出Q5 Sportback豪華跑旅,在販售的車型編成上分為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Advanced(建議售價283萬元),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S-Line(建議售價296萬元),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建議售價299萬元)三種車型;而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頂規限量50台的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版本。

在外觀部份,Q5 Sport的水箱進氣護罩採用面積更大的寬幅八角形蜂巢式設計,搭配銳利的LED極光頭燈組、兩側大尺寸進氣壩,結合充滿弧度的流線車頂、車身肌肉摺線以及上翹的厚實車尾,為整輛車營造出極具侵略性又不失穩重感的氛圍。本次試駕車為Edition One限量版,因此特別加入了S Line式樣黑色風格外觀套件,在水箱護罩、前進氣壩邊框、外後視鏡蓋、側車窗邊框以及後擾流板側翼等處採用高亮黑套件。再加上充滿智慧科技的OLED尾燈組、20吋三肋五輻式雙色鋁合金輪圏以及前後紅色煞車卡鉗,完全凸顯了限量版Q5 Sportback 45 TFSI Edition One前衛動感美學的極致風采。

在內裝方面,Q5 Sportback的座艙與Q5沒有太多差異,駕駛座前配有12.3吋數位儀表板,中控台上的多媒體資訊娛樂顯示幕也採用最新MIB 3代作業系統的10.1吋螢幕,全部都為直覺式觸控操作;而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智慧手機無線充電,藍牙免持通訊,三區獨立恆溫空調,真皮方向盤,Aluminium Rhombus飾板、大型電動玻璃天窗、10支揚聲器以及無邊框防昡後視鏡都為標準配備。此外,本試駕車在車室內也升級了S Line式樣發光門檻、黑色織布頂篷、含加熱功能的雙前電動調整跑車座椅,為車室營造出豪華動感的雍容氣度,並給予後座乘客極致的乘坐感受。在行李箱空間部份,後座椅具備前後滑移與4/2/4椅背分離傾到功能,基本空間有510公升,將後椅背全部打平可擴增至1480公升!

Audi 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的動力採用2.0升(1984 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12V輕型複合動力系統,可輸出265 hp/5250-6500 rpm最大馬力, 37.7 kgm/1600-4500 rpm最大扭力。在S-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與quattro ultra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協助下,重1828公斤的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 0-100 km/h加速時間為6.1秒,最高安全極速被限速在240 km/h,

由於1600rpm就可提供全數扭力,搭配換檔快又順的S-tronic自手排變速箱,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o Edition One的起步輕快有力,在人車稀少的郊區大腳油門全力加速,車輛的速度提升很快。行駛中電子機械式動力轉向系統的表現也很稱職,低速輕柔,高速沈穩紮實。整個行車品質舒適又安靜,不愧是德國高級休旅車。

身為一款中型豪華跑旅,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i Edition One的操控性當然無法與跑車或鋼砲等運動車輛相比,但它配備了運動化懸吊,駕駛可透過Audi drive select選擇多種駕駛模式,享受比一般休旅車更運動化的駕馭體驗;而它的整體表現也很均衡,有優異的舒適度也有高操駕樂趣,在高速變換車道或是高速過彎都能提供良好的支撐性。此外, quattro ultra四驅系統也無時無刻的在運作,讓Q5 Sportback 45 TFSI quattri Edition One行駛的更順暢安全,在行駛中不僅會視路況進行前後輪動力分配或是四輪傳動,轉彎時quattro ultra也會對左右車輪實施動力輸出的分配,使車身達到最穩定的狀態,也讓過彎更快速,同時給予駕駛足夠的操駕信心去享受駕駛樂趣。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