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超值取勝!VW Tiguan 1.4 TSI BlueMotion Technology試駕報導

在2006年的時候,VW推出了一具雙增壓(機械+渦輪增壓)的1.4升四缸引擎,當年這具引擎就得到國際引擎大賞的「年度最佳新引擎」項目大獎,而其後一直到2012年,這具引擎 年年都得到「1.0~1.4升級距的年度最佳引擎」大獎。

這具引擎目前已經廣泛使用於GolfSciroccoTouranSharan等車系,而它也同樣配置在2013年式Tiguan身上,本月VW總代理太古標達已經將其引進,並 以112.8萬的價格上市銷售。

基本上,目前台灣的Tiguan有:1.4 TSI(就是目前最新導入的這部)、2.0 TSI、以及柴油的2.0 TDI三種車型可選。而針對小排氣量1.4升雙增壓引擎的Tiguan來說,這部車搭配的驅動系統為前輪驅動,跟之前2.0汽/柴油款都配四驅傳動,是有所不同的。

我們從下表可以約略的看一下,關於1.4 TSI、跟2.0 TSI的差異:


這兩者之間的重點差異,除了排氣量不同、馬力/扭力輸出不同、驅動方式不同、變速箱不同,連綠能的油耗表現也很有明顯的差異。當然,每年的牌照+燃料稅差異,兩者也相差了5490元。

其實小排氣量的引擎,本來就會比較省油,不過搭配SUV的大車殼後,到底會不會重拖、加速會不會有無力感,這倒是成為需要比較優先考量的重點!畢竟車子開起來力不從心,會是一件相當令人苦惱的事情。

Tiguan 1.4 TSI車重1550公斤,而2.0 TSI的車重為1637公斤;兩者的重量馬力比為:1.4 – 10.33kg/hp、2.0 – 9.09kg/hp。

 

基本上,這具1.4升雙增壓引擎的馬力為150hp/5800轉、扭力為24.5kgm/1500~4000轉;壓縮比10:1。在變速系統方面,它搭配的是6速的DSG濕式雙離合器變速箱;而之前2.0 TSI搭配的是6速的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

在油耗的部份來說,它的平均油耗表現可達13.7km/L,相當優異。

除了引擎、變速箱、驅動方式的不同外,1.4 TSI跟2.0 TSI在懸吊、剎車、轉向系統、以及輪胎規格方面,都是完全相同的。所以,駕馭感受是我們首先要體驗的一關。

在實際試駕中,引擎於相當低的轉速(約1700轉上下)時,就能感受到順暢的加速感,基本上、在一般道路行駛時,使用 D檔模式就已是綽綽有餘了 ,開起來十分輕鬆、整體感覺也很輕巧。

而其搭配的六速 DSG自手排變速系統,在D檔模式下,說真的還很有CVT無段變速的感受;因為你很難去查覺它的換檔頓挫感,相對地、它也讓加速感變得十分流暢。這讓它的行路質感,變得更加精緻。

一般渦輪增壓器作動時,會有較突如其來的加速感,而這具雙增壓引擎,在低轉時就顯得很有力量,因為機械增壓器隨著引擎運轉就會強制作動,直到渦輪增壓器作動時,它們兩者之間的的銜接、又讓中高轉時的力量得到延續。

當然,它的動力調校為150匹,所以也不是綿延不絕、或排山倒海的力量輸出;它是靈活而又恰到好處的。 行駛於爬坡路段時,即使車上承載了180公斤的重量,Tiguan 1.4 TSI一路上仍展現出足夠的動力。

若駕駛想來一段較為激烈的駕馭,可將變速系統換至S模式,讓加速變得更為靈敏;而要是覺得車輛在出彎時力量會出現銜接不足的狀況時,也可將變速系統切至S模式,自行切換檔位,讓引擎保持在較佳的轉速。

除了實用與操控性之外,新 Tiguan還擁有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最佳表現的安全保證。以Euro NCAP新制,整體安全綜合評鑑結果來說,它得到成人乘員防護 87%、兒童乘員防護 79%、行人防護 48%、以及電子安全輔助系統 71%的結果。

Tiguan搭載了雙前座正面與側面氣囊、車廂全防護側邊氣簾、ESP、Hill Hold升坡輔助裝置、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裝置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駕駛與乘員優異的安全性。

這次Tiguan 1.4 TSI搭配了BlueMotion Technology的「引擎自動啟閉系統」(Start-Stop),當車輛於行駛狀態下,減速、煞車、完全靜止後(檔位在D、或N),引擎會自行熄火;在鬆開煞車踏板後、踩下油門前,引擎即會自行啟動;而在排入P檔的狀況下,則可以完全鬆開煞車踏板,車輛繼續保持熄火狀態,直到踩下油門,引擎即自行啟動。

熄火時所有電器配備如燈光、音響等不受影響;冷氣將轉為送風,但如果車內溫度高於設定值時(高8度),引擎將自動啟動,帶動壓縮機運轉。

熄火前車輛電腦會自行計算電瓶剩餘電力是否足夠供下一次啟動,如果不夠將不會自行熄火。車上另外還配有控制開關,如果車主對於引擎頻繁啟閉感到不習慣,可自行將此功能關閉;關閉後車輛將不再自行熄火。

基本上這個功能在都會區行車時,約可降低8%之油耗,同時減少有害氣體排放。而且也不用擔心「怠速3分鐘罰款」的環保新規定。

此外,它也還有配備「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當你將車輛減速或滑行時(右腳離開油門踏板),引擎負載降低,發電機就會提升供電電壓,加速電池充電效率。

當車輛正在加速或是爬坡時,發電機就會降低供電電壓,甚至暫停運轉,以減輕引擎負載。 這個功能與智慧型電池管理系統搭配,可隨時控制正常儲電狀況,維持車輛電器正常功能。 如此可將車輛行駛的動能做最有效的利用,可達成省油的效果。

[以下分頁還有內外觀及配備介紹]

 

 

內外觀及配備

2013 Tiguan的外觀搭載了 Volkswagen最新家族DNA設計,頭燈組由先前的眼眸弧型設計修改成多角弧型頭燈組,配上黑水箱護罩、U型下進氣霸等…營造出神似 Touareg的車頭造型,為新車注入了更時尚的設計與高級的質感。




圈胎的部份,為215/65 R16;跟2.0 TSI是相同的。





車尾銘牌標示出「BlueMotion Technology」的綠能科技,TSI的「SI」紅字,也標示出雙增壓的引擎系統。(單渦輪為「I」字標示紅字。)



簡潔又不失時尚感的內裝陳設,展現出 Volkswagen獨特的設計風格;而所有裝置與按鍵在操作上也相當容易上手,完全傳承VAG集團的特色。



主動安全的部分,有:進階版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性統(含轉向修正功能、拖車穩定功能)、ABS+BAS+EBD三合一煞車系統、EDL電子式限滑差速器、ASR防滑循跡控制系統、EBC引擎煞車控制功能 、Hill Hold升坡輔助裝置、煞車燈緊急煞車閃爍功能、四扇車門開啟警示燈、以及可以選配胎壓偵測系統。

被動安全部分,有:雙前座輔助氣囊(附助手席氣囊手動關閉開關)、雙前座側氣囊、車廂全防護側邊氣簾、雙前座頭枕頸部防護裝置…等多重安全系統。



清晰的儀表板顯示,方便駕駛讀取上的便利性,駕駛還可依照個人喜好去選擇旅程電腦不同的顯示設定。

 
6.5吋原廠RCD510音響主機,為16:9高解析度觸控液晶螢幕音響系統,內建 6片CD換片匣(MP3相容),以及內建SD記憶卡讀取(2GB以下);並支援 8組喇叭、可擴充支援iPad/iPhone連結 ,以及 可擴充藍牙連結、數位電視、衛星導航等。

此螢幕也搭配後牌照座上緣的 攝影鏡頭裝置,倒車時會有影像(附方向導引線與距離標線)做即時顯示。

Climatic半自動恆溫空調系統可自動將車內溫度調整至所需的範圍,氣流分佈與風扇風量大小須使用手動調整。

 
排檔座前方依然有菸灰缸、及點菸器的設置。



最左為ASR防滑循跡控制系統啟閉按鍵,右邊「A」字樣按鍵為「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停車熄火裝置)開關。


EPB電子手剎車系統,它 取代了傳統機械式手煞車,由兩具伺服馬達分別控制後輪碟煞的鎖定/釋放功能;而當 車輛起步時,EPB可自動釋放煞車。

上坡起步時,EPB系統偵測引擎扭力、車輛傾斜角度以及油門深度等訊號,決定最適當的煞車釋放時機。

Auto Hold為EPB衍生功能,一旦啟動本功能,路程上車輛靜止時,例如紅燈停等,駕駛者不需踩住煞車踏板,系統即能主動發揮煞車效果,使車輛穩定靜止。當駕駛者踩下油門起步,煞車系統將同時自動釋放。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就是後座出風口的位置;其下方有12V的車用電源插孔,以及置杯架。

 
 
後座椅有多元變化,椅背可40/60分離前折,斜度也可多段調整(14°~30°), 後座六四分離前後還能滑移 80mm;後座中央扶手還可作為小型桌面。

 
彈性裝載行李廂,裝載容積470~1510公升,附行李廂私密遮板,以及 4組行李固定扣環。左右艙壁附隱密置物格槽,還有行李廂照明與12V電源插座。


車頂無天窗配置。

基本上,在SUV的市場上、以兩百萬以下的級距來說,會買前輪驅動車型的買家,是遠超過買四輪傳動車型的數量。除非是該車型無二輪傳動系統可選,否則大部分的買家都會選擇二輪傳動。畢竟在台灣地區,能越野的地方太少了,AWD系統有時就不太需要。

以今年前三季的200萬以下SUV車型銷量來說,只有提供四輪傳動車型的車款,只佔這個級距市場的12.1%;也就是說,能提供二輪、四輪傳動車型兩種選擇的廠家,他們的市佔率是達到87.9%之多。所以這也就不難看得出來,太古標達這次引進前驅車型,就是針對這另一塊更大的市場而來。

事實上,就以BMW的X1來說,這就是一個很直接的例子;它二驅車型在今年前三季的銷量,佔了X1今年全部銷量的91%;也就是說,只有9%的人、買了四驅的版本。

而就Tiguan今年前三季的銷量來說,平均每月賣出209輛新車,就這次引進二驅(前驅)版本後,他們預估總銷量應可提升至每月300輛上下。

目前看來,這部新車的訂價112.8萬、也同時會分食到國內A-seg SUV銷售之前四強,也就是Toyota RAV4、HONDA CR-V、MITSUBISHI Outlander、以及HYUNDAI ix35, 這幾款日、韓系的中型SUV。

以上幾款車型的主要價格帶在85~100萬元之間,相對於Tiguan仍有一定價格優勢;而也只有SUV銷售天王RAV4,跟Tiguan是同屬國外進口的車型。

以價格來說,這幾部車的售價分別如下:

RAV4:2.4 4WD – 117萬;2.4G尊貴版 – 106萬
CR-V:2.4S AWD – 104.9萬;2.4 VTi-S – 97.9萬
Outlander:4WD旗艦 – 102.9萬;2WD iO – 89.9萬
ix35:2.4 4WD旗艦 – 96.9萬;2.4S旗艦 – 89.9萬

我們從價格上不難發現,在這樣的價格級距中,Tiguan的價錢是可以買到其它車型的四驅版(剛好介於RAV4四驅及二驅車型的價格之間);但我們可以好好考慮的是,在車輛安全、節能科技、油號稅金方面,Tiguan 1.4 TSI都是最佳的選擇!

如果以Tiguan 1.4 TSI跟這些車相比,它每年稅金可省下5490元,再加上每公升油耗多行駛2~3公里以上,以五年下來為例(假設一年跑15000公里),則約可省下 8萬元左右。算上去,這價差就拉近了許多。

[以下分頁有規格配備表 & 更多車輛圖片欣賞]

[漂亮的Model Show]

 

 

VW Tiguan 14. TSI BlueMotion Technology規格配備表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