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歐洲運動休旅 2024 Ford 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試駕

2020年6月在國內上市的第三代Ford(褔特)Kuga休旅車曾經創下上市兩週訂單即突破1,500輛的銷售佳績,也曾在一個月交出突破1,500輛的車輛,創下Ford Kuga歷代銷售新高,在百家爭鳴的台灣國產中型休旅市場級距中居銷售之冠,更曾經連續兩年蟬聯台灣年度風雲車最佳國產中型SUV;且在台灣已有超過3萬6千名車主的肯定,可見這款運動休旅車十分受到國內消費者的喜愛

雖然Kuga擁有相當好的銷售成績,但褔特六和依然持續不斷的讓Kuga進化,推出更符合消費者期待的Kuga車型。因此,Ford在本月初推出了24年式的新車型,並將原本專屬於Kuga EcoBoost 250的ST-Line運動套件下放給EcoBoost 180車型,希望透過專屬的ST-Line運動化內外觀鋪陳、先進智駕科技配備以及強勁渦輪動力的特質來滿足消費者對於中型休旅車的各項要望。

由於擁有與EcoBoost 250 ST-Line相同的套件,因此在外觀上可以看到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擁有燻黑蜂巢式水箱進氣格柵、大尺寸側進氣壩的運動型前保險桿、運動化側裙、ST-Line銘牌、車身同色飾板、黑化鯊魚鰭天線、大型擾流尾翼、霧黑全環側窗框、霧黑運動車頂行李架、19吋鷹爪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競技型雙邊單出方形排氣尾管等外觀部件。同時Ford也為它導入Dynamic LED智慧頭燈(內建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Glare Free智慧型防眩光遠光燈、LED單體投射式頭燈),大幅提昇整體產品CP值。

進入車內,你會看到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擁有類麂皮運動座椅上、ST-Line運動型金屬油門/煞車踏板、迎賓踏板、腳踏墊、提高熱血氛圍的炫紅環艙車縫線、闇黑車頂篷、運動碳纖維紋路內飾板、運動化皮質多功能方向盤、換檔撥片、可針對不同駕駛模式切換視覺介面的12.3吋全數位化儀錶板、有線連結Carplay和Android Auto的8吋SYNC 3全彩LCD多媒體觸控螢幕、整合重要用車資訊的HUD抬頭顯示器以及來自丹麥的B&O頂級聲學音響,讓不追求強大動力,只想要帥氣外觀和豪華熱血內裝與配備的買家有個滿意的選擇。

除了上述提到的幾項特質之外,其實以C2歐系底盤平台打造的Kuga本身還有很多消費者比較少也比較難看到的特點。例如Kuga車身結構以近50%的超高剛性鋼材打造,搭配3D滾壓成型工法打造Martensitic麻田散冷淬鋼車頂樑、高達1,700MPa超高硬度A柱至C柱、四門防撞斜樑、航空級高密度鋁擠前防撞樑及1,300MPa高強度硼鋼後保桿等,以扎實的真材實料打造出固若金湯的座艙防護空間。Kuga也以全新Smart Steel複合式智能鋼打造車頂橫樑(無全景式天窗車型),減少35%鋼材用量,帶來厚度0.68mm、僅0.5kg的超輕薄表現,結合鋁合金引擎蓋,以及純歐系前麥花臣獨立懸吊結合前防傾桿、歐系後多連桿鋁合金獨立懸吊結合前後粗壯防傾桿(EcoBoost 250含鋁合金下控制臂),使整車車體重量相較於前代車型大幅減輕最多80kg,為其帶來靈敏操控與舒適的行路質感。

除此之外,Kuga也採用知名輪胎大廠Continental製造的前後煞車卡鉗、煞車油管、輪速感知器、煞車油蓋、ABS/SEP感知器的煞車系統,以及有別於不少車廠還在使用的傳統真空倍力器(MBB)的EBB電子式煞車增壓輔助系統,並透過先進的智慧電腦監控自動判斷煞車增壓輔助力道,給予駕駛者更好更線性也更輕鬆施力的煞車制動力,在滿足每一位對於操駕樂趣渴望的車主同時,也讓消費者開的輕鬆開的安全。

在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Kuga全車系標配Ford Co-Pilot 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其Level 2駕駛輔助更獲美國Consumer Reports評鑑為前三大品牌。此外它還標配了iA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巡航調節系統、AEC全速域輔助煞停、PCA前向碰撞警示、LCA車道導正居中、TSR道路標誌識別、ESA閃避轉向輔助、BLIS視覺盲點偵測、CTA倒車來車警示、倒車顯影輔助(附動態導引指示線)、原廠360度環景影像(1280*800高解析度畫質)以及同級唯一搭載的RED道路邊緣偵測與PIB二次碰撞預煞輔助等歐系先進安全輔助科技,能夠完整的保護車主與家人的行車安全。

在動力系統部份,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一樣是搭載1.5升三缸EcoBoost 180渦輪增壓引擎。這具採用雙噴油系統(PFI/GDI)、鋁合金缸體、VDE汽缸間歇技術的汽油引擎擁有180 hp/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26.3 kgm/3,000rpm的最大扭力不變。搭配8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了不錯的15.9km/L平均油耗,再加上1496 c.c.低廉的稅賦優勢,一次就為車主帶來稅金省、油耗省卻動力足的三贏成就。

180hp/26.3kgm的動力輸出當然不會讓人感到不足,無論是一般市區行駛,高速巡航又或是山路爬坡,都絶對有力。這具汽油引擎的動力輸出豐沛,搭配換檔不慢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使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的速度攀升輕快;且引擎運轉也算精緻,運轉聲不大,加上好的NVH套件佈局,以整車密封系統優化、Acoustic聲學隔音夾層前擋風、一體式防水膜、引擎室吸音棉及前後輪罩隔音墊等靜音工程,大幅降低行進間惱人的風噪、胎噪及引擎噪音,為乘員提供了十分良好的乘車環境。

我們駕著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台北市區與效的道上體驗其動力與操控,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仗著充沛的動力特性遊走於都會區、快速道路、蜿蜒的路面以及陡峭的坡道都顯得相當輕鬆愜意;雖然本編覺得它的避震器阻尼設定稍微有點偏硬朗感,但是對乘坐舒適感的影響是微乎其微,不僅提供了不錯的舒適乘坐品質,在彎道中也有足夠的支撐力道來抑制側傾,同時帶來順暢的重心回正動作,並提供了俐落的轉向動態。

經過一天的試駕,我們體驗到了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充沛的動力、強悍的車身剛性,良好的車艙寧靜度,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以及源自歐洲扎實的底盤與操控感,這都讓我們留下深刻印象,再加上節能的油耗表現,如果你正在尋找一輛用料實在的高質感國產休旅車,新的Kuga EcoBoost 180 ST-Line Sport是個值得考慮的好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