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KTM RC 8C發表:奧地利戰神問世,超輕量設計、限量100台!

不久前KTM曾經在官方YouTube上暗示即將推出一台以賽道作為主軸的車款,更在預告片中打出「Moto2」、「1/100」等字樣,不禁令人想起先前賽事總監Pit Beirer先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的一席話——「GP廠車市售版已經玩完了…但我們還是有很多很棒的點子」。這句話看似灰心,但卻隱約吐露出更多對於全整流罩運動車款的企圖心,而就在台灣時間7/20晚上10點左右,KTM正式在YouTube頻道和官方網站上,揭曉了他們的全新市售賽道車款——RC 8C!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 KTM RC 8C發表:奧地利戰神問世,超輕量設計、限量100台!

KTM RC 8C正式登場!

【延伸閱讀】
頂尖橘色戰車歸來?KTM 890c.c.賽道專用車款奧地利現蹤!

 

KTM RC 8C 規格表

  • 引擎型式: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
  • 排氣量:889c.c.
  • 缸徑 x 衝程:90.7 x 68.8(mm)
  • 離合器形式:PASC輔助滑動式離合器
  • 最大馬力:128ps
  • 最大扭力:101Nm
  • 引擎管理系統:Bosch EMS with RBW
  • 油箱容量:16L
  • 前煞車系統:Brembo一體成型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290mm雙碟配置
  • 後煞車系統:Brembo雙活塞浮動卡鉗,230mm單碟配置
  • 車架設計:鉻鉬合金鋼管車架
  • 前懸吊系統:WP XACT PRO 7543倒立式前叉,外管43mm、行程120mm
  • 後懸吊系統:WP APEX PRO 7746單槍後避震,行程120mm
  • 最低離地高:150mm
  • 座高:820mm
  • 陀角:66.7度
  • 乾重:140kg

性能,絕不妥協

呼應「Ready To Race」的核心理念,以全整流罩運動車款而言,RC 8C絕對是KTM久違的傾力之作。由KTM與來自德國的賽道車廠商KRAMER共同設計,並且全車的骨架、懸吊類部品都採用純手工製造,更實現了僅有140kg乾重和128ps最大馬力。即使目前Moto2並非使用KTM製造的引擎,但RC 8C確實如同預告片中出現的口號一般,達成了接近Moto2工廠賽車的性能水準。

免去了名為「公路合法」的枷鎖,KTM將所有渾身解術注入這台全手工打造的RC 8C。

匠心獨具的配備

首先從車架部分看起:RC 8C的鉻鉬合金鋼管車架採用了全新的設計,提供極強的剛性、精準的操控性能與極輕的重量,並且更和部分賽車採用相同的設計,能夠進行幾何的微調。

全新設計的鉻鉬合金鋼管車架。

三角台採用CNC方式製造,並有26/28mm兩種高度可供調整,在提供輕量化、高穩定性的同時,更能讓騎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騎姿;

以CNC方式製造的三角台。

而後搖臂絕對也是RC 8C的看點之一:不但採用CNC製造方式、鋁製的鎖點與防護塊能夠吸收各類衝擊與橫向G力,同時搖臂本身的形狀與下方的空力部件,都與MotoGP工廠賽車RC16極為相似!

宛如廠車下放的後搖臂設計。

KTM RC16的空力套件測試車。

作為KTM旗下的車款,RC 8C自然也是搭載自家WP製造的賽道用頂級避震器,並且更在WP總公司的特別部門進行全手工組裝。倒立式前叉WP XACT PRO 7543不僅使用鋁質的輕量化材料,同時各項阻尼的調整更是無段式,讓每位在賽車場奔馳的騎士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設定。

WP XACT PRO 7543倒叉。

而後方搭載的WP APEX PRO 7746單槍避震器同樣也為阻尼、預載全可調,同時也提供了可調整全長的機能,並且KTM更保證這組避震器在整天的激烈操駕後依舊不減回饋表現。

WP APEX PRO 7746後單槍避震。

油箱也是大有學問:KTM為了將RC 8C的重心進一步集中,因此將油箱設置在副車架與坐墊底下,同時油箱也搭載了快拆供油系統,讓車主與團隊在賽道上使用時能夠更精準地測量汽油的消耗,在搬動、載運車輛時也能輕鬆地將油箱抽乾。

可以看見加油孔設置在坐墊後方。

而作為一款賽道用車,最貼近賽道路面的簧下部分自然不能馬虎:RC 8C的前後都採用17吋的Dymag UP7X輕量化鍛造輪框,將操控的靈敏度與制動的效率最大化。

Damage UP7X輕量化鍛框。

前煞車理所當然地採用了雙碟配置,並且用上了Brembo的Stylema頂級一體成型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290 mm的浮動碟盤。同時就連螺絲的重量也錙銖必較,因此採用了鈦合金材質。

Brembo Stylema一體成型對四輻射卡鉗。

前煞車總泵選用了Brembo 19RCS CORSA CORTA,這款總泵採用了許多自MotoGP下放的賽車技術,同時更提供「基礎」與「運動化」兩種不同設定,藉此實現不同的按壓手感,而RCS系列專屬的RCS(Ratio Click System)系統,更能讓使用者輕鬆調整總泵支點與活塞的距離。

Brembo 19RCS CORSA CORTA總泵。

後煞車的總泵與雙活塞卡鉗同樣也為Brembo製造,當然,螺絲也採用了鈦合金材質。

同樣為全套Brembo的後煞車。

在減輕簧下重量與確保制動力之後,最重要的便是確保輪胎的抓地力,因此KTM在RC 8C上選用了PIRELLI Diablo Superbike競賽光頭胎作為原廠配胎:前輪採用120/70 R17 NHS SC1,而後輪則為180/60 R17 SBK SC1,若有需要也能將後輪尺寸升級為200/55 R17。

同樣是賽道限定的PIRELLI Diablo Superbike競賽光頭胎。

再看到動力心臟部分:RC 8C搭載與890 DUKE R相同的LC8c並列雙缸引擎,但其中又做了更多改良和加強,來迎戰賽道騎乘所產生的各項嚴苛要求。

源自KTM 890 DUKE R的LC8c引擎。

首先曲軸箱採用了鋁合金加壓工法,藉此在確保強度的前提下盡可能地削減厚度與重量,而活塞方面則採用「一活塞三環」的配置,同時連桿以銅質製造,活塞頂端表面更施加了DLC塗層,不僅讓引擎得到進一步輕量化,同時更有順暢的動力供應表現。

曲軸箱。

採用DLC鍍膜的活塞。

而進排氣方面KTM也下足了工夫——外部的空氣由車頭中央的大型進氣孔導入,並且被切分成兩道氣流。而為了確保強悍的燃燒效率,因此進氣箱的位置便是在騎士的兩腿中間,一般檔車上作為油箱的位置。排氣系統則採用了Akrapovič的特製全段賽道用排氣管,前、中段採用不鏽鋼材質,而尾段則為鈦合金管身搭配碳纖維製的末端,標準配置的音量為103~105分貝,不過若是有進一步的消音需求,買家也可訂購另一組尾段來將音量壓低至98分貝。

衝入引擎的氣流被一分為二。

Akrapovic特製的賽道用全段管。

來到電控方面,更能看出RC 8C是一台不折不扣的賽道機器:雖然引擎與890 DUKE R相同,但RC 8C上的電子設備則與身為街車的DUKE截然不同。首先RC 8C在5吋的AIM MSX 1.2 RACE TFT儀表上搭載了賽道專用的Mission Control系統,不僅能夠紀錄單圈時間與GPS資料,更能隨時紀錄車輛各項部件的運作情況。並且這些數據也會由系統彙整,讓騎士能輕鬆導入AIM RaceStudio進行分析。

儀表板與GPS。

同時把手也採用了賽車風味十足的豆豆式開關,讓騎士能夠迅速切換供油模式、調整引擎煞車,以及在進入Pit時限制時速。

豆豆式開關。

當然,作為賽道用車,升檔、降檔都能對應的QUICKSHIFTER+快排系統,以及尾部的雨燈也少不了。為了對應天氣的迅速轉變,因此只要像按按鈕一般按壓雨燈本身即可啟動、關閉。.

可快速啟動、關閉的雨燈。

頂級空氣力學

若不算進破格的「廠車複製品」,身為KTM目前最強悍的市售賽道車款,RC 8C也自MotoGP戰車RC16繼承了不少空氣力學科技。車頭兩側碩大的定風翼不僅可以減少高速時的亂流,更能提供賽道上騎乘時所需的下壓力,而先前提過的後搖臂空力「勺」在提供下壓力的同時,更能為後輪導風進行冷卻,藉此避免胎溫過高造成抓地性能衰退。

與RC 16極為相似的車頭定風翼。

而前土除也充滿了空力方面的巧思:不僅以輕盈的碳纖維材質製造,更能將氣流導入前輪與水箱冷排,進一步提高前輪胎與引擎的冷卻效率。

就連前土除也有不少空力方面的考量。

人體工學設計

為了爭奪以毫秒計的單圈時間,找出最完美的騎姿自然是賽道上的騎士與賽道車製造商至關重要的課題之一。而在KTM RC 8C上,這類的需求也盡可能地得到了滿足:腳踏部分可調自然無須多言,而RC 8C在車體設計上也考量到了人體工學,進一步利用可調的上三角台高度、後避震高度與陀角來確保每位騎士都能擁有協調的騎乘三角,並且騎士要躲進風鏡,以及在側掛時要固定四肢也相當容易。

RC 8C在幾何方面提供大量的可調機能,讓每位騎士都能找出屬於自己的騎乘三角。

發售細節

KTM RC 8C全球限量販售100台,定價則為30,999英鎊(約新台幣1,184,000元)。目前KTM已經開放了線上下單系統,並且需要先支付2,500英鎊的訂金。財力雄厚並且想要在賽道上體驗KTM渾身解術的車友們,心動不如趕快行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