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onmotor Ai-1 SPORT ABS 試駕:CROXERA、配備、制動全面升級!

Aeonmotor宏佳騰智慧電車Ai-1系列,在PBGN電動車聯盟裡以功能豐富的CROXERA智慧儀表、銳利帥氣外型和運動化調校懸吊獨具一格,而聯盟中操控派代表的Ai-1 Sport不僅僅是電動車銷售常勝軍,為了滿足對制動安全性及操作手感挑剔的車主,Aeonmotor推出了搭載ABS防鎖死系統的Ai-1 Sport ABS,同時新增多樣便利配備,讓Ai-1 Sport的競爭力更上層樓!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Aeonmotor Ai-1 SPORT ABS 試駕:CROXERA、配備、制動全面升級!


▲Aeonmotor Ai-1 Sport ABS黑隱特仕版,帥氣登場!

ABS制動升級,手感更犀利

Ai-1全車系版本皆有搭載CBS連動煞車系統,只要輕拉其中一邊的煞車拉桿就能分配前後制動力道,有效減少煞停距離,對於一般騎乘環境或大多騎士皆有正面幫助,而ABS版本則適合對操駕表現有更高要求的騎士。


▲Ai-1 Sport/Comfort系列所使用的CBS煞車系統,有著拉桿互推和前後輪同時減速的先天特性。

而全新導入的BOCSH 10 ABS不僅能避免因為強勁煞車力道而鎖死打滑的可能性,回歸自然線性的煞車手感讓喜愛奔馳於山道的車主們,能夠更無後顧之憂地享受騎乘樂趣,而主打運動化操控調性的Ai-1 Sport,前懸吊配備了33mm正立式前叉,後懸吊採用五段預載可調雙槍後避震器,制動則是用上245mm打孔碟和單向雙活塞卡鉗,運動化氣息不言而喻。


▲33芯正立式前叉、245mm碟盤配雙活塞卡鉗及ABS,運動感油然而生。
 

▲五段可調後避震可以針對不同的載重進行調整,達到懸吊最適化的目的。

電車運動化,山道見真章

編輯由汐止段進入五指山道,最先感到驚艷的便是S版G2馬達所帶來的26Nm強大扭力,伴隨而來的強勁加速感在偏陡的五指山路上即使要上坡超車都不成問題,懸吊表現也因為運動化訴求顯得非常「硬派」,即使重煞進彎仍能夠穩穩的維持前輪指向性,後雙槍避震相較之下反應就緩和一些,沒有過多的彈跳或軟腳,能夠聽話的完成騎士的每項要求。


▲S-Version G2水冷馬達扭力十足,上坡、加速都只是小菜一碟。
 

▲出彎時懸吊讓整體動態相當穩定,即使大補「電」門也不會有多餘的扭動。
 

▲Ai-1 Sport ABS山路整體表現相當不錯,比起油車毫不遜色。

而ABS表現更是可圈可點,即使已經重煞至前叉壓縮接近觸底,輪胎逼近失控打滑,ABS仍能夠透過光柵感應器判斷輪速,成功解決煞車鎖死問題,但原廠硬派的前懸吊在阻尼設定上偏硬,Ai-1 Sport ABS面對近日汐萬路的不良路況時,都會將凹凸不平的爛路忠實回饋到騎士手上,路感清晰下舒適性自然有所取捨,在處理路面跳動時手臂不要額外施加壓力去抵抗,讓前叉自然的去吸受這些擺幅即可。


▲BOSCH 10 ABS不僅體積小,在ABS做動時的手感也十分溫和不彈手。
 

▲前叉反應直接,路感清晰。

配備升級,精采生活不斷電

在操控表現上滿足了挑剔的車主,日常便利性配備更不能馬虎。以旗艦車型Ai-1 Sport黑隱特仕版為基礎,Aeonmotor為ABS黑隱特仕重新設計了獨有坐墊、電鍍銀風鏡並繼續使用相同的五幅十爪鑽石切削輪圈;在便利上更添加了前方USB充電孔及車廂燈,另外前1000名購買Ai-1 Sport ABS黑隱特仕版的車主還可以免費升級黃金鏈條,省下一筆日後升級的費用。


▲Ai-1 Sport ABS黑隱特仕版,在消光黑的深邃中帶有一股優雅。
 

▲風鏡由彩鈦改為銀色,營造低調。
 

▲燈具全面採用LED,反射式頭燈整合了遠近光燈和日行燈。
 

▲煞車燈使用LED導光條,內部整合了LED方向燈。
 

▲輕量化五幅十爪鑽石切削輪圈,對於簧下減重很有幫助。
 

▲分離式土除牌架露出大面積後輪,運動感十足。
 

▲前1000名購買Ai-1 Sport ABS黑隱特仕版車主,將可以免費升級黃金鍊條。
 

▲坐墊表皮經過重新設計止滑效果更佳,內部使用熱壓雙層材質提升了乘坐舒適度。
 

▲25L置物空間相當充裕,能夠完整置入一頂長鏡片3/4安全帽。
 

▲黑隱特仕版獨有的車廂照明燈,即使光線不足也能翻找置物箱,另外USB防水達IPX5,能夠防止來自低壓水的沖擊。
 

▲龍頭左下方新增了USB充電孔,搭配手機架可以達到不斷電的效果。
 

▲黑隱特仕版在細節上也毫不馬虎,後座腳踏使用噴砂處理,質感極佳。

CROXERA同步升級,儀表更智慧

外表與配備皆升級的Ai-1,在智慧方面上也並沒有因而停下腳步,只要搭配CROXERA APP,就可以連結CROXERA智慧儀表和車輛,依照喜好進行調整,和Google共同開發的導航系統使用起來也相當聰明,就跟著筆者一起來看看CROXERA的各項功能吧!


▲只要和車輛連線配對成功後,就可以透過CROXERA APP開啟車廂、解鎖/上鎖車輛及尋車,搭配智慧感應解鎖還可以靠近自動開鎖。
 

▲APP主體分為首頁快捷、導航和騎乘資訊三大部分。
 

▲個人化設定中可以調整儀表顏色、各種提示音、智慧感應解鎖距離、自動上鎖時間、頭燈延遲關閉及電能回充等多項功能。
 

▲導航則可以檢視附近換電站、宏佳騰智慧門市以及SMART一鍵導航目的地,操作起來與一般導航無異。
 

▲騎乘資訊紀錄了車主里程、騎車習慣和即時車輛檢測,即使身旁沒有技師也能知道車輛狀況。
 

▲能回報車況的智慧通知本次也正式語音化,只要搭配耳機就能收到通知囉!
 

▲最後編輯也遵循著方便實用的Turn-by-turn導航,來到了宏佳騰智慧電車板橋文化門市,為Ai-1進行例行保養。

售後服務做好做滿

編輯騎著Ai-1 Sport ABS以CROXERA導航至宏佳騰智慧門市並進行車輛保養,據傳Aeonmotor在後勤維修保養及車主服務上建立了不錯的口碑,車主們都對門市及技師的表現讚不絕口,就讓Moto7帶你一探究竟良好的客戶回饋是如何建立的吧!


▲編輯抵達宏佳騰智慧電車板橋文化門市,店外招牌十分簡約好認。
 

▲店內以金屬色搭配淺綠作為主軸,空間明亮舒適。
 

▲技師工作前詳細確認客戶保養套餐,確保每個環節滴水不漏。
 

▲將Ai-1接上診斷電腦,看看是否有異常需要修正。
 

▲電池同樣需要保養!檢測電池內故障碼也是保養的一環。
 

▲技師使用特殊工具檢查正極接頭是否在容許範圍內,畢竟電池對電動車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技師細心拆下鏈條蓋,準備為客人清潔鏈條。
 

▲鏈條健康很重要,未經例行檢查,沒發現鬆弛可就不好了。
 

▲輪軸也使用扭力板手鎖緊,安全才能滴水不漏。
 

▲輪胎磨耗同樣需要檢查,任何細節都不放過。
 

▲拆下後煞車來令片,使用特殊工具確認厚度是否堪用。
 

▲碟盤厚度多寡也同樣需要注意。
 

▲檢查完厚度後,便動手清潔來令吧!
 

▲使用鏈條清潔劑把鏈條刷洗乾淨,以延長使用壽命。
 

▲洗淨後的鏈條看起來就像新的一樣!
 

▲進入最後保養環節,幫車主確認胎壓是否正常。
 

▲中柱、側柱等可動部位也上油潤滑。
 

▲水冷馬達透過水箱需降溫,技師也在補充冷卻液後畫上刻度標線。
 

▲為了還給車主乾乾淨淨的車,技師也用心的擦拭各個細節。
 

▲最後擦完全車就大功告成啦!

總結

Aeonmotor Ai-1 Sport不管在車輛操控本質,還是本次新增的BOSCH 10 ABS,都顯示出宏佳騰對於將自身打造為PBGN電車聯盟中的操控本格派代表不遺餘力,同時獨家的CROXERA智慧功能及新增USB、車廂燈等便利配備也讓騎車更聰明方便,奠定了Ai-1 Sport ABS難以撼動的硬實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