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蛻變 Audi九代A4 45 TFSI Avant Quattro試駕報導

在201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全新世代的A4(B9)以前衛動感之姿讓全球車迷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今年的6月30日,Audi Taiwan也正式在國內發表了大改款的新世代A4,而Audi Taiwan引進的全新A4分為Sedan四門轎車和Avant轎式旅行車兩個車型,車款型號方面兩種車型都分為30 TFSI,40 TFSI和45 TFSI Quattro。

 

在動力方面,1.4升的30 TFSI最大馬力是150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是25.5kgm/1500-3500rpm。2.0升的40 TFSI最大馬力是190hp/4200-6000rpm,最大扭力是32.6kgm/1450-4200rpm。45 TFSI Quattro的最大馬力是252hp/5000-6000rpm,最大扭力是37.7kgm/1600-4500rpm。售價部份,Audi A4 30 TFSI:175萬元,Audi A4 40 TFSI 231萬元,Audi A4 45 TFSI quattro 263萬元。Audi A4 Avant 30 TFSI 188萬元,Audi A4 Avant 40 TFSI 244萬元,Audi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 282萬元。

第一眼近距離看到全新A4給人的感覺是前衛又動感,造型銳利的全新頭燈組,充滿霸氣的盾型水箱進氣護罩和前保險桿,使全新A4 Avant 45 TFSI Quattro散發出一種不怒而威的迷人感;而在全車的車身線條設計上A4也保留了Audi傳統優雅修長的設計手法,且車肩線和鈑件折線也更為立體化。新車的車頂和D柱顯得更為斜傾,而車窗框也更為俐落流暢,讓人感覺有那麼一點Coupe的Fu。除了上述幾項特點之外,在車尾部份Audi原廠也為全新A4設計了與頭燈相呼應的LED車尾燈,搭配更寛的車體,飽滿的後保險桿和口徑頗粗的雙排氣尾管,完全把新Audi所要訴求的運動風格完美表達出來。

 

 

 

 

 

 

 

 

進入車內駕駛座的第一個感覺是空間感比上一代寛裕,電動調整皮革座椅的包覆性相當不錯,內裝的用料與設計也比上一代更為高級有質感,整個儀表台的造型採用類似Q7的簡潔式最新家族設計風格;而不論是方向盤、座椅、排檔桿的皮革或是中控台以及中央鞍部的金屬飾板,在觸感上都有大幅度的進步。將目標移至駕駛座前方,三幅式的S Line方向盤握感極佳,只可惜握把感覺還不夠粗,若能與BMW(寶馬)M一樣那這個方向盤就完美了。

 

 

 

 

 

 

 

 

B9世代的A4在內裝配備上最大的特點是它的"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這個Virtual Cockpit會將所有駕駛資訊,例如導航地圖,車載娛樂系統和駕駛模式等,整合顯示在12.3吋駕駛儀錶板上,以1,440×540 pixels的高畫質LED螢幕完整呈現,並可切換為Progressive(全景)和Classic(經典)兩種視窗格式,讓駕駛者可以清楚掌握各項資訊和數據。

 

 

 

 

在標榜高科技車款的精神下Audi特別將8.3 吋MMI(Multi Media Interface)多媒體顯示幕做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這個最新的MMI系統整合了3G plus 資訊整合系統(含中文聲控),原廠中文導航系統,Audi Sound System 原廠音響系統(支援AUX-IN 及USB 充電功能)、藍芽、車輛設定等功能,為駕駛及乘客帶來更便利的乘駕感受。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座艙也可透過多功能方向盤、中文聲控辨識系統或是中控台上的MMI控制單元來進行多樣化的便利操作。

 

 

 

 

 

在配備上,A4 Avant 45 TFSI Quattro擁有按鈕式引擎啟閉鍵、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含緊急煞車功能、定速巡航控制系統、LED 車室照明氣氛燈、Aluminum Ellipse 飾版、車內自動防眩後視鏡、駐車輔助系統(前後感知)附倒車攝影機、光感應自動啓閉LED頭尾燈、Audi hold assist 主動駐車輔助系統、Aluminum Ellipse 飾版、胎壓監測警示系統、斜坡起步輔助系統、日照感應式三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等高科技配備。

 

 

 

 

 

再來看看後座方面的表現,因車身尺寸與軸距上的增加 (B9 A4 Avant長4725x寛1842x高1434mm,軸距2820mm)使得後座的乘座空間獲得了相當大的改善。以193公分的身高設定前座姿再坐進車後座,膝蓋與前座椅背還有約三到四根手指的距離,頭部則是碰到車頂,因此就整個後座來說,其乘坐空間對一般的國人來說已算寛裕的了。在行李箱方面也因車身尺寸上的增加,而由前一代480公升增加到505公升,如果將後座背放全部倒更可逹到1510公升的大容積。更重要的是All New A4 Avant全車系都標配電動啟閉尾門,讓男女老少在使用時都更顯輕鬆愜意。
 

 

 

在底盤結構設計上,全新Audi A4是使用前後獨立五連桿懸吊系統,本次試駕的車輛則選配了19英寸與235/35 ZR19(標準配置225/50 R17 )的輪圏胎,加上quattro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所提供的強大抓地力以及比前代更輕的車重,使A4 45 TFSI Avant quattro在蜿蜒的山路上展現出優異的操控性,且由於懸吊阻尼比上一代更硬一些也更具韌性,因此快速入彎時車頭的轉向顯得十分精準,車尾也不會拖泥帶水的,動態表現十分敏捷沈穩,車身側傾也抑制的很優,讓人能很容易的掌握住車身動態,並為駕駛人帶來更多的信心。

動力部份,A4 Avant 45 TFSI quattro的2.0升L4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252匹最大馬力和37.7kgm的最大扭力,搭配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0-100km/h的加速時間為6秒,最高極速為250km/h。這個動力數據看起來已相檔不錯,可是實際開起來更優,從起步開始就提供了充沛的動力輸出,全油門下其加速感和貼背感覺像是在駕駛一輛300匹馬力的跑車,相當過癮。在行駛過程中不管是低速還是高速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的各檔位切換都十分的柔滑平順,提供了車內乘員相當高的乘坐舒適性。全新Audi A4在坑洞處理方面的表現相當紮實,遇坑洞時不會有多餘的異音出現,車身也非常穩定。

整體來說,全新大改款的Audi A4 Avant 45 TFSI quattro不論在外觀、動力、內裝、操控和安全性上完全不輸給雙B的同級對手,甚至有過之,但唯獨在售價上比同級對手高。這點在品牌情節嚴重的國內對Audi來說原本就已相當吃虧了,現在這樣的價格策略又比對手貴,看來Audi想要大幅提高台灣市場的銷售量還有一段很長的辛苦路要走。

Audi A4 Avant 規格配備表_頁面_1 

Audi A4 Avant 規格配備表_頁面_2 

Audi A4 Sedan 規格配備表_頁面_1 

Audi A4 Sedan 規格配備表_頁面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