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Tom:歐洲的交通狀況比北美還糟

TOMTOM最近公怖了2012年第二季的全球交通擁擠排行榜,這是以一天有多少時間該城市是處於車多擁擠的情況,再去除以一天24小時所得到的數字,來作為該城市交通擁擠與否的基準。

此份報告分為歐洲及北美兩個地區,首先是歐洲部份,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以驚人的57%拿下了第一名,這代表該市一天有超過12小時處於有如尖峰時刻般的擁擠車潮情況,這比歐洲的平均值23%還高出了兩倍有餘。第二名則是波蘭首都華沙的47%,以42%拿下銅牌的則是法國第二大城-馬塞。四至十名則依序為義大利巴勒摩、義大利羅馬、法國巴黎、德國斯圖加特(賓士所在地)、比利時布魯塞爾、德國漢堡以及瑞典的斯德哥爾摩。

而在北美部份,不意外的,位於加州的洛杉磯以34%拿下冠軍(相較於57%的歐洲冠軍還算小兒科了),加拿大溫哥華以些微差距的33%緊追在後,第三名由同樣來自加州的舊金山以29%拿下。第四及第五名由加拿大的蒙特婁及多倫多拿下,六至十名則全部是美國城市,分別為華盛頓、西雅圖、紐約、芝加哥及邁阿密。

總體來看,歐洲大城市的交通還真不是普通的可怕,北美第一名去到歐洲最多只能排到第五名,不過土地大小及人口稠密度也是很有關係。這個調查多少也反應出當地政府對於交通治理成效及大眾運輸系統的普及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