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不罷工?加拿大汽車工會(CAW)丟出重點契約內容給美國三巨頭考慮

兩周前,加拿大汽車工會(CAW,Canadian Auto Workers)表示:在新合約沒搞定前、 將有可能發動大規模的罷工行動!而時間點就會在下周一(9/24)發生。這新合約就是指,跟美國三巨頭(GM、Chrysler、以及Ford)的勞工契約。

目前,舊合約已經於9月17日的深夜11:59分到期 ,而三巨頭之中,Ford為了避免罷工行為將會帶來的損失,所以正積極的跟CAW協商,試圖完成一紙為期四年的新合約協議。

這份合約還是得過得了工會代表的那一關、才行算數,否則CAW的罷工威脅仍然有機會生效。這其中的內容包括了:
要增加600個工作機會、修改兩階段工資標準(加班費的計算)、合約期間要支付CAW會員9234美元的獎金、薪資要能夠負擔得了基本生活的開銷(給予的工作時數要足夠)、新進員工的標準起薪為每小時21美元(約台幣630元)、工作滿10年的資深員工可領每小時35美元的全額薪資(原本是6年)。

此外,CAW也決定給GM、及Chrysler一段「不定期」延長目前合約內容的時間,目的就是希望他們也在這段時間內,參考看看Ford的合約內容;因為未來這也就是他們即將會面對到的同樣要求。

CAW的總裁Ken Lewenza表示:「我們並不是在找尋罷工的機會,而是希望找出解決之道。」而他也表示,在罷工開始的前24小時,他們會給GM及Chrysler下達最後通牒的信息,不會突然發難。

Ford加拿大人力資源部的副總裁Stacey Allerton表示:「目前草擬出來的這些合約內容,相信會能照顧到員工們的生活,而這也會增加他們加拿大地區營運的競爭力。」目前他們要確保在加拿大生產的Edge、Flex、Lincoln MKX、以及MKT車型,都不會受到罷工問題所停擺。

基本上,從前幾年的全球經融危機爆發後,現在車廠們都不太會製造太多比例的新車來做庫存,所以一旦罷工事件發生,市場上的新車數量很快就會短缺斷貨。這個結果是任何一家車廠都不願看到的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