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換心 安全大升級 CMC大改款Zinger商旅車五人座旗艦型試駕

2005年問世至今的Zinger已經過多次的改款,為了符合安全法規以及在現今這個競爭激烈休旅車當道的市場上獲得消費者的青睞,CMC中華汽車再為這款商旅車進行了改造推出全新大改款車型。大改後的Zinger不僅有新造型,新的動力系統,新的8速自排變速箱,同時也擁有先進Level 2的ADAS系統以及三排座椅的七人座車型。讓精打細算的消費者不論是外出拚經濟還是出遊旅行都能擁有更充沛的動力與更高的安心感。

上個月26日中華汽車正式展開了全新Zinger的預售活動,新車分為五種車型,預購價分別為5人標緻型:72.9萬元,5人豪華型:78.5萬元,5人旗艦型:83.9萬元,7人標緻型:81.9萬元,7人豪華型:87,5萬元,7人旗艦型:92.9萬元。

▲本次試駕的是五人旗艦版,它的長寛亮分別為4,665x1,775x1,800 mm,軸距為2,720 mm。

▲新車的頭燈換上更扁的晶鑽造型,這個新頭燈上方有細長LED日間行車燈,並具備AHB智慧型遠光燈。

▲更大的横柵式水箱進氣護罩中間加入高光澤黑飾板,並與兩側大燈相連,讓新世代Zinger展現出更現代化的設計感。

▲前保險桿兩側將霧燈獨立化,搭配下方中央進氣口粗壯的黑塑料,展現出粗獷耐用的視覺感。

▲車頂行李架採用高質感的亮黑色塗裝。

▲Zinger中階車型以上標配有Fast Key感應式解鎖功能,解鎖開門更方便。

▲五人旗艦型配備17吋雙色雙肋五輻式輪圏,搭配225/55 R17 Bridgestone Ecopia H/L 422 plus耐磨節能胎。

▲修改過的輪拱飾板以及底部採用三內凹設計的新側裙,帶來了更濃厚的戶外休旅氛圍。

▲車尾上配備有擾流尾翼,能減少車尾上升、降低車後亂流的拉扯,減少阻力。

▲新世代Zinger的後車燈改為立體化L型式樣,側邊還加入鰭狀擾流設計,幫助降低風阻。  

▲兩個後車尾燈中間加入鍍鉻飾板,為車尾增添了一些高質感。

▲尾門開門把手位置下移,讓開啓尾門時施力更方便。

▲新的後保險桿造型很有層次感。在頂規的五人旗艦車型上後保桿配備有台灣大武山的不鏽鋼尾飾板,其它車型為選配。

▲打開前後車門,門檻上有雪山和玉山圖樣的LED不鏽鋼飾板。

▲過往的海灣式儀表台已換成擁有大量直線元素的全新儀表台,並加上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來點綴車室豪華感;而數位儀表和中控大螢幕則帶來科技感。

▲全新的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盤造型好看,觸感也不錯,但它只有上下兩向調整。快捷鍵部份則可控制儀表板資訊,中控台多媒體資訊系統,Level 2半自動駕駛和ADAS的開關控制。此外,也提供快捷鍵選單的組合,讓駕駛一鍵開啓或關閉ADAS功能,使用上更方便。

▲五人旗艦車型標配10.25吋全數位駕駛儀表板,並提供二種資訊顯示風格,不管何種風格儀表板都可顯示許多資訊與功能設定。

▲儀表台最左側是BSW盲點偵測,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自動頭燈以及大燈水平調整的開關控制鍵。

▲全新Zinger中階以上車型配備了9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並可連接Apple CarPlay和Andriod Auto。

▲Zinger中階以上車型配備前排恆溫空調系統。

▲全新Zinger的排檔桿座改採懸浮式設計,兩側分別是ECO節能模式和踲跡防滑系統的開關鍵。

▲中央鞍部上没了排檔桿,因此空間變大,前方為置物區,後方為前座置杯架,左側是傳統手煞車拉柄。

▲前座中央扶手內空間不小,還提供有一個12V/120W的電源插孔。

▲Zinger全新配備了6具安全輔助氣囊。

▲前排乘客座前方有一個開放式小置物區,一個USB Type-A插孔。下方的手套箱空間頗大。

▲Zinger全車座椅採用皮革包覆,前排椅背可完全打平,後排座椅不僅有13段195mm的前後滑移功能,也具備6/4分離椅背前傾和後傾功能,搭配前排座椅可形成車床。

▲Zinger中階以上車型標配了後座獨立空調系統,能為後排乘客提供強勁的冷房效果。

▲前座中央鞍部後方設置有兩個後座乘客專用置杯架,還有一個USB Type-A插孔,可供乘客的3C產品充電。

▲Zinger擁有相當大的載貨空間,若將第二排座椅前翻折疊,最大容積可高達2,015公升。

▲在流行露營活動的現今,中華汽車也為全新Zinger推出了專屬的Van Box活動式露營套件組,讓客戶用車充滿變化,生活享受更多樂趣。這個露營套件包含有可變車床的活動金屬面板、收納抽屜、工作台面、隱藏式疊桌、洗手台、調料櫃、料理台。除此之外,中華汽車也提供了Zinger專屬的晴雨窗、大型後擾流尾翼、車側飾板組、車側登車踏板、油箱蓋飾板以及横式車頂行李架等配件供消費者選購安裝。

大改款之前Zinger的動力系統是採用2.4升(2378 c.c.)四缸自然進氣引擎(136ps/21kgm)加上5速自排變速箱的設定,但在全新Zinger身上換成了代號 4A95TD ,採用正時鍊條設計並可輸出172 ps/5,600rpm最大馬力,26.4 kgm/1,500-4,000rpm最大扭力的1.5升(1481 c.c.)四缸GD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讓馬力扭力提升約26%,再搭配ZF出品的8速自排變速箱,為Zinger提供了更有力更順暢的加速表現,以及13.4 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新換上的1.5渦輪引擎加8速自排變速箱果然比之前好上很多,1500 rpm低轉速就有26.4 kgm的全數扭力輸出,輕鬆帶動Zinger往前跑,中段和高速深踩油門急加速雖然有點渦輪遲滯現象,但影響不大,當動力爆發時的推力頗為帶勁,不管是超車還是爬坡都很有力道,游走在都市、鄉間小鎮道路上除了轉彎時方向盤需轉稍多一點的圏數外,基本上顯得更加悠閒、自在。不過當轉速拉高時在車室內聽到的引擎聲較為明顯,底盤隔音也有進步空間。至於ZF 8速自排變速箱的表現也算稱職,正常行駛的換檔不慢,也夠順暢,重踩油門瞬間降檔一定會有頓挫,但仍屬正常現像,對乘座舒適性來說没有太大影響。

Zinger的底盤採用前雙A臂+防傾桿,後多連桿+防傾桿設計,懸吊的阻尼設定算是偏軟又有點韌性,一般行駛都能提供平穩的乘坐感,不過行經稍不平整的路面上時彈跳感會明顯一點,底盤的回饋感也較偏像商用車的感覺,快速過彎或快速變換車道車身的晃動會比休旅車來的多一點,但也都在可接受範圍內,無需太過擔心。在試駕過程中我們也測試了Level 2半自動駕駛系統,它的自動跟車距離與市場上大數產品相同,加速與減速的表現顯得順暢,不過行駛中的LKA車道置中輔助系統會較常進行方向盤的微輻轉動調整;而由於採用的是傳統手煞車,因此跟車到停止後若超過3秒系統會提醒駕駛接手煞車。

雖然Zinger屬於商旅車,但在安全配備上也毫不含糊,在中階車型以上搭載Level 2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包含全速域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功能、LKA車道置中輔助系統、TJA交通壅塞輔助系統、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LVSA前車駛離提示系統、AHB智慧型遠光燈系統、DOW下車開門警示系統、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BSW盲點偵測警示系統、LCA車道變換警示系統以及RECW後方防追撞警示系統,大幅提升行車安全,為車內乘員提供高規格的防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