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C自駕車道路實測 開啟自駕新里程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車輛中心)今(七)日特別於鹿港彰濱工業區道路上展示「一般道路自駕車」及「定點接駁自駕車」雙模式,並以國人10大常見駕車情境,驗證自主研發自動駕駛車的精準判斷與決策,充分展現ARTC車輛中心的技術實力。根據麥肯錫顧問公司研究,全球自駕車市場預估至2030年規模將達6.7兆美元,目前全球已有逾30家科技業者及車廠投入研發,市場潛能強大且持續看漲。為協助本土廠商進入關鍵車輛技術市場,為產業帶來更高價值的經濟效益,ARTC車輛中心自2007年起即投入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研發,歷年至今已成功對國內16家廠商11項ADAS的智慧關鍵技術轉移,將豐碩的研發成果落實技術移轉與產業商品化,而2014年起也逐年發布自駕車成果,與全球智慧車自動駕駛潮流相呼應。

 

ARTC自動駕駛車運作原理,乃是利用光達、雷達與影像辨識等多感知融合技術提供道路環境資訊,透過精密的演算與決策,做出最適當的行駛判斷,再搭配轉向、油門與煞車等系統控制,可透過車載聯網智慧型裝置與外界溝通,實現自駕車遠端監控與智慧運輸接駁服務。

此次展示,ARTC車輛中心規劃場區外一般道路及場區內特定道路雙場域,展示「一般道路自駕車」與「定點接駁自駕車」雙自駕車模式,未來應用上,可在一般道路上實現車輛隨叫隨到的自駕移動模式,亦可在公車、遊園車等運輸工具上,於特定場區、路線上行駛,實現無人定點接駁。展示之兩輛自駕車皆搭載10項ADAS前瞻技術,包括影像辨識、3D光達障礙物偵測、車道跟隨、車輛定位、自動停車、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自動緊急煞車、車道變換、自動取車及固定路徑自動駕駛等,於場區內外模擬實際道路情境,展示國人駕車的10大行車情境,如遇班馬線行人衝出、遇前方慢速車等情境,詳細情境及因應技術如下表。

ARTC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表示,車輛科技的變化與演進,已經跳脫出以往的機械、電機領域,擴展進入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新時代,未來車輛不僅擁有智慧與安全的高效能,消費者的行車生活也將更加便利。車輛中心現階段不僅成功研發出自駕車的多種整合技術,更成功克服實際道路的主要行車情境。ARTC已規劃將定點接駁自駕車投入場區內常態性行駛,藉以收集行駛數據資料,投入大數據分析與AI深度學習,同時也為特定場域的自駕車應用做好萬全的準備,陸續技轉自駕車技術給廠商,協助廠商提供包含如園區、遊樂場所等場域的自駕車運行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