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is More : BMW Z4 sDrive20i試駕報導

喜愛敞篷車的人覺得其獨特自在的駕馭感與樂趣是一般車款所無法比擬的。知名 F1車手 Jenson Button就曾在 MP4-12C Spider敞篷超級跑車宣傳短片中表示,當駕駛一部敞篷車時,你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聆聽到車裡與車外的聲音,體驗到人車一體的奇妙感。你將獲得極 佳的路感(連一個小坑洞都感覺得到),完全能預知入彎與出彎後車輛會有什麼動態變化。你能聞到輪胎、煞車、整輛車的氣味,真的讓你感覺你就是車子的一部份。

一輛性能車的動力輸出固然重要,但要是它還具有其他能讓駕駛享受的駕馭特性(例如絕佳的操控性或是開篷的功能),那其實搭配一具馬力夠用的引擎系統就已相當合適了。本此試駕的 BMW Z4 sDrive20i便搭載了一具低排氣量的渦輪4缸引擎,提供消費者一個更節能又不失樂趣的新選擇。

2009年上市的 E89 Z4在外觀上搭載了新世代 BMW修長的引擎蓋、長軸距、強勁的車輪拱與極短的前後懸新家族性設計。

Z4坐艙內搭載了高級材質與級工藝內裝以及以駕駛者為主導的儀錶板和中控台設計,展現出融合質感與性能車熱血的車內氛圍。本次 Z4 sDrive20i試駕車選配價值NTD78,000,包含黑色車內頂蓬、雙前座跑車座椅、Piano Finish鋼琴鏡面飾板以及麂皮內裝的Pure Impulse內裝組合。

全新設計的 iDrive中文化控制系統操作方式極為簡便,可供您完全控制全新BMW Z4,從導航系統到音響空調等所有功能。您可以使用指定的按鈕直接啟動最重要的功能,操控資訊則會顯示在中控台上的顯示螢幕,一切所需盡在單手掌控之中。

從原本 E85 Z4帆布敞篷改為電動式鋁合金的車頂設計後,新Z4的兩邊車窗變大了40%,後車窗也增大了52%。更寬廣的視野,讓Z4 Roadster的安全性也大幅提升。鋁合金硬頂的設計同時也帶給車身更佳的隔音,因此不管是駕駛或乘客都能感受到更安靜與舒適的車內空間。

Z4 sDrive20所的搭載二片式電動收摺鋁合金輕質頂篷,只需輕觸按扭,即可在短短20秒內完成頂蓬開關動作;當電動硬頂敞篷完全開啟時,其兩片式的電動硬頂將平坦整合收摺至車尾中。

全新BMW Z4的迴風網經過特別設計,即使在高速時,亦能為駕駛及乘客提供最大的保護。容易使用的調整桿, 可任意調整高度以減少駕駛座的氣流,並增加舒適性。駕駛及乘客亦可個別調整側車窗,並可於不使用時輕易收摺及收納,隨時自由選擇其偏好的駕乘感受。

 

動力的部份,Z4 sDrive20i搭載了一具擁有184匹最大馬力與27.5公斤米最大扭力的新世代2.0升直列四缸TwinPower Turbo渦輪增壓(N20)引擎。最大馬力輸出雖比 Z4 sDrive23i的2.5升直六引擎少了20匹,但巔峰值扭力卻提升了2公斤米,其0至每小時100公里加速也比 Z4 sDrive23i快了0.1秒。而除了性能更佳之外,新渦輪動力在 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幫助下,還能展現比舊式自然進氣直六引擎更優的油耗與CO2排放量數據。

在實際駕馭下,這具新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展現出充沛的動力輸出,雖然中/高轉速扭力攀升值稍過平順,但轉速仍能快速拉過7000轉,猶如一般高轉速自然進氣引擎般暢快,幾乎感受不到 turbo lag渦輪遲滯的現象。低沈厚實的引擎排氣聲浪更不亞於直六引擎,讓人不覺得是在駕駛一部低排放量動力的性能車。原廠表示,Z4 sDrive20i約須7.2秒便能由靜止加速至每小時100公里,而實車的加速力道與衝刺感讓你不會懷疑這數據,甚至感覺更快一些。

從直六換到直四缸引擎,Z4 sDrive20i的車頭變輕,操控轉向顯得為迅速並直接。行駛於山區路段時,車頭展現出 BMW車款一貫的精準轉向,車身也顯現出平穩且紮實。標準配備動態駕馭控制系統(Dynamic Driving control)擁有 NORMAL(一般)、SPORT(運動)以及SPORT+(進階運動)三種操駕模式,讓駕駛可以針對自己所偏好的駕馭習性,提供更高的樂趣。而無論在哪種模式下,Z4 sDrive20i仍具有舒適的乘坐感與充足的穩定性。

駕馭過 Honda S2000或 Porsche Boxster類型敞篷跑車的人或許會感覺 Z4 sDrive20i的操控並沒有那麼靈活,感覺像是一輛低一點的3系列,是一輛舒適的小跑車。以一輛入門車款來看,Z4 sDrive20i的動力與變速系統已具有很高的水準,它們在一般道路使用綽綽有餘,在激烈操駕下又能適當滿足駕駛的慾望,確實將門檻再提升。

全新 BMW Z4 sDrive20i入門硬頂敞篷跑車換上了更親名的價格以及更輕、更小、更節能的新渦輪引擎;而它不變就是品牌一貫的優異駕馭感與操控樂趣。精簡動力的 Z4 sDrive20i證明了 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道理,有時捨去一些多餘的東西反而會有更好的結果。

 

 

Z4 sDrive20i規格與數據

售價 267萬元
車長 4239mm
車寬 1790mm
車高 1291mm
軸距 2496mm
車重 1525kg
輪胎尺寸 225/45 R17
市區油耗 8.89 km/l
高速油耗 16.42 km/l
平均油耗12.3 km/
排氣量 1997c.c.
變速系統 八前速手自排
傳動方式 後輪驅動
最大馬力 184 hp/5000 rpm
最大扭力 27.5 kgm/1250 rpm
0 ~ 100 km/h加速 7.2 秒

3 comment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