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超級車廠們也開始下修2013年的銷售目標或營運策略

大家都以為全球經濟不景氣、歐洲金融危機這些狀況,只會造成從中產階級往下的負面影響,而富者恆富、或是越來越富?…其實似乎並不全然如此。因為,全球最頂尖的幾家車廠,目前都紛紛調降2013年度的銷售目標;他們並不認為富人們還會不加思索地就買下超級好車。

許多高階品牌車廠(指那些單價賣超過10萬歐元、約台幣380萬以上的車輛),目前都已準備好迎接歐洲不景氣所造成的衝擊,所以都將2013年度的歐洲市場銷售目標下修。

Lamborghini的總裁Stephan Winkelmann告訴彭博新聞社說:「我們的產品是非常有性能的,但我們的客戶買我們的車、並不是真的需要它跑得很快,他們只是來買一個夢想而已。而就算他們其實真的都負擔得起車子的價格,但要他們掏錢出來、還是要看時機。時間點不好的時候,他們一樣不會買單。」

他的意思是說,那些富人們就算有錢,但是當國內失業率高漲、或是經濟環境很差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招搖地開著全新的Aventador在街上亂晃;反倒是他們也會低調一點。

當然,這並不表示高端汽車製造商會關閉一些營銷據點,他們只是略微調整行銷策略而已。而Porsche的總裁Stephan Muller則表示,他預計2013年高價車款的銷量,跟今年相比應該會滑落5~10%的比例;所以他們也會做好應對的準備。

基本上,歐洲被經濟問題影響得比較嚴重,但在亞洲的中國市場並不那麼明顯;所以他們會適當的調整比例,將力量投到中國。而對這些高端品牌來說,中國市場其實他們才經營了不到5年;但現在卻肩負他們營運盈虧的重責大任。

Ferrari老闆Luca di Motezemolo則表示:他預計今年他們的銷量會破紀錄,這完全是因為拜美國及中國市場的大量需求所賜。他說:「我們在德國、英國都賣得不錯,但自家義大利則賣不好。所以我們必須在美國及中國、中東等地區,開始猛推我們的車子,以彌補歐洲市場的失利。」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