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新巔峰!全新 Ford Mondeo 深度試駕 外觀內裝篇

於2015年台北車展首先亮相的全新世代Ford Mondeo,是許多車友們關注已久的世代巨作,帶著進口車身分、240匹馬力強勁動力、全新設計的動感美學造型,不論外觀與性能皆為一時之霸。配備著Ford頂級技術與新世代科技的它、有著125.9萬的售價,做為旗艦車款殺入市場,它究竟符不合符合眾人長久的期待呢?這是我們這次試駕,最為關心的一點​。

 

 

這次外型最大的改變,莫過於車頭處引用了Aston Martin的車頭造型,這是Ford Kinetic Design 2.0動能美學新設計的家族臉孔。而寬闊搶眼的超大鍍鉻六角形水箱罩,搭配上「Power Dome」動感拱型引擎蓋設計,除了給人嶄新的視覺體驗之外、吸睛度更是不在話下。車身的線條從車頭處一路向後延伸,設計概念來自航太機身線條的它,動感與質感兼具,不誇飾、但絕對耐看。車尾部分除了高聳的尾端有著小鴨尾式的造型設計,LED燈具與車身線條的搭配也是十足凸顯時尚感,下方的雙梯形鍍鉻排氣尾飾管更是有著畫龍點睛之妙。唯獨17吋鋁圈相形失色,除了尺寸讓人有點不滿足之外、造型與顏色似乎不這麼完美。

  

  

除了車身造型以外,這次還必須特別提到前後燈具的部分。頭燈搭載了相當好看的刀鋒式LED日型燈、高階車款會出現的序列式方向燈以及Ford設計的Dynamic LED大燈組。該大燈組搭配上AHB遠近光燈自動切換功能,除了照明能力有水準之上的表現以外、安全機能更是值得讚許,便利且實用。車尾燈具除了倒車燈以外、採用全LED設計,強化了視覺、更同時把從車頭堆疊起來的科技時尚感一路延伸到車尾,造就一個外型上的巔峰。

 

 

內裝部分,最大的亮點包含了EPB按鍵式電子手煞車、方向盤具有換檔撥片並且整合SYNC通訊娛樂系統與定速巡航系統、多彩的LED車室氣氛燈,除此之外還有雙前座十向電動調整皮椅(駕駛座三組記憶功能並且具有椅面加熱功能)、10.1吋外框鍍鉻的全採數位液晶儀表板、以新全新設計過的聲學隔音玻璃、車內隔音材質、左右雙區恆溫空調及後座出風口、最後就是MyKey智慧型鑰匙。相對於亮點,該車也有著部份令人遺憾的地方,其中包含了多功能資訊系統的螢幕不但素色、而且比儀表板的10.1吋還要小(上一代為九吋觸控螢幕);面板的質料頗為塑膠、質感不佳;上一代擁有的天窗、這一代卻沒有了。以上都是相對令人失望的地方。但內裝整體來說,皮椅包覆性佳且發泡棉舒適、車室隔音工程確實精湛、相關科技設備大致上應有盡有且易於上手,究竟失望多還是滿足多、端看各位怎麼想了。

  

  

  


(扶手置物空間兩段式利用)


(三組記憶功能)


(可以方便拿一些小東西)


(手套箱也另外設計過)

  

  


(雨刷左右對開)


(有準備對應掛上歐規車牌框的墊子,上車牌框就不怕磨傷車體囉!)

空間表現方面,新一代的Mondeo在車身尺寸上略有調整,車身的相較前一代低了些,車室空間仍維持該級距中最佳軸距的2,850mm,乘坐起來可以說是寬敞舒適。根據官方資料,後座膝部空間相較前一代增加了22mm、肩部空間增加了23mm。相對於車室空間的寬敞舒適,後行李廂空間受到造型及輪拱的壓迫,顯得不是這麼寬裕,僅有一般般的表現。

 

 


(圖中男性身高173,將前座調整成標準坐姿,於後座座位空間表現如圖。)


(頭部仍有三指幅空間)


(膝部空間兩個拳頭寬)


(後行李箱的燈位於這個位置)

看完了外觀內裝篇,別忘了接下去看動力操控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