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引擎 vs. 電動馬達:性能房車零四見真章!

在油價越來越高、替代能源技術日漸精進的今天,省油似乎已經是許多民眾選購新車的首要條件,而以往強調性能表現及豪華鋪陳如雙B等車廠,近幾年也漸漸地開始轉為強調自家產品的節能科技及省油效率。

但無論再怎麼節能,油,還是要加;而跳脫傳統內燃機的束縛,替代能源是另個選擇,其中又以電力車的成熟度最佳。

創立於美國加州的Tesla,致力於電力車的開發及量產,首部量產車雙座敞篷跑車Roadster一上市即引起不小話題。雖然售價高達美金10萬元,但在市場上依舊供不應求。其已達實用層面的高續航力及利用電動馬達特性所展現的性能表現,皆顛覆了世人對於電力車只能當短程代步車的刻板印象。

而繼Roadster後,Tesla以日常生活所需、提高品牌佔有率為目標所開發的四門轎跑車型 – Model S,甫發表即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其高性能、高實用性及高續航力的特性,不只讓車迷們備受期待,同時也引起了各車廠的注意,畢竟Tesla雖然成立至今僅短短9年的時間,但其第二部量產車Model S卻已有挑戰各車廠性能房車的可能性。

雖然其定位及動力單元皆不同,但Automobile Magazine這次將Model S與BMW M5一同拉上04加速賽的跑道上,也意外的讓傳統引擎與電力馬達的跨世代戰爭,浮上擡面。

本次登場的BMW M5為全新世代的F10車型,搭載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可輸出560匹馬力56公斤米之強勁扭力,使用7速雙離合器DCT變速箱,0~96公里加速僅需4.2秒。
而Tesla這次出場的是Model S最強動力版本的Model S Signature Performance Edition,其電動馬達擁有416匹馬力/61.1公斤米的驚人輸出,0-96公里加速為4.4秒。

單就帳面數據來看,BMW M5獲得壓倒性勝利,但04加速不比百公里加速,從起步、中段加速及變速箱的換檔效率,再再都是影響成績的變數,Model S雖然在數據上被M5給比了下去,但其0轉即輸出全扭力並可延伸至5100轉的電動馬達及單速變速箱的特性,讓這場競賽更添加了不少變數。

[以下分頁請看兩車對戰的實際影片]

 

 

從影片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雖然比賽結果是Model S勝出,但起步的第一時間,Model S彈射出去的時機比M5早了一點點(不確定是Model S偷跑還是M5在發呆),爾後M5就一直追在Model S身旁,絲毫沒有被甩開的跡象,而到中後段時,M5開始展現其可延伸至7000轉的560匹最大馬力,一步步逼進Model S,可惜M5在反攻前,Models S已衝過終點線。

其實,就原廠數據及國外各大雜誌的測試數據來看,M5無論在百公里加速或是04加速上,都比Model S還要來的快,但小編認為,此次的捉對測試也間接證明了以目前的科技所打造出來的量產電力車,在加速性能上已經能夠與現行的性能房車相抗衡,而未來電力車的發展潛力將是無可限量。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