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 Reports測出Ford提供的Fusion及C-MAX Hybrid油耗成績是完全錯誤的!

先前Hyndai集團在美國地區提供了不正確的油耗數字,現在已經對銷售業績造成了影響;而標榜節能省油Ford Fusion Hybrid、以及C-Max Hybrid,他們公佈的油耗數字,同樣遭到美國權威測試機構「Consumer Reports」的抨擊;因為公佈數值跟他們的測試結果相差太多了。

Consumer Reports(消費者報告)的威名遠播,其實原因無它,只因它有800萬個讀者、以及超過50間的實驗室。這讓它成為獨立產品測試機構中,規模最大、也最具權威性的民營單位。

依據美國環保署的公佈資料,Fusion Hybrid、以及C-Max Hybrid的油耗數值分別如下:

Fusion Hybrid、以及C-Max Hybrid兩者都是:
高速 – 19.86 km/L
市區 – 19.86 km/L
平均 – 19.86 km/L

而經過Consumer Reports的測試後,他們得到的成績是:

Fusion Hybrid
高速 – 17.33 km/L
市區 – 14.79 km/L
平均 – 16.48 km/L

C-Max Hybrid
高速 – 16.06 km/L
市區 – 14.79 km/L
平均 – 15.64 km/L

Consumer Reports還指出,大多數美國環保署所公佈的油耗測試值資料,其實都是車廠自己測試認證的,而非他們環保署自己測試的結果。

先前Ford就拿這兩部車的油耗成績,來跟Hybrid龍頭Toyota叫陣,表示自己的車比他們的Hybrid還省油。事實上,以Fusion Hybrid對上Camry Hybrid來說,前者的確還是贏了0.42km/L的油耗表現;但以C-Max Hybrid對上Prius V來說,前者就輸了1.69km/L的差距。

就Consumer Reports的測試,他們表示他們測出的油耗成績,其實跟廠家(或美國環保署)公佈的數字,約有20%的差距(3.38~4.22km/L);這樣的差距之大,實在是很難用「總是會略有差異」的心態來面對,雖然說測試值總是會跟實際駕駛有些出入。

事實上,就以Consumer Reports曾做過的一些Hybrid車型測試中,也還有測出成績比美國環保署公佈的數值還要好的情形過;而唯獨此次是差得太多,所以被揪了出來

Consumer Reports同時也向Ford公司詢問,看對此事有何解釋,他們的發言人用e-Mail回覆說:

「這兩部車都受到車主們的高度評價,在有些車主分享的駕駛經驗中,也有跑出比他們公佈的19.86 km/L、還要好的油耗表現;這些都強調了一個事實,就是駕駛方式、行車環境、還有一些變數,都會讓油耗數字有不同的表現。」

而Consumer Reports的汽車測試主任Jake Fisher則表示:「就算是油耗表現依然非常出色,但是跟實測的差距實在太大,這還是會讓消費者感到失望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