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汽車製造商協會要求日本政府及央行:立刻壓抑日圓升值走勢!

上周四,日圓兌美元的匯率又創下了七個月以來的新高;在五年前日圓兌美元的匯率約在120日圓:1美元,而現在日圓已經升值來到78塊日圓兌1美元的位置。日幣走勢強勁對他們的出口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許多該有的利潤、現已被匯差給吃得一乾二淨了。

而去年311日本大海嘯天災,又造成日本境內的諸多行業倍受衝擊,所以他們的汽車製造商協會(JAMA)現在決定採取一些實質的行動,來面對這嚴峻的日圓走強趨勢。據路透社的消息來源指出,他們(JAMA)已經要求日本政府、以及日本央行,立刻採取措施來壓抑大幅升值的日圓匯率。

JAMA的頭頭,就是日本最大(全球第三大)車廠「Toyota」的總裁 – 豐田章男,他表示:「目前匯率的水平,早就超乎日本實際經濟的狀況;而我們民間企業,對此已經無計可施了。」

Toyota的發言人Joichi Tachikawa也表示,Toyota的車輛有可能因此漲價,他說:「我們為了再度達到出口盈餘的結果,所以我們會有些配套措施,這其中也包括漲價的動作。」話雖如此,但他並沒有說明這其中的細節與漲價可能的幅度。

不只是日本最大車廠在面對日圓走強而叫苦連天,就算是其它品牌也並不好過。而他們也紛紛將製造廠搬離家園,到海外市場製造新車,又或是直接增加海外市場的產能,來取代從日本當地出口的數量。

例如Nissan就採取這樣的措施,他們銷北美市場的2014年式Rogue、及Murano,就會在美國田納西州製造;而Honda也早就說,將會減產50%在日本當地生產的出口車輛,改往各地海外市場製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