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紀的榮耀 開啟全人類四輪時代 Ford歡慶汽車生產線100周年

這一世紀以來,汽車在經濟發展與人類生活模式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汽車普及化的幕後功臣,便是美國汽車大廠Ford Motors Company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亨利福特於1913年10月7日將流動式生產線(Mass Production)導入汽車製造業,降低汽車製造成本,使汽車成為家家戶戶買得起的移動工具,為全人類開啟了新四輪時代。而2013年10月7日便是流水式生產線導入汽車製造屆滿100周年,亦是人類移動方式變革的重要里程碑。

福特汽車執行董事長比爾福特(Bill Ford)表示:「一百年前,我的曾祖父亨利福特便有個夢想,那就是為每個人製造出安全且擁有高效率的交通工具。對於能夠製造出負擔的起的車輛,且將行動的自由帶給人們,我感到十分驕傲,而曾祖父的理想,始終驅動著福特上下的員工不斷前進。」

亨利福特自小就是個夢想實踐家,而他最大的夢想,便是希望所有人都能使用高速公路(Opening The Highway To All Mankind),但由於當時汽車極為昂貴,一般民眾無法負擔一輛車所需的價格,因此汽車還是生活富裕的奢華象徵。而這樣的現象,在1913年十月亨利福特將流動式生產線導入汽車製造,並開始大量生產Model T後,有了全新的改變。雖然亨利福特早就安排大量工人及零組件準備增加 Model T的生產,然而流動式的生產線迅速提升底盤組裝的速度,從12小時8分鐘銳減至1小時33分鐘。1914年,福特生產308,162輛車,比其他299家汽車製造廠所生產的還多。同年,為了提升生產效率,Model T不再有紅、藍、綠、灰等車色的選擇,改以全黑色供應。

亨利福特所製造的Model T 改變了這個世界,它不僅擁有20匹馬力、側邊活門、四汽缸引擎以及兩段變速的變速器,相較於其他動輒2,000至3,000美元的車款,Model T卜上市便開價850美元,這在當時的汽車業可以說是投下一枚震撼彈,而後又隨著生產效能與產量的提升,Model T的售價也不斷調降,一直至1920年代甚至降到259美元,讓汽車真正成為普及化的移動工具。

Ford汽車於100年前以前瞻的造車工藝與眼界,打造出足以撼動全球的Model T,而100年後的今天,Ford汽車依舊期許自己成為汽車業界的領導品牌,近年來連年參與全球各大電子消費大展,展出其領先業界的車用電子技術,未來的100年Ford汽車仍將以一個夢想實踐者的角色,為全球消費者打造與時俱進的汽車產品。

[Source:褔特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