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以及Ford將要合作開發「十速」自動變速箱系統

除非是CVT無段變速系統,不然現在八速自動變速箱的檔位數,似乎也已經不夠需求;而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GM目前跟Ford公司目前正打算在11月以前、宣布一項合作計劃,就是:他們將要合作開發一系列新的「8速、9速、10速」變速箱。

這系列的多檔位變速系箱系統,未來將會應用在他們的轎車或是輕型Pickup身上。而ND-Automotive的分析師Skip Nydam表示:「以這兩家車廠的規模來說,他們如果真的合作起來,將會發展出極大的競爭優勢(製造能力或數量各方面),而這是他們的競爭對手所不容易辦到的。」

事實上,這不是GM跟Ford第一次合作自動變速箱的製造開發,早在10多年前他們就已經一起發展過,針對前驅車型的六速變速箱。而後來這個合作案,也就是Ford 6F、以及GM 6T70變速箱誕生的由來。不過當時雙方在變速箱的電控系統方面,並沒有一起共享資源、而是各用各的系統。

一般來說,許多汽車製造商都沒有自己研發自動變速箱,他們只是跟專門的變速箱製造/開發工廠(例如ZF)買使用授權,再來自行製造;而這樣也就會讓車輛的零件成本提高。而自行開發製造的好處就是:可以有效降低開發的成本、也就是降低投資風險。

自動變速箱檔位越多,也就代表在中高速巡弋時,可以擁有好的油耗表現、以及更低的CO2排放量;而且它比CVT變速系統,還更能承受較高的引擎輸出範圍。

目前說要推出10速自動變速箱的車廠,還有韓國的Hyundai,他們表示將在2014年上路;而ZF大廠去年已將發表了9速的自動變速箱。而這具9速變速箱以搭配同一具引擎來說,它比6速系統還要能節省16%的油耗;不過它不是用雙離合器的設計,而還是用傳統的扭力轉器來進行檔位的切換動作。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