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三角(audio-technica)打造百萬等級音響改裝車(3) – 實車試聽

日本鐵三角(audio-technica)公司在四月的汽車零配件大展中,就將他們專門針對汽車音響所設計的高品質線材導入台灣;而為了讓全台灣各地區的鐵三角準經銷商,都能實際體驗到他們線材的高水準效果,所以他們也在兩個月前就開始著手打造、媲美高級家用音響的音響改裝車。

 
基本上,這部車的外觀都無任何異動,僅貼上鐵三角的品牌商標、以及擴大機/喇叭贊助商 audison、低音喇叭贊助商 HERTZ的標籤貼紙。

而這部試聽改裝車,從設計施工、到完工調音,都是經過仔細的手工打造;因為音響效果的好壞,施工品質就佔了一半的因素;不好的施工方式、或是設計配線,會將原有的音質大打折扣。

想要了解這部車設計施工、到完工調音過程的朋友,可以點選上面的連結即可得知。



基本上,這部車總共鋪設了三組線材作機動切換;分成入門、中階、及高階線材。可讓聆聽者快速地聆聽比較不同線材,所帶出來的不同音質差異。除了音源線有三組之外,電源線也有三組,透過後方的保險絲插換,就可以切換不同的電源線輸入。這同樣也是會影響音質輸出的效果。

而且也是因為這部是示範的Demo車,所以後廂的音響元件鋪設,也就沒有施工成可以裝行李的設計;一切都是外露式的。至於兩組 audison的擴大機,一組大的是用來推動後廂的低音喇叭,另一組小的是用來推動前門兩顆分音喇叭、以及A柱上的兩顆高音喇叭。 後門的喇叭則無改裝,為原廠配置。


 
 
我們這次除了編輯參與試聽過程外,還請到兩位對音響有 積極涉獵的朋友:黃先生(左)、以及曾先生(右),來一同參與試聽活動。而關於當天的試聽實況、以及他們的意見,請參考以下影片說明。

 

而就我們聽到的狀況來說,這組音響改裝真的是把「家庭劇院」搬到了「駕駛人」的面前!

怎麼說呢?

因為鐵三角在調音的過程中,主要就是針對駕駛者的聆聽享受為主,所以所有的音質呈現、音域的中心點,就是針對駕駛者而設定。當我們打開音響的時候,可以聽到所有的樂器、或人聲,都在駕駛的面前有條有理的一字排開。

在駕駛座的位置上,可以聽到樂器的層次感、以及它的位置,就好像親臨現場一般。包括那顆位於後廂的重低音喇叭的聲音,我們聽起來都像是從前擋玻璃發出、而不是從後面而來!相當令人震撼!

不過它也有一個控制選項,可以讓音域的中心位置在車室中間呈現,以便讓多數乘員都能一同聆聽。如果沒有這項調整的話,駕駛座以外的位置,都聽不到完整的音樂聲;因為它原本的音場設定是針對駕駛者而定。

 

除了音質的呈現令人相當滿意之外,它的制震材、隔音包覆工程也同樣出色。因為如果車輛在行進間,引擎聲、路面回饋噪音,都一定會從底盤或車頭傳來。而鐵三角的制震工程使用了制震及吸音的材料,除了能抑制不必要的噪音之外,還可以讓車室的寧靜度提昇,行路品質更優異。

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這制震材料的實際介紹。

此次,鐵三角是用了兩組套裝材料,一組裝在兩扇車門、另一組裝在車底板。就我們實際試駕的過程中,也可以感受到車輛的組裝似乎變得更為紮實。

這部鐵三角音響試聽車,主要是針對全省各地區的經銷商而開發,並不直接針對零售的消費者做試聽服務,所以大家可能無緣一聽。其實全台灣僅此一台,要想聽一下也還真的很難安排。

因為目前鐵三角他們的官網還沒公佈全省的經銷地點,所以真的有興趣的朋友/經銷商,也可以跟他們總公司營運課直接聯繫:巫先生(0912-544-599),看是有疑慮要QA問答、或是加盟經銷,他們都很樂意服務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