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iesta ECOnetic創下每公升行駛38.6公里的驚人記錄

在今年的ALD Automotive/Shell省油馬拉松競賽中,比賽地點為一段長592公里、號稱備受天氣考驗的路程,福特派出的Fiesta ECOnetic 1.6 TDCi,順利抱走今年的冠軍獎杯。

福特以其優異的燃油效率及節能技術,創下了一公升燃油可行駛38.6公里的驚人成績,而這輛由前拉力賽車手Andrew Marriott及Andy Dawson所駕駛的參賽車,其油耗比第二名還多了2.1km/l。

福特在賽後表示,Fiesta ECOnetic 1.6 TDCi搭載了1.6L柴油渦輪引擎,擁有95匹/21公斤米的最大輸出,碳排放量僅有少少的87g/km,市售版原廠油耗為30.5KM/L。

而此次參賽的這部車是經過小幅度的改裝,如引擎怠速啟閉、動能回收、Eco經濟省油模式、調降車身高度、改變齒輪齒比、低滾動阻力輪胎等等,算是少數以省油為第一要件而改裝的參賽車輛。

雖然參賽車種為改裝過的市售車,但其新增、改裝的項目,都是目前其他市售車上普遍可見的裝置及科技,未來也不無可能的會出現在Fiesta ECOnetic身上。

其實國外車廠的節能技術已經日趨成熟,省油成效也實著驚人,一公升燃油跑30公里以上的成績已經是最低門檻。但國內除了VW曾少量引進過數款BlueMotion車型外,其他如本文中所提到的ECOnetic車型卻無緣現身台灣市場。

以油價節節高漲的今天來看,引進以省油及完整安全配備為重點、豪華/操控為附加價值的進口小車,或許還是有其市場。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