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車手Nico Rosberg講解F1安全帽的歷史及特性

在1946年前,當時賽車的安全概念還沒有那麼成熟,所有的F1的車手比賽時頭上戴的都只是一頂薄薄的皮帽加上擋風用的飛行鏡,對於頭部的保護性可以說是零。1963年大會正式將安全帽列入官方賽事規定中,不過當時僅規定配戴 「可保護整個臉部的鏡片」的安全帽,所以大部份的車手都選擇使用瓜皮帽加上一片大面積的鏡片。

而第一位使用全罩式安全帽的F1車手當屬Jochen Rindt,他在1970年的比賽時被迎面而來的小石頭打中,隨後他就轉而配戴包覆性較佳、鏡片較小的全罩式安全帽,隨後其他車手也陸續轉跟進。

F1車手的安全帽可以說是集現今安全帽科技之大成,帽體以碳纖維為主要材質,整體重量僅有1.2公斤,可承受每秒410公尺的高速物體衝擊而不致於破碎解體。

安全帽本身還能夠在極高溫的環境中(如賽車起火)保護車手,以連續30秒、攝氏800度的火焰燒烤,其內部溫度還是可以保持在70度以下,這已經足夠讓場邊的工作人員扺達現場並滅火。

[以下分頁繼續]

 

 

每個新賽季開始之前,各隊的安全帽贊助商都會針對上個賽季所發現的缺點及發生的意外,以現行安全帽為基礎作部份的修改及強化。

例如法拉利車隊的Felipe Massa2009年發生在賽道上被零件擊中的意外,雖然該零件僅重800克,但在時速275公里的高速下其衝擊力可是難以想像。Massa被擊中後瞬間昏迷,賽車也筆直的衝出跑道,越過緩衝區後毫無煞車的直接撞上護欄。Massa那次傷的不輕 ,但幸運的是並沒有什麼太大的永久性傷害。

而由於Massa那次的意外,之後車手的安全帽上就多了一項新設計:位於鏡片上緣的護條。這條強度是安全帽本體兩倍的護條,寬約50mm,僅重70克,可在不影響駕駛視線下提供車手額外的保護,以避免Massa的意外再次發生。

賽車運動的熱門程度往往與其危險性成正比,如何在不影響比賽刺激性的前提下持續提升車手、觀眾及整體環境的安全性,這也是FIA及各賽車運動主辦單位目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畢竟觀眾看的只是比賽當下的刺激性,但車手重視的整個賽季及他的賽生車涯,而安全,就成了通往偉大成就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條件。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