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KTM RC 125/200/390同步改款:內外全面大升級,黃牌最強街跑登場?

過去幾年集中在DUKE車系及ADV車款的發展後,歷經了將近7年的時光,以充滿KTM特色的外型設計與輕巧的車身聞名的小排量仿賽車款KTM RC125/200/390,終於迎來了可謂改頭換面的大改款:將過去幾年征戰各大賽事——尤其是MotoGP的經驗吸收並轉化。帶著無庸置疑的決心將RC 125/200/390全面革新,就讓我們看看以「Ready to Race」為座右銘的KTM,在這RC街頭小鋼炮家族上帶來了哪些改變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 KTM RC 125/200/390同步改款:內外全面大升級,黃牌最強街跑登場?

全新世代的KTM RC125/200/390登場!

2022 KTM RC 125/200/390規格表

  • 引擎型式:水冷四行程單缸四氣門DOHC
  • 最大馬力:15 kW (約20 PS)/ 19 kW(約26 PS)/ 32 kW(約42 PS)
  • 最大扭力:12 Nm / 19.5Nm / 37 Nm
  • 缸徑 x 行程:58 x 47.2 / 72 x 49 / 89 x 60(mm)
  • 離合器:PASC輔助滑動式離合器
  • 排氣量:124.7 / 199.5 / 373 (c.c.)
  • 油箱容量:13.7 L
  • ABS:Bosch 9.1MP 雙通道ABS(SUPERMOTO ABS系統)
  • 前煞車: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搭配320 mm單碟
  • 後煞車:單活塞卡鉗,搭配230 mm單碟
  • 鏈條:520 X-Ring
  • 乾重:147 / 151 / 155(kg)
  • 車架設計:粉體處理桁架式鋼管車架
  • 前懸吊:WP APEX 43 mm 倒立式前叉,120 mm行程
  • 後懸吊:WP APEX 單槍,150 mm行程
  • 座高:824 mm
  • 轉向軸角度:66.5 °

2022 KTM RC 125/200/390亮點一次看

  • GP風空力車體設計
  • 全新LED燈具
  • 全新輕量化輪框
  • 車體剛性再升級
  • WP APEX前後懸吊
  • 全新TFT液晶儀表
  • SUPERMOTO ABS殺彎利器

為了讓戰鬥力全面提升,KTM RC 390從外觀到機械科技都大幅借鏡了老大哥——MotoGP廠車RC 16,藉此達成賽道與街道都能讓騎士盡情享受的性能表現;RC 125/200則是以RC 390為基礎,但運用更小的排氣量與車身重量,讓使用者在享受騎乘帶來的感官刺激時,也無需犧牲日常的易用性,可說是入門騎士能文能武的最佳拍檔。

KTM RC 390從外觀到機械科技都大幅借鏡了老大哥——MotoGP廠車RC 16。

賽道、街道兼顧的車體設計

全新世代的KTM RC家族與前代最顯而易見的差別,便是更加尖銳、簡潔的車體設計。不僅前衛,更能為實際的騎乘性能與騎士的舒適帶來改善:首先風鏡以流體力學的相關模擬計算作為設計基礎,帶來了極速表現提升,同時還有更好的防風、防雨性能,更能與內外側的車殼配合,將水冷排產生的廢熱進行導流,減少騎士因感受到熱氣所產生的不適;車殼結構更採用了螺絲與卡榫數量較少的設計,進而讓維修、保養時所需的時長更少,也意味著能夠快速在原廠整流罩與賽道殼之間切換;膝蓋附近的車體形狀也融入了人體工學,讓騎士在賽道上激烈換位時能夠以更順暢、自然地節奏進行側掛,同時也更容易將身體固定。

全新的車體設計兼具流體力學與人體工學,不僅讓騎士感到舒適,更對實際騎乘表現有所加分。

來到車體後側,全新世代RC家族的車尾同樣具有極為尖銳、簡潔的線條,藉此在視覺上帶來更加強烈的印象。不過即使車尾造型如此俐落,實際上坐墊泡綿則有進一步加厚,讓後座的乘客也能享有舒適的乘坐體驗。而油箱容量則是13.7 L,這個容量更是KTM開發團隊思考賽道騎乘的配重與日常使用的平衡的結果。

油箱容量看似不起眼,實際上也融入了開發團隊的精心考量。

加厚的坐墊讓日常騎乘更舒適。

招牌單缸強勁動力

2022 RC家族與前代相同,在引擎的機械結構都採用了水冷四行程單缸四氣門的配置,但畢竟是久違的大改款,除了必須符合的Euro 5環保標準外,KTM自然不會放過全面強化腹內與其他動力配備的機會!

首先進氣方面採用與目前的兄長RC 8c類似的設計思維——將進氣箱的容積比起前代加大40%,藉此確保油門隨時都有靈敏的反應,全轉速域的加速效率也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同時進氣箱內更新增了感應器,在與ECU配合運作之下能夠更精準地掌握空燃比,讓燃燒效率最大化。而ECU除了採用全新的供油程式外,同時更搭配了電子油門,藉此讓騎士能夠更加細膩地操作油門,同時也能搭載KTM自家旗下的Quickshifter+進退快排系統。

來到排氣方面,2022 KTM RC 125/390自然也將排氣系統全套更新:不銹鋼製的頭段搭配鋁合金製的尾段,不僅進一步限制整車重量的增長,更能帶來熱血澎湃的聲浪!

不銹鋼製的頭段搭配鋁合金製的尾段,不僅進一步限制整車重量的增長,更能帶來熱血澎湃的聲浪!

最後再看到引擎腹內:KTM不僅強調全新世代的RC 125/200/390配備了四氣門、雙凸輪軸與碳質塗層處理凸輪桿,鋁合金材質的活塞也採用了Nikasil塗層來減少摩擦力,同時活塞更以噴射機油的方式進行冷卻。前述的種種精心處理,為的便是能讓騎士隨時都能感受到順暢的動力輸出。

除了車體與懸吊外,引擎內外的機件也有相當明顯的強化與更新。

4V+DOHC的配置和碳質塗層處理凸輪桿,不僅提升動力表現,還能延長使用壽命。

WP可調懸吊配備

作為賽道、日常使用兩相宜的車款,RC 125/200/390的懸吊自然也不能給得馬虎:自家的WP APEX 43mm 倒立式前叉,390還擁有各30段可調的壓縮阻尼與回彈阻尼,而390的後避震也有個5段的預載與回彈阻尼,同時更採用了油氣分離設計。

WP APEX 43mm 倒立式前叉,390還擁有各30段可調的壓縮阻尼與回彈阻尼。

而輪框也在換然一新的名單中:不僅更輕,剛性也更強,全新的KTM RC家族原廠輪框比起前代減少了3.4 kg,藉此大幅減少簧下質量,讓操控性能得到全面性的提升,而原廠配胎在前輪採用110/70-17、在後輪採用150/60-17的尺寸,不僅讓全車形象更具跑格,更能帶來優異的騎乘體驗。

跑得更快的車當然也要能及時減速,因此KTM也為RC車系換上了全新的煞車系統:前輪採用ByBre出品的輻射對四卡鉗與320 mm的單碟配置,後輪則使用單活塞卡鉗與230 mm單碟配置,煞車與離合器拉桿也為可調設計。煞車系統整體比起前代輕上了0.96 kg,同時更標配了KTM號稱「藝術品」的全新殺彎利器——SUPERMOTO ABS!

KTM科技滿載

而作為隨時「Ready to race」的性能車款,電控相關的配備自然也不能輸給賽道上的其他對手。因此KTM也在全新年式的RC家族將全新科技塞好塞滿!先前提到的SUPERMOTO ABS便是KTM的最新科技結晶之一,為了能夠讓使用者更加隨心所欲地在賽道上殺彎,因此SUPERMOTO ABS提供了比起普通的彎道ABS系統更多的功能選項:第一個重點功能便是鎖死後輪,讓騎士彷彿專業賽車手一般以極高的速度滑入彎道;第二項重點功能則是能夠取消偵測前輪浮舉,藉此讓騎士能夠用更加直接、粗暴的方式進行煞車,除非前輪出現異常的滑動才會適時介入;第三項則是基本的彎道ABS功能,當然也能隨時關閉。

而全新年式的KTM RC390更是將所有原廠提供的電控系統列為標配,除了前述的SUPERMOTO ABS外,更有MTC循跡防滑系統以及Quickshifter+進退快排系統,讓騎士在任何狀況下都能心無旁騖地享受車輛的強勁動能。

同時燈具方面也別具巧思:KTM RC 125/200/390不僅換上了全新的燈具造型,更將全車燈具都改為LED燈泡,不僅使全車外觀更加俐落,更能確保在任何天色下都能擁有足夠的照明能力。

RC家族也同步換上了全新設計的全套LED燈具。

最後更不能忘了戰鬥感十足的駕駛視點:KTM RC125/390如同先前流出的諜照,配備了大尺寸、全新設計的TFT全彩液晶儀表,不僅美觀更能提供足夠的亮度與可視性,同時更能與KTM MY RIDE手機APP連動,讓使用者能夠透過車上的按鈕來播放音樂與接聽來電!

目前2022年式的KTM RC 125/200/390尚未公布官方建議售價,台灣總代理安東貿易也尚未宣布相關引進消息,但作為DUKE 125/390的姊妹車款,或許引進的機會並不低。希望在台灣見到這兩台全整流罩小鋼炮的車友們,可以開始向總代理熱情地喊出你們的渴望啦!

2022 KTM RC 125。

2022 KTM RC 39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