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HONDA PCX 160eHEV泰國發表:排量升級更節能,循跡系統搭載!

HONDA PCX 160在本週於泰國上市,成為繼日本之後的第一批發售國家。本次改款共推出PCX 160、PCX 160 ABS及PCX 160 e:HEV油電混合版。相較於前一代,排氣量提升至156.93c.c.的水冷式單缸引擎搭載eSP+技術,加入更多電控輔助騎乘,配合更輕、更高剛性的車架結構,以及更大的置物空間,現在就一起來看看2021 PCX 160還有哪些好料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HONDA PCX 160/e:HEV泰國發表:排量升級更節能,循跡系統搭載!

▲2021 HONDA PCX 160。

▲2021 HONDA PCX 160 e:HEV。

2021 HONDA PCX 160/e:HEV規格表:

  • 引擎形式:水冷四行程SOHC 4V單缸、eSP+節能科技
  • 排氣量:156.93c.c.
  • 缸徑*衝程:60.0*55.5
  • 壓縮比:12.0:1
  • 變速形式:V-Matic 無段變速
  • 車架形式:鋼管雙搖籃車架
  • 前避震:正立式前叉
  • 後避震:雙槍後避震
  • 前煞車:碟煞、CBS(PCX 160)/ABS(ABS/e:HEV)
  • 後煞車:鼓煞(PCX 160)/碟煞(ABS/e:HEV)
  • 軸距:1,313mm
  • 座高:764mm
  • 油箱容量:8.1L
  • 整備重量:129kg(PCX 160)、131kg(ABS)、136kg(e:HEV)
  • 車廂容量:30L(PCX 160)、24L(e:HEV)
  • 輪胎尺寸:前輪110/70-14、後輪130/70-13
  • 特殊配備:HSTC循跡控制系統(ABS/e:HEV)、油電混合系統(e:HEV)、騎乘模式選擇(e:HEV)
  • 泰國售價:PCX 160 91,900泰銖起(約台幣85,338元)、e:HEV 107,500泰銖起(約台幣99,825元)

全新水冷引擎,更順暢的騎乘體驗

換上了新設計的156.93c.c.單缸水冷引擎,並使用與Forza 350相同的eSP+技術,透過連桿加粗、新設計含平衡軸的曲軸,再加上液壓緊鏈器,減低引擎運作時的震動;汽缸底部還有著源自賽事的機油噴濺冷卻技術,帶來更棒的燃燒效率。雖然PCX 160在最大馬力僅比PCX 150僅多出1ps,但是運轉時的穩定性提升不少,兼具動力同時也減少單缸引擎震動帶來的不適。

▲採用HONDA最新的Enhanced Smart Power+技術,打造出高燃燒效率低震動的引擎。

▲連桿加粗、新設計含平衡軸的曲軸,再加上液壓緊鏈器,讓引擎在運作時震動減低不少。

▲機油噴濺技術可以讓活塞溫度降低,帶走廢熱提升燃燒效率。

配備升級,騎行更便利

因應NMAX等同級車配備的升級,PCX 160在本次改版中,加入了HSTC循跡控制系統和全新的儀表板以及新設計的LED燈具,前一代即有的Smart Key免鑰匙啟動也予以保留,除最低階版僅配備前碟後鼓的CBS煞車系統外,其餘版本皆有導入HSTC循跡控制和前輪單迴路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後輪增加了HSTC循跡防滑系統,減少後輪在不良路面打滑的情形產生。

▲全液晶儀錶能顯示多樣豐富資訊,最右側可以看到多了HSTC循跡系統的燈號。

▲e:HEV油電混合版的儀表稍有不同,多了動力模式的顯示區。

▲頭燈為新設計的LED,全車照明皆為LED燈具。

▲尾燈造型與Forza 350的設計十分雷同。

▲方便的免鑰匙啟動也傳承到了這一代,圖為PCX 160 e:HEV的外型,一般版為普通的塑料外觀。

▲泰國HONDA官方也提供各種裝飾用外觀貼紙,讓車主可以讓鑰匙更個人化。

▲除最低階版以外,其餘版本皆有配備單迴路ABS。

PCX 160坐墊下有著30L的置物空間(e:HEV版因放置電池僅有24L),不僅可以容納一頂全罩式安全帽,還有額外空間可以存放手套或其他個人物品。左手邊的前置物箱有USB Type-C插槽,可以放置手機邊騎邊充電。

▲中控部分為傳統的瓦斯爐造型,油箱和坐墊都從這邊打開。

PCX 160坐墊下有著30L的置物空間,油電版則是因電池影響空間而只有24L。

▲左手邊的前置物箱有USB Type-C插槽,可以放置手機邊騎邊充電。

全新車架結構,輕量穩定提升操控

PCX車系自2018年改款後,將車架的形狀從彎樑式改成了雙搖籃式,大幅度提升了騎乘時的舒適回饋感,而更輕量化的材質能兼具剛性及減輕車重,在騎行時可維持車體穩定度,能應付較為運動的操駕。

▲自2018年改款後,將車架的形狀從彎樑式改成了雙搖籃式,大幅度提升了騎乘時的舒適回饋感。

油電混合,獨樹一格的水冷跑旅

雖說PCX e:HEV與PCX 160同為160排氣量車款,但是多了油電動力混合技術,起步時電動馬達介入提供更有力的低速域動力。由於同時搭載鋰電池、鉛酸電池、電動馬達組,使得PCX e:HEV在車重方面多了7公斤、儲物空間減少6公升,犧牲了一點重量及空間。除此之外,PCX e:HEV提供三種模式可供切換:分別為對應一般道路騎乘的標準模式、電動馬達輔助加速的Sport模式,以及關閉怠速熄火功能的Blank模式,可以透過把手左側的騎乘模式按鍵選擇。

▲透過安裝於置物箱內鋰電池和ACG啟動馬德的整合,PCX 160 e:HEV在低速時能夠由馬達提供充沛的扭力。

▲左把手可以選擇標準、Sport和Blank三種騎乘模式。

隨著機車產業的進步,愈來愈多車廠願意投入油電混合動力的研發,甚至是純電動馬達車款陸續問世,這也是在環保法規日益嚴苛的浪潮下所能選擇的一種方向。而做為一般通勤用車,PCX 160/PCX e:HEV提供了相當不錯的配備,無論是HSTC技術下放、方便的免鑰匙啟動,或是新設計的節能引擎,騎起來「舒適」,就是HONDA為此車款定下的設計語言,雖然過去曾有貿易商引進PCX,但較小的動力和昂貴的售價讓它的能見度並不高,不過近期國內水冷跑旅市場逐漸熱絡,如果未來有機會引進新一代動力提升的PCX 160,相信對於消費者來說將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新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