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YAMAHA MT-07試駕:改款誠意如何?與09相較之下,怎麼選擇?

MT-07在2021年之後,馬力的部分並沒有改太多,基本上是一樣的,與MT-09兩款車就出現了一個交叉,整體來說,MT-07以低轉來說算是非常的輕盈,不像MT-09扭力這麼大,但是它整個輸出非常平均,從低轉大概3、4000轉開始一路拉到7、8000轉,它都可以維持一個穩定的扭力輸出,在高轉它的馬力來說,算是相當不錯。整體的加速節奏雖然沒有像09這樣一檔、一檔很快地往前衝,07的加速域就屬於在高轉速域,很綿密地在高轉,一檔一檔的去換,速度反而沒有差太多。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YAMAHA MT-07站長試駕:改款誠意如何?與09相較之下,怎麼選擇?

車架穩定性

交叉騎乘過07與09後,發現在車架上,07鋼管車架的撓性,在彎中會出現比較明顯的扭動;09在這部分,新設計的鋁合金車架就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這也是為什麼YAMAHA其實有在推車架的減震器,可以讓你穩定住整個鋼管車架,使它在彎中受力或是我們在減速的時候,提升整個車架受力的一個穩定性,原理非常簡單,就是一支超大支的阻尼器,架設在鋼管車架。所以我們在減速或是彎中遇到一些晃動的時候,它就可以幫你把這個晃動快速地停下來,不會讓你產生來回扭動的狀態。

輪胎配置

此外,07與09還可以比較的就是輪胎,兩者它們所搭載的輪胎真的差滿多的,以07來說,它是搭載米其林 ROAD5,比較屬於道路,著重的就是雨天的騎乘性,也就是說在乾地的時候抓地力還OK,可以達到75分,可是它在濕地的表現與同級來比的話,大概可以到80分,所以它是更著重於濕地的表現。那這一點呢其實也可以看得出兩者的差異,MT-09則是搭載普利司通的運動胎S22,而MT-07呢則是搭載米其林比較通勤,也可以小跑山的濕地乾地兩用胎。

騎乘姿勢

新舊代MT-07最大差異,就在它的騎乘姿勢。相比09,07它的腳的著地性更好,座高呢是更低的,但是新款的07它把手把往上提。過去07的騎姿稍微比較戰鬥一點,整個人的上半身都會比較貼近油箱,但新款07它把整個握把拉高以後,其實是可以用一個比較舒適的騎乘姿勢來騎乘,這樣子的騎乘姿勢,對於假日可能想要去小跑山,一般市區通勤來說是非常的適合,也就是說07可以有更廣的使用範圍

電控與騎乘感受

在兩款車試乘後,有沒有電控系統真的有差,07來說僅有ABS,而09現在已經搭配了六軸IMU,所以整體來說它的整個在彎道中的ABS是更為細膩。像07的話,例如說今天進彎了,退檔再煞車,它還是會出現整個煞車略有鎖死,然後輪胎是往外滑,但這個部分其實滿有騎乘的樂趣;你也會發現09在這樣的狀況,它就會可以控制的更為完美、比較線性的。

懸吊與制動

另外這一次07規格上沒有太大的變動,僅在前面的碟盤有做小幅度的升級,感受並沒有很大,但一定是有煞車制動力的提升,畢竟尺寸就是變大。另外一個比較有感的是整個彈簧的部分,設定的K值是比較硬的,過去07可能大家會覺得,你在騎乘的時候,它有一種鬆散的感覺,並非行程過長,就是在整個跳動的處理上面是比較鬆散的,但今天我們在測試新款的07的時候很明顯,因為K值有略微的增加,所以懸吊的反應變得比較直接了,路感比較好。

Q&A問答

Q:MT-07還是使用正叉的原因是什麼?

當然還是價格問題,整個MT家族來看,MT-10倒叉、MT-09倒叉、連MT-03現在都是倒叉了,那為什麼MT-07現在還是正叉?簡單來說就是它的車款定位,還是屬於一個比較通勤的級距,所以目前來說MT-07它還是保留了正叉的設計。

Q:全新高反差的液晶儀表的辨識效果怎麼樣咧

這點真的是加分,不管在隧道裡面或是一出來大太陽下,它的整個辨識度都是非常好,而且我其實滿喜歡它這樣 寬版的設計,就是寬因為它很符合我們人體的工學,兩顆眼睛就直接看。像以09來說,雖然是改全彩的液晶,但它液晶螢幕就是比較小,而且比較偏向正方形。07不僅是寬,它裡面的數字都是非常大,而且轉速拉過去是非常明顯又清楚的。

Q:哪個地方是首當其衝需要先改裝的?

輪胎。你如果買來取向是比較運動的話,那這個ROAD5的輪胎呢可能就要換掉,因為ROAD5來說它的取向是比較屬於通勤,而且濕地呢也非常好用,但如果說你基本上就是要把它拿來跑山的話,輪胎建議第一個先換掉,米其林它有其他更好的運動胎可以供你選擇。

Q:MT-07跟MT-09要怎麼選擇呢?

如果以你今天是屬於黃牌的車主,現在是騎乘黃牌的大羊啊或是黃牌的輕檔車,那07、09都有可能是你考慮的範圍,以這兩台車價來說的話,是差得有點多07:36萬、09:49萬8,兩個都已經大幅度拉開了這個差距,但由於它們都是紅牌,在選擇升級的時候一定會一次列入考量。那07來說的話,它雙缸而且整個動力是比較輕快的,如果你不喜歡那種四缸車或是多缸車,引擎煞車比較重,然後動力扭力輸出又很狂暴的話,那我覺得09就蠻適合你的。

以我們這兩台車直接來做比較的話,09就是非常重砲型的,而且它在低轉的時候,那個整個衝擊的扭力是非常強的;07就比較屬於它的衝擊力道是比較輕柔的,但是它的氣很長,可以從3、4000轉一路拉到7、8000轉,都可以維持這樣子的一個加速力道,其實感覺是非常不錯的。

另外我們以操控來說的話,坦白說,極限操控是09的操控是比較好,因為它的整個鋁合金車架,再加上它的搖臂剛性、懸吊的設定都是比較運動化的;而07的部分,我認為它是屬於一個比較有彈性的操控,也就是說它的車架在彎道中還是會略微的擺動,但是並不影響操控。

如果說預算夠的話,又不害怕去操控大動力的話,選擇09是比較好的,因為它的電控來說相對是完整的,包含整個動力控制、TCS循跡、孤輪,包含最新版的都有彎道ABS,所以整個在操控上是不錯的,但我覺得如果要我的話 ,買回來09一定要趕快上ECU,趕快把這個台版的七期法規給消失掉,那就會很棒了。

如果你天生不喜歡這麼大的扭力,不喜歡這麼大的動力的話,那07就會是一個滿好的選擇,尤其你平常如果還有通勤啊或是假日希望比較輕鬆地出遊,那你的騎乘調性我就覺得跟07是非常符合的。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