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省油機車推薦|公升級跑車車款TOP 10

公升級仿賽車款往往是各大車廠火力展示的舞台,使用來自頂級賽事下放的先進科技,追求的是極致操控和更強大的動力,不過同時也是出了名的「吃油怪獸」。那麼,這些奔馳於賽道上的速度機器有辦法和「省油」搭上關係嗎?這裡用經濟部能源局所公布的能耗資料告訴你,究竟哪台車不僅能夠稱霸賽道,還能同時兼顧荷包,成為這個級距的性能省油王者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省油機車推薦|公升級跑車車款TOP 10

【去年榜單】2020省油機車推薦|公升級跑車車款TOP 8

第十名:BMW S1000RR

▲BMW S1000RR。

2019米蘭車展發表的大改款BMW S1000RR,不僅捨棄了過去「大小眼」的招牌外型,馬力也從200ps提升至207ps,車重更是減少了11kg。還搭載了BMW引以為傲的ShiftCam可變汽門正時與汽門衝程技術,有助於讓排氣系統達到輕量1.3kg,加速性能與再加速的延伸力道也因此而提升。

▲引擎與底盤裝置變得更為銳利的S1000RR。

不僅引擎升級,電控方面也同時大大進化,6.5吋TFT彩色儀表、騎乘模式選擇、ABS Pro、DTC循跡控制系統、Hill Start Control斜坡輔助系統、Shift Assistant Pro,甚至還有DDC動態電子阻尼控制系統,讓騎士們更容易駕馭這台猛獸。若是預算足夠車友,BMW甚至還有M Performance for S1000RR,讓你騎得更快、更帥!

▲而好料滿滿的BMW S1000RR在能耗測試中以市區能效12.1km/L、定速能效23.0km/L、測試值14.9km/L,來到了本排行榜中第10名的位置。

 

第九名:APRILIA RSV4 1100

▲APRILIA RSV4 1100。

2018年米蘭車展上APRILIA 所發表的RSV4 1100 FACTORY,突破了1,000c.c.的排氣量來到了1,077c.c.,比起前代有著更強勁的220ps馬力以及122Nm的扭力,有著RSV4血統的它,配上近年來APRILIA在MotoGP中取得的賽事技術,讓這輛市售跑車有著更狂暴的動力表現,運用了鋁、鈦、碳纖維材質,將車身重量壓在200kg內。

▲RSV4 1100 FACTORY運用了許多頂尖配備,讓它在賽道上無往不利。

車架依舊使用鋁合金環抱式車架,並且在懸吊採用了前Öhlins NIX以及後Öhlins TTX36的配置,能夠讓這輛頂級仿賽發揮出100%的實力,即使是在刁鑽的彎角照樣也能順暢地通過。制動部分則由Brembo Stylema卡鉗來處理,取代了前代1000c.c.上的M50款式。而這台車最大的改變,莫過於這組來自MotoGP當家廠車RS-GP而來的碳纖維定風翼型整流罩,運用上了頂尖技術的RSV4 1100,它的存在對賽道上的每輛車都是極大的威脅。

▲運用了來自MotoGP的空力套件。

不過即使有著這麼強勁的動力,RSV4 1100依然登上我們省油排行榜中的第九名,全歸功於新型的1077c.c.的V4引擎,在本次的數據上有著12.1km/L的市區油耗、25.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來到15.3km/L,對於一台賽道猛獸來說,這樣的成績絕對是能讓人接受的。

 

第八名:DUCATI Panigale V4 S

DUCATI Panigale V4 S。

2019年DUCATI發表了全新2020年式的Panigale V4/V4 S,其改款的最大重點就是採用來自與Panigale V4 R同級的空力套件,在高速行駛時,提供更好的穩定性和下壓力。在油耗方面則有市區11.1km/L、定速36.3/L、測試值15.3km/L的成績。

Panigale V4 R同級的空力套件。

雖然2020年式Panigale V4S,依然維持著可以產生217ps的馬力,Desmosedici Stradale 90度V4引擎的1,103c.c.,雖然在動力上沒有顯著提升,但DUCATI將原先Panigale V4R等級的車身結構與空力套件越級下放,優化了騎乘體驗及安全性。電控方面也獲得升級,在DTC循跡防滑系統上、採用新的EVO2模組,可更有效的控制後輪因出力過度造成打滑。為行車安全性大大加分。

【延伸閱讀】
2020 DUCATI Panigale V4 / V4S 改款發表:精益求精!

第七名:KAWASAKI NINJA ZX-10R

KAWASAKI NINJA ZX-10R。

說到ZX-10R,一定會聯想到這輛綠色忍者主宰了WSBK賽事,身為常勝軍的它在2018年時推出了小改款,讓這輛忍者在原本的引擎上獲得了提升,從原來的202ps馬力上升至205ps,並且將最高轉速提升至13,500rpm,使這具引擎在改裝上更具有潛力。而在今年的數據中,13.3km/L的市區油耗、23.1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來到16.0km/L的數據讓它搶進本次排行的第七名。

更強勁的動力,讓ZX-10R在性能上有顯著的提升。

而ZX-10R更分為一般版本以及SE版本,原先存在於SE以及ZX-10RR的進退快排也被下放至新款的ZX-10R。而SE版本則是使用上了前後電子懸吊系統與更加輕盈的Marchesini鍛造輪框,並且用運上了先前只使用在H2上的自體烤漆修復功能,應用於SE版本中時常刮花的烤漆部位。

進退檔快排也被下放至一般版本的ZX-10R上。

這輛忍者之王配備了雙BREMBO M50輻射卡鉗,配上SHOWA BPF 43mm倒立式前叉以及SHOWA BFRC多連桿中置單槍避震,讓它不論是在彎道或是制動力都能取得極佳的表現,SE版本更是運用上了KECS電子懸吊系統,讓車身更加穩定。

【延伸閱讀】
KAWASAKI ZX-10R:川崎上忍進化史

第六名:DUCATI Panigale V4 R

DUCATI Panigale V4R。

既然提到了Panigale V4 S,那當家跑車Panigale V4 R有沒有上榜呢?令人出乎意料的是V4R的測試成績居然比Panigale V4 S更優秀,13.3km/L的市區油耗、23.7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1km/L的成績硬是擠入第六名。

道路用車?看看V4R身上的配備,它可不這麼認為。

V4 R身為近年來最火紅的車款之一,身上的好料肯定是不會少給,運用了頂規的Öhlins NPX 25/30全可調倒立式前叉以及TTX36後避震,不過因為V4R是一輛針對賽道取向用車,因此它並沒有搭載電子懸吊系統,但像是PIT區限速器、GPS計時器、彎道ABS與IMU循跡控制系統、孤輪抑制系統、彈射起步與後輪滑動控制等則是成為了標準配備。

後懸吊與單搖臂也都可調。

身為一輛以WSBK賽事為目標的賽車,配合自家MotoGP廠車的經驗,打造出乾重172kg的驚人數據,即使算上裝備重量也僅有193kg,配上221ps的馬力,稱這輛V4 R為當今最強市售仿賽也不為過。更換了鍛造活塞、鈦合金閥門以及連桿,讓它比起V4 S減輕了2kg,而紅線區的設定更設定在16,500轉,讓這輛神獸能透過更高的轉速榨取出更強大的動力輸出。

 

第五名:DUCATI 959 Panigale Corse

DUCATI 959 Panigale Corse。

講到DUCATI,那就不得不提到這間大廠一直以來堅持的L型雙缸,2017年米蘭車展推出了旗下仿賽車款959 Panigale Corse,讓中量級仿賽再添一名生力軍。959 Panigale Corse所搭載的Superquadro引擎是由899 Panigale引擎修改而來,與前代959 Panigale在動力上並無差異,但在車身重量上從200kg降至197.5kg,車身重量減輕後,搭配L型雙缸,讓這台義大利仿賽進入了本次排行榜中,以12.5km/L的市區油耗、28.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1km/L的數據進入第五名。

鈦合金的全段AKRAPOVIC排氣管不僅減輕重量,更帶來優異的散熱效益。

好的車款也要搭配優秀的懸吊,959 Panigale Corse上也搭載了Öhlins NIX30倒立式前叉以及TTX36後避震,直徑43mm的NIX30擁有著全可調功能,即能帶來卓越的避震性能。而TTX36也同樣擁有全可調的功能,提供強大的支撐性,讓車輛即使處於激烈操駕下依然擁有穩定的動態表現與循跡性,讓騎士在賽道拚搏時能有最佳的性能表現。

Öhlins NIX30配上TTX36,頂級避震帶給騎士最佳的騎乘享受。

959 Panigale Corse當然在電控上也少不了,從最基本的ABS、循跡防滑(DTC)、快速換檔(DQS)、到進階的引擎煞車控制(EBC)以及電子油門(RbW)等系統,搭配上DUCATI Riding Mode技術,即使是在市區或是雨天,也能讓這輛猛獸轉換成適合的動力模式,提供騎士最優異的騎乘感受。

 

第四名:SUZUKI GSX-1000R

SUZUKI GSX-R1000R。

這次獲得第四名的則是阿魯中更高階版本,GSX-R1000R!兩者雖然使用的是同一具引擎動力,但在外觀以及配置上卻有些微的差異。比如從外觀上可以透過車頭的燈眉來作辨別,高階版的GSX-R1000R 在車頭進氣孔的兩側上方,各有一道LED燈眉的設計,或是能以金色的SHOWA BFF 前叉作為辨識的重點。而它也以13.4km/L的市區油耗、24.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4km/L名列第四名。

GSX-R1000R 配備的是金色的SHOWA BFF 前叉。

GSX-R1000R更在電控方面下足功夫,不論是S-DMS或者是10段循跡防滑系統皆有配備,更搭載了彈射起步,讓騎士在操作彈射起步時,只需要將油門全開,並且專注在離合器上的操作即可,由電腦進行轉速的控制,減少失誤的風險。而進退檔快排更是不可或缺的設備,不需要進行離合器操作就能直接的換檔,並且搭配電子油門,電腦將自動控制供油的多寡,省去退檔補油或是其餘的頓挫感,讓騎乘體驗更上一層樓。

比起一般版,GSX-R1000R更配備快排、彈射起步。

 

第三名:YAMAHA YZF-R1

YAMAHA YZF-R1。

998c.c.的直列四缸引擎,提供了200ps的馬力表現與112Nm的扭力,配上濕重199kg,超越1:1的馬力重量比,是貨真價實的賽道好手,透過13:1的高壓縮比引擎,使得R1在油氣燃燒時能提高效率,讓引擎有更好的輸出及扭力,也因此能有13.2km/L的市區油耗、26.0km/L的定速油耗及16.5km/L的測試值數據。

除了在引擎進排氣有著全新的設計,使其能榨出200ps的馬力,在車架與副車架的輕量化上同樣也下足功夫,透過縮短軸距換取更佳的操控表現,採用與KYB共同開發的全可調前後懸吊系統,前叉使用43mm的倒叉,後搖臂透過多連桿連接避震器,可強化後輪在地面上的動力輸出反應。

電控更是滿配,因車上搭載六軸慣性測量單元,在ABS與UBS制動系統都能精準介入及輔助,更在傾角感應式循跡系統TCS、後輪滑動控制系統、車頭抬升控制系統、彈射起步控制系統、快排系統等等多項電控上給予快速且精確的數據,讓各項電控能輔助騎士騎乘。

 

第二名:DUCATI Panigale V2

DUCATI Panigale V2。

既然前面DUCATI的Panigale V4 R、Panigale V4 S和959 Panigale都上榜了,那麼承襲了經典L型雙缸的最新車款Panigale V2怎麼可以缺席呢?確實,榜單中沒有少了它!而且還以市區油耗12.7km/L、定速油耗30.3km/L、測試值16.6km/L的成績,直接來到了排行榜的第二名。

繼承了經典的L型雙缸。

2020年,DUCATI將Panigale 959換上了最新外裝進化為「Panigale V2」,成為了最新的L型雙缸引擎的旗艦車款。這具90度夾角雙缸引擎排氣量為955c.c.,與959 Panigale相同,但不管在馬力還是扭力都較過往得到了提升,馬力提升至157ps,扭力則提升至104Nm。Panigale V2可以說是Panigale V4的衍生車型,外觀設計相當接近,但是少了張狂的定風翼,線條也較為圓潤,原廠也將它定位為適合日常使用騎乘的性能車。

可以說是Panigale V4的衍生車型。

【延伸閱讀】
DUCATI Panigale V2試駕:L型雙缸頂點|試乘報告
2020 DUCATI Panigale V2發表:V2引擎不朽經典延續

 

第一名: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HONDA CBR1000RR-R。

繼承了「炎刃」Fireblade名號的CBR1000RR-R,是HONDA 2019年在米蘭車展發表的當家跑車,比以往的型號又多了一個「R」,外觀、引擎、車架、電控系統全面大更新,更用上了自MotoGP頂級賽事所下放的最新科技。可調整的動力輸出、引擎煞車、防浮舉等電控系統,讓騎士騎得更快、更安心。優異的性能連當家MotoGP車手Marc Marquez騎乘過後都讚嘆不已。

搭載了全新的電控系統。

全新開發的999c.c.直列四缸引擎,最大可爆發217ps的馬力及113Nm的扭力,較上一代增加了25ps,官方宣稱是HONDA有史以來性能最高的直列四缸引擎。不僅馬力驚人,再油耗方面也是不容小覷,繳出了市區能放14.2km/L、定速能放27.4km/L、測試值17.6km/L的成績單,成為此次公升級仿賽的省油王者可謂實至名歸。

可爆發217ps馬力及113Nm扭力的全新直列四缸引擎。

【延伸閱讀】
2020 HONDA CBR1000RR-R Fireblade SP實車鑑賞:揮舞炎刃的賽道狂人

油耗效能一覽表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