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超跑假期 暨Caterham 7試駕體驗

由台東日暉國際度假村與德國歐馬汽車所合辦的SCT(Super Car Tour)日暉池上超跑假期,今年已堂堂邁入第三屆。在結合超級跑車、當地旅遊資源及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前兩屆不只是成功創造了話題,也為被稱為賽車沙漠的台灣,注入了一股新動力。

而有了前兩屆的成功經驗,德國歐馬今年再接再勵,除了以往的賽車駕訓課程外,更首度將英國手工跑車品牌「Caterham」引進台灣,成為Caterham在台灣的獨家官方授權代理商。首波德國歐馬已引進兩部Roadsport 120車型作為驗證車。

驗證車?

是的,由於每部Caterham 7均為純手工組裝生產,客製化彈性也大,原廠也分別針對各國法規提供了各式不同的配件及調校,力求在符合各國法規的標準下,讓Caterham 7不單單只是一部賽道用車,也能夠正式領牌,合法上路。

這次我們應日暉國際度假村與德國歐馬之邀,前往台東池上預先一窺第三屆超跑假期,以及體驗Caterham 7的純悴操控魅力。

據德國歐馬羅達仁董事長表示,當初能夠談下Caterham在台代理權的關鍵,並非一年能夠達到多高的銷售數字,而是能否在台灣成立賽車學校、將賽車文化、制度及賽事帶進台灣,這才是Caterham總公司所在意的。

目前Caterham 7在全球的統一規格賽中,每年都有上千部的賽車參加,其中除了有私人車主外,也有不少是以賽車租賃的方式參賽,讓賽車活動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未來,德國歐馬也計畫在台灣成立賽車學校、並舉辦各式賽車體驗營、驗體活動、統一規格賽及賽車租賃等,希望以低成本、低入門門檻的方式,讓更多有興趣的民眾能夠一同體驗賽車魅力,甚至更進一步下場參與正規的統一規格賽。誠如羅達仁董事長所言,Caterham重視的是賽車文化,而不是一年可以賣多少輛車。

平心而論,在長年被稱作賽車沙漠的台灣,有著對賽車運動如此熱血且有能力投入資金及燃燒熱情的人實在是屈指可數,畢竟台灣民眾長久以來對於賽車運動總是存在著飆車的刻板印象,加上需要投人龐大資金及政府的不支持,對於有心想要耕耘台灣賽車文化的人,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而這次羅董事長將Caterham品牌及其賽事制度帶入台灣,小編個人則是給予非常高度的讚賞,也期昐透過德國歐馬的各式賽車活動,能夠給台灣的賽車運動有個大躍進的機會。

[以下分頁繼續]

 

 

Caterham這個品牌對部份車友來說或許有些陌生,但相信提到Lotus Super 7應該就會有不少人有印象。

是的,Super 7最一開始的確是Lotus旗下的車型之一,而Caterham在當時充其量只是Lotus底下的一個經銷商。在1973年時,當Lotus決定要關閉Super 7這個產品線時,Caterham便與Lotus協議,買下Super 7的製造生產權,並以Caterham的品牌來生產、銷售Super 7。

在Lotus將Super 7售予Caterham時,其最終車型為Series 4,而Caterham一開始也是以Series 4作為生產及銷售主力;但不久後由於零件供應問題及市場反應不佳等因素,在1974年中時,Caterham決定放棄Series 4,改生產前一期車型-Series 3,其即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Caterham 7。

此次德國歐馬提供給媒體試駕的兩部車,均為RoadSport 120車型,搭載一具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排放標準的Ford 1.6L自然進氣引擎,最大可輸出120匹馬力,搭配550公斤的超輕量級車重,百公里加速僅需6秒即可完成。


有如F1般的外露式前懸吊。


為追求純悴的操控樂趣,所有不必要的裝置如空調、音樂、內裝鋪承等一律不存在,力求完全輕量化。


看似突兀的後煞車燈,是為驗證領牌所選購。


考量到甩尾等教學用途,原車搭配的14吋輪圈及六速手排,皆已加價選配13吋輪圈及六速手排。


德國歐馬羅達仁董事長是超跑假期及這次將次將Caterham 7引進台灣的最大推手。


擁有FIA A級賽車教練執照的賽車手Alan Parkes,其為此次活動的教練及示範車手。

[以下分頁繼續]

 

 

試駕心得

由於Caterham 7並沒有車門,所以進入車室的方式也跟一般的車子稍有不同。首先要跨進車體並雙腳站立於座椅上,然後一隻(或兩隻)手扶著後方的防滾籠,慢慢的將雙腳置入車身內,身體也順勢跟著向下移動直到坐定位。

駕駛的乘座姿勢並不像一般車輛般雙腳可彎曲,而是比較像F1般的雙腳與地面近乎平行的坐姿,透過RECADO賽車座椅及四點式安全帶,將駕駛牢牢的固定在座椅上。

試駕車輛已選配SV寬車體,與副駕駛座的乘客並不會有任何身體上的接觸(當然重量上就需要犧牲一點了),以這種小型賽車的標準來看,已經是相當不錯。

由於Caterham 7原先的設計並沒有車門及車頂,考量試駕場地的溼地環境,特別將帆布車門裝上以減少積水噴入車內的機會;但實際試駕下來,只能說裝上帆布門車門是聊勝於無,幾乎在場的每個人都被噴的一身溼。

坐定位後,排入空檔準備上路,僅550kg的車重就算方向盤沒有任何的動力輔助裝置,在原地不動時轉動卻一點都不費力,而實際上路後,Caterham 7處處讓人驚奇。

拜其輕量化車重所賜,其懸吊系統僅需負擔550kg車重加上駕駛的體重,搭配上正確的調校及設定,以操控拜帥的Caterham 7,其行車舒適性其實並不會比一般的硬派跑車如BMW M3或Audi S4來的差。

而其超低低盤及開放式車室讓車底的噪音十分明顯,過彎時還會聽見機械式LSD作動時所發出咔咔咔的聲響,這就是純種賽車的特性,也是Caterham 7最迷人的地方。

120hp配上550kg車重,重量馬力比僅有4.58kg/hp,加上自然進氣引擎的線性輸出,雖然試乘車型僅搭載最入門的120hp版本,但直線加速時仍可感受到非常明顯的加速力道,而雙A臂懸吊系統加上低重心的設計,讓Caterham 7在入彎及彎中的穩定性都非常的高,唯出彎補油門時仍需控制油門深度及檔位選擇,否則後輪打滑還是免不了。

由於Caterham 7全車完全沒有任何的電子輔助系統,連ABS也沒有,所以在作些較激烈的操駕時,駕駛本身也需要俱備一些基本的駕駛技術,當車子被操控至極限邊緣時,駕駛需要有能力去修正,有時甚至需要把失控中的車子救回來,此時用一般具有電子輔助裝置的車輛駕駛經驗來處理絕對是不夠的。

車輛使用無動力輔助方向盤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當車輛的前輪在彎中失去抓地力而開始打滑時,方向盤的回饋力道突然變輕許多,這有助於駕駛在第一時間作出即時反應,調整方向盤角度並修正車輛的走線,動力方向盤雖然也會有同樣的作為,但在力道回饋及反應時間上稍嫌不足。

羅董事長也分享了他在取得代理權之前,前往英國受訓的經驗。

他表示當時受訓時所使用的車種,有不少都是20年以上的老Caterham車種。當地教練告訴他,以往至今,Caterham的車都沒有太多的高科技電子裝置及豪華內裝,只要保養得宜,就算是每天拿來操練的教練車,也可以在20年後的今天,依然虎虎生風,未顯一絲老態。

為因應國內法規驗證,Caterham亦提供了可拆式帆布車頂護罩及帆布車門,平時可折疊收納至後行李廂中,遇下雨等突發情況時可以暫時應應急。
 

舒適的行車體驗、豪華的內裝鋪承從來就不是Caterham的考量,回歸最基本的駕駛樂趣才是Caterham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在殺雞廣用牛刀的今天,開著性能車每天通勤的人比比皆是,你可以買部BMW M3供上下班使用,或是擁有ML63 AMG卻不曾離開過柏油路面,都已見怪不怪。

但相信選擇Caterham 7的車主不會是以日常生活使用為首要考量,因賽道而生的Caterham 7,賽車場才是它的真正舞台。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