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文允武 Lamborghini Huracán LP610-4 深度試駕—動力操控篇(影片)

Lamborghini Huracán搭載了5.2升自然進氣V10引擎,具有MDI多點噴射及IDS缸內直噴雙技術;於8,250轉時輸出610匹最大馬力、於6,500轉時輸出57.1 kg-m峰值扭力、平均油耗8 km/L。由於它採用長衝程設計,低轉速便能輸出高扭力(原廠數據1,000轉時便可輸出70%最高扭力),使其同時擁有高性能加速表現以及節能特性。除此之外,區軸重量降低,將引擎最高轉速增加了250轉、並加快引擎反應;另一方面也增強連桿強度,以因應12.7:1的高壓縮比。

MDI多點噴射及IDS缸內直噴雙技術應用,可以讓車輛在轉速域及油門比例中做出完美調整,使得扭力、馬力、碳排放量、燃燒效率以及油耗達到最佳表現。再加上新的LDF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系統換檔速度表現極佳,相較Gallardo車系的六速單離合器e-gear變速箱更適合於日常使用、換檔之間動力輸出綿密無間隙。

 

 

一般而言,提到低轉速高扭力輸出,通常會是渦輪增壓車的表現特性;但相對的,渦輪遲滯卻讓人懷念起了自然進氣的線性質感。這方面Huracán表現十分出色,動力輸出線性舒適的同時,渾厚的動力幾乎從未停歇,隨著油門踏板的踩踏有著最直截了當的動力回饋。


(快速加油對它而言,不僅僅是為了效率、方便,也是為了防止加油時孔蓋會有(被弄)掉落、(被弄)髒污…等不可預期因素。)

在實際駕馭的過程中,Huracán著實讓人驚訝,驚訝的原因並不單單只因充沛的動力表現、而是它所帶給駕駛不同性格的性能轉變。ANIMA系統提供了三種駕駛模式:STRADA、SPORT、CORSA,分別擁有省油舒適、性能化、賽車化三種不同性格。當筆者以STRADA模式駕駛時,車輛相當溫柔、寧靜,引擎就在背後低鳴運轉,駕馭起來相當舒適;而當我們需要動力輸出時,油門往深處一踩,動力即刻湧現,毫不拖延。想要更加車輛更加運動時,只要撥動方向盤上的按鈕,車輛第一時間轉換模式,隆隆引擎聲浪立即湧出、伴隨著強大動力一同爆發。在SPORT模式下駕駛車輛,換檔的轉速較高、油門反應更為靈敏,這時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也會隨之做動,改變懸吊軟硬度,性格變化非常有感。不須運動、想較為收斂時,也同樣只需要撥動按鈕,就可以讓車輛迅速的回到STRADA模式,引擎聲浪也瞬間轉回低調。


(按鈕的位置在方向盤下方)

由於我們試駕的車輛有選配LMR主動式電磁懸吊系統,所以對於台灣的路面更加具有抵抗力,它的減震強度非常優秀,並且可獨立調整懸吊壓縮與伸長時的減震特性;更重要的是,可以讓車輛使用前輪挺舉功能,應付不同崎嶇的路面(台灣的路面特別需要)。LMR可以與LPI電子監控共同合作,藉由LMR與其他LPI感應器所輸入的行車狀況進行即時運算,並且對避震器做各別獨立的調整(運算的內容包含LPI訊號、轉向角度、車速、動力單元狀況、煞車狀況、處於何種駕駛模式…等);也因此Huracán對行車狀況適應性很高,對於超跑新手或者賽場老手,都很有幫助。


(前輪挺舉做動燈號)


(看到了嗎?就是左邊數來第二個鈕。不得不說,這功能對台灣人而言根本是必選的選配。)

 

 

另外,Huracán標配電子輔助轉向系統、並可額外選配LDS電子轉向系統(Lamborghini Dynamic Steering)。後者是超跑級距首見可變齒比轉向系統,可以與ANIMI動態駕駛模式選擇器做配合。STRADA道路模式於低速駕駛時放大實際輪胎轉向角度,讓駕駛不用大幅度轉動方向盤就能夠完成多數轉彎;當高速駕駛(>50 km/h)的時候,則需更多方向盤轉動角度才能達到相同的實際轉向角度,這能提升車輛穩定性並且減少駕駛壓力。

Huracán操控性如此優秀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它搭載了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四輪驅動系統。這個電控四驅系統正常前後動力分配比為30:70、在有特殊需求的時候最高可以改為50:50或者0:100(當轉向不足或者轉向過度,它都能夠協助車主做修正);再搭配上前軸具電子控制左右動力分配的開放式差速器以及後軸的機械式差速器,最終整合於LPI電子監控平台。當我們轉換ANIMA動態駕駛模式,車輛也會自動選擇最適合的動力分配方式。這樣全面且優秀的車輛輔助,除了前述的新手老手皆喜愛以外,就連女性駕駛想要享受超跑樂趣,系統都能幫助其輕易上手。誰說沒有適合女性的超跑呢?

 

 

當然,擁有強大動力以及優異操控能力還不能稱之完美,制動也是車輛性能中相當重要的一環。Lamborghini Huracán全面標配陶瓷碳纖維煞車系統,採用前380mm碟盤配六活塞卡鉗、後356mm碟盤配四活塞卡鉗,100 km/h-0 km/h煞車距離僅需31.9公尺。而相對應的ESC系統當然也與ANIMA做整合,能夠依照選擇模式和偵測路況即時進行調整(ESC系統內含:ABS防鎖死煞車系統、TCS循跡控制、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

為了防止車迷朋友看的一頭霧水,筆者在這邊再次為各位整理ANIMA動態模式選擇與車輛的所有關聯。首先,ANIMA會連結到LPI電子監控平台,車主藉由ANIMI選擇STRADA、SPORT、CORSA三種駕駛模式,LPI便會對引擎、變速箱、LMR電子懸吊、電控四驅、LDS電子轉向系統做出調整。車主不用太費心思去各別設定,車輛本身就會幫駕駛人調整至最佳狀態。至於LPI感測的來源則為X、Y、Z三軸總共三組的陀螺儀、再加上加速感測器,方能夠偵測車輛三軸加速度、傾斜度、偏航率。


(名副其實的動靜皆宜!)

還有一點不得不特別提到的是,某些改裝車、跑車或者超跑,它們都具有相當澎拜的聲浪。這聲浪沒有不好,在某方面而言是性能的宣示,但對一般民眾而言有時會造成困擾(尤其是半夜)。Huracán在這方面就做得很好,應該說,它非常有氣質;在STRADA模式之下,只要駕駛油門輕踩,多數的時間它都非常安靜。以深夜回家這點而言,絕對不會讓鄰居抱怨「吼!那個誰家的誰誰誰回來了…聽聲音就知道…」。

整體而言,Lamborghini Huracán就是一部允文允武、氣質與動感兼具的超級跑車。
行進優雅且安靜的它,可以讓駕駛人低調地穿梭城市、愜意遊走;
加速舒適且線性的它,可以讓駕馭過程儘管動力卓越、仍舊輕鬆寫意;
操控靈活且敏捷的它,可以讓新手老手全都愛上、無法自拔;
系統輔助完善全面的它,可以讓女性也易於上手、體驗恣意徜徉。
如果要用現實的形容方法來形容它,就像是交了一位「美麗、溫柔卻又內斂、能幹的最佳女友。」

 

 

如果覺得文章描述不夠詳細,或者還想認識更多,以下的影片有車輛特性與駕駛感受更深入的描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