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市調:六成駕駛曾因盲區發生事故,四成駕駛害怕路邊停車

面對日漸普及的各式行車輔助科技,你會嚐試著去接受它,還是認為還是自己的感觀知覺比電腦還來的可靠呢?

Detroit News最近公佈了一項駕駛對行車輔助科技接受程度的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九成的駕駛願意嚐試且接受電子輔助系統,而有半數的駕駛則承認自己曾經疲勞駕駛(或坐過疲勞駕駛的車)。而有這麼多的駕駛願意嚐試新科技,越來越小的行車及停車空間或許是原因之一。有高達六成的駕駛曾因未注意盲區而發生事故,另外也有四成的駕駛對路邊停車有恐懼感。

相信有不少人對於美國人都有「地大所以停車技術不好」的刻板印象,但事實是,會在都會區開車通勤、活動的駕駛,停車環境並不比台灣來的輕鬆,所以幾乎每個人都練就了一身停車的好技術,總是可以把車子擠進看起來停不進去的車位。另外大家如果常看美國電影、影集的話,可以注意看看停車場內車子的停放方向,幾乎都是車頭進去,極少有人是倒車入庫、車頭朝外。有的停車場甚至還會擺放提醒標語"DO NOT BACK IN",提醒車主停車時車頭要朝內,但這是為什麼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當你需要倒車時,你會因為對後方的情況不是很確定而慢慢開,如果有什麼人、車經過而你沒看到的話,你或者對方要閃要停都比較容易;反之,車頭朝外代表要離開時,視野很好,有可能會太過於大意而以較快的速度開出來,這時候如果有未注意到的人、車經過,很有可能會因為速度太快、反應時間太短而發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