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典!Ford Mustang 3.7 V6試駕報導

今年三月份,Ford總代理福特六和開始引進美式經典的性能跑車 – Mustang(野馬), 基本上,它在美國有四種動力編成:305匹3.7升V6的Mustang、402/420匹5.0升V8的Mustang GT、444匹5.0升V8的Mustang Boss 302、以及650匹5.8升V8的Shelby GT500。而台灣導入的是基本款3.7升V6車型。

3.7 V6的Mustang是自然進氣引擎、並沒有增壓裝置,不過即便如此,它的輸出也達305匹/6500轉、扭力則是38.7kgm/4250轉;為後輪驅動的配置。引擎科技是配有Ti-VCT的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而變速系統則是搭配著六速的手自排變速箱。當然,它也有六速手排變速箱可選,只是國內並沒有引進。

懸吊結構方面,前輪是麥花臣、後輪則是四連桿,並且都附有平衡桿設計。在懸吊的減震筒來說,則是液/氣壓的雙模式設計,就實際的行路感受來說,它在一般市區行駛的感覺是很有彈性韌性也剛好;不過在高速時的S形變換時,則顯得車體重心有些擺盪,重心的位移變換速度不夠機靈。


打開Mustang V6的引擎蓋,一時之間有些驚訝,因為雖然它是入門款的野馬,但畢竟也不是一般的雙門房車;所以它的引擎蓋並不是以伸縮頂桿自動撐起、而是純手動的支撐桿,這跟想像中的畫面有些落差。

 
而引擎室的相貌,也跟預期中有些許不同,原以為會看到寫著「Ford、或Mustang野馬標誌」的引擎護罩,但這裡就是很單純的一具V6引擎,除了各部機件外、就是許多管線,完全沒有裝飾品來修飾。


坐進駕駛座,依照我173公分身高調整好坐姿後,可以看到車頭的引擎蓋稜線(此照片角度是依照我的視線樣貌拍攝);而基本上,Mustang的車身尺碼為4795×1880×1410mm、軸距為2720mm。雖然車身尺碼不算多大,但仍會給人噸位很大的錯覺。


 
在變速系統方面,它的方向盤並沒有換檔撥片的設計,而排檔桿也沒有一般的「+、-」推拉設計,卻是在排檔頭上面、多了一個「+/-」的按鈕。

沒錯,當你想要熱血操駕時,全得靠它來手動換檔。這麼粗獷的男子漢車型,卻配上了這樣繡花枕頭的按鈕,也著實讓人感到耳目一新;但這用起來還真有些不習慣。所以建議要熱血時,還是直接切到「S」的運動化模式就行了。

此外,它的鑰匙是屬於傳統的造型,並沒有伸縮、折疊、或是吸納的設計。

在性能的部份,Mustang 3.7 V6的0~100km/h加速約5.5秒(國外非官方數據),而操控的部份,美國知名媒體Motor Trend五月份才拿Mustang 3.7 V6與 Subaru的BRZ來捉對廝殺,看看到底那一輛才是真正為駕駛而生的性能車!

Mustang 3.7 V6擁有305匹最大馬力與38.7公斤最大扭力;相較之下,搭載具有200匹最大馬力與20.9公斤米最大扭力的Subaru BRZ,在動力上已輸了一大截了! 不過,有趣的是,在賽道上一圈跑下來,Mustang多出來的105匹馬力、以及17.8kgm的扭力,只贏了BRZ一秒多一丁點。

所以基本來說,Mustang純美式的性能表現,如果是在彎道上、它的操控不算出色;但如果是衝直線,它算是相當強悍。接下來,我們就來瞧瞧它的內外觀各部介紹。

 

Mustang 3.7 V6內外觀 & 多功能中央儀表介紹




配有HID氙氣頭燈,還有光感應功能。




配胎為235/50 R18的 Pirelli P Zero Nero跑車胎。


這些飾徽都是屬於「Pony Package」套件。



漂亮的肌肉線條。


 
後視鏡有一區塊為廣角鏡片。


 
車尾剎車燈上方的突兀反光片(國外原廠無此配置),應是針對國內的審驗法規而另外黏貼。

 
 


椅背傾斜角度不是電動控制。


方向盤是EPAS電子動力輔助轉向,而它有三種模式可調:標準、運動、舒適。在運動模式下,方向盤會變得重手;反之,舒適模式就會變得較輕鬆轉打。不過懸吊系統並沒有跟此設定連動,它只是單純控制方向盤手感的輕重。

 
一般方向盤左右後方都有撥桿設計,而Mustang將其完全整合在左邊撥桿上。

 

 
未來正式交車時,所有英制規格為主的時速碼表,都會變成以公制單位顯示為主(即內外環對調)。而中央的4.2吋多功能液晶顯示幕操作方式,我們將由下面的影片說明。




 
出風口中央是12V的車用電源插孔。

 
音響及空調系統控制區域。




前座中央扶手打開,裡面有USB、以及AUX-in的外接音源插孔,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Mustang配有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但它的介面完全是英文化、沒有中文顯示的。

 
後座頭枕可以向前傾倒,但僅能乘坐身材嬌小的乘員;一般身高超過160公分的乘員,其膝部空間會頂就到前座椅背。


 
後廂空間為379公升。

如欲參考規格配備、以及Track Apps功能畫面,請看以下介紹。

 

 

Mustang 3.7 V6規格配備表 & Track Apps介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