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ar聊聊:這七種駕駛人,你是哪一種?

世界上的人有百百種、當然駕駛人也是各式各樣,所以我們在駕駛時,大多必須提心吊膽,深怕遇到馬路三寶或者道路霸凌,無論上下班、或者節假日,他們無所不在。

因此,來自英國倫敦大學經濟與政治學系的社會心理學家和輪胎製造商Goodyear就一同對此策畫了一項研究,目的是想針對道路上的駕駛人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有什麼樣的不同。

在這項研究之中,他們透過焦點小組和深入訪談來調查歐洲駕駛人,最後發現常態之下用路人共分為七種個性。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自己是否就是其中之一?或者生活中遇到的駕駛人真的就是這幾種樣子嗎?

The Teacher 道路教師

其實在路上還蠻容易遇到這種人。他們通常很執著要告訴其他的駕駛人「你們哪裡哪裡做錯、又哪裡哪裡不對了」,而且他們不僅僅會去矯正別人、希望別人能學到教訓,還會期待對方認可自己教導他人的努力。

The Know-it-all 他最懂了

名字說明了一切,這種類型的駕駛人,總是認為其他人都是無能的笨蛋、開車上路就是要準備被一堆傻瓜給包圍在車陣中。這類型的駕駛人通常會想辦法去警示別的駕駛,為求保護自己的愛車。

The Competitor 賽車手

不得不說,這種人我們這輩子一定都有遇過。這類型的人一定要開在別人前面,如果被超車就會很容易惱火。在他的駕駛過程中,要是有人打算要超他車或者切他線,他就會立刻加速以防止任何人達成目的。

The Punisher 懲罰者(惹事哥)

這類型的人只要遇到其他駕駛人有不當的駕駛行為,就會很想要去對付他們。如果你看到他們下車去堵人、或者一直逼人家車,真的都不用太驚訝。可悲的是,這是一個很常見的駕駛人人格類型。

The Philosopher 哲學家

這類型的人真的很厲害,他們知道因為其他用路人的失誤或者冒犯而使自己生氣是一件很吃虧的事情,所以他們很容易就能接受其他駕駛的不當行為、並且試圖合理解釋它們。更重要的是,這種類型的駕駛也會設法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與感受,用智慧過生活、像個智者一樣。

The Avoider 盡量躲得遠遠的

這類型的人沒意外應該是由其他幾種類型所演化而成的。他們總是客觀地看待其他的駕駛人、並且把他們視為危險的存在,盡量躲得遠遠的。

The Escapee 逃脫現實者

最後這種人喜歡在他駕駛的過程中沉浸在音樂裡、或者打電話找他人聊天,來使得自己短暫的逃離現實。由於這類型的人已經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暫時與周遭隔離,所以他們不會與道路上的其他駕駛人產生聯繫(以及互動)。這樣的作法也是為了讓自己不受駕駛過程的煩悶所影響,把保持心情愉快放在第一順位。

 

各位車友們,你是以上的七種人之一嗎?又或者七項之中你中了幾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