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T」轉換思考,追求更多靈感泉湧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開放徵選

download 

LEXUS(凌志)全球總部(LEXUS International)今日宣布開始徵求2017年LEXUS設計大賞參賽作品。這項跨國設計競賽盛會於2013年首度舉辦,即將邁入第五週年,其宗旨在激發改善未來的構想,並大力支持世界各地的新進設計師及創作人才。優勝者能獲得寶貴的機會,獲邀出席米蘭設計週[註],接受全球知名設計師的指導,創作設計原型,並在備受設計圈重視的國際活動中展出。而2017年LEXUS設計大賞的主題是「YET」。

 

LEXUS全球總部執行副總裁Yoshihiro Sawa表示:「在LEXUS,『YET』代表『不妥協的精神』,讓我們勇於融合乍看之下完全不相容的元素,創造出超乎眾人期待而且驚奇的新可能。例如:絕對舒適的駕乘感受但又保有令人振奮的駕馭樂趣。『YET』是創新突破的催化劑,是迸發創意可能性的火花,驅動了LEXUS以遠見者的角度,持續探索著設計與科技能為人類帶來的行動願景。」在此邀請參賽者與我們分享創新設計及原創作品,並切合主題「YET」宗旨。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所評選出的12位決選參賽者,將獲得出席2017年米蘭設計週的機會,以引薦他們的作品進入全球設計圈。在12位決選參賽者中,將有4位能獲得全球知名設計師的親身指導,將設計理念實際開發成作品原型,且每件作品原型的產品預算最高300萬日圓。在米蘭設計週中,決選參賽者將上台發表設計理念,由評審針對設計原型進行最終評選;而最大獎的得主,能獲得將設計原型投入商品製作的機會。

download2 

LEXUS設計大賞的歷屆得主,均於世界各地舞台嶄露鋒芒。2015年大獎得主Emanuela Corti與Ivan Parati的「感知裝」(Sense-Wear),已於東京及莫斯科展出;2016年大獎得主艾曼(AMAM)設計團隊的「瓊脂塑料」(AGAR PLASTICITY)則引起廣大迴響,並獲邀至其他國際性展覽展出。

在台灣參賽者部分,2014年,楊孟翎的作品「JoyCarpet」,以及2015年,陳俊甫與鮑啟明的「Here comes the sun」皆入選全球TOP 12決賽,代表台灣參加米蘭設計週。透過LEXUS設計大賞,得主除了在全球設計舞台展現
 

才華,更有機會與政府部門、民間企業展開合作計畫,LEXUS深感榮幸能透過舉辦全球性的設計競賽盛會,鼓勵新進的創意人才。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於8月10日至10月16日期間收件,12位決賽菁英名單將在2017年初公布。活動詳情請參考網站:http://www.lda.com.tw/

[註]全球最大型的設計展覽米蘭設計週(Salone Del Mobile),展出各大品牌及設計師之作品,包含家具、時裝與紡織等。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競賽作品募集

 

競賽名稱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

報名期限

2016年8月10日至2016年10月16日

主題

YET (不妥協的精神)

評選標準

●    切中「YET」宗旨,風格表現獨特

●    符合LEXUS「Design」的想法

評審

Paola Antonelli

Aric Chen

Toyo Ito

Birgit Lohmann

Alice Rawsthorn

Yoshihiro Sawa (Lexus International)

設計導師

Neri & Hu

Max Lamb

Elena Manferdini

Snarkitecture

獎項類別

2017年LEXUS設計大賞 ─ 12位決選參賽者

●    1位大獎得主(從4位設計原型優勝者中評選)

●    4位設計原型優勝(從12位決選參賽者中評選)

●    8位決選參賽者

獎品與獎勵

●    12位決選參賽者將獲邀出席2017年米蘭設計週[註]

●    自12位決選參賽者中評選出的4位優勝設計師,每人最高可獲得300萬日圓的原型作品研發經費。4位優勝者將於2017 年1月至3月期間,接受設計導師指導,並創造設計原型。

●    4件優勝作品與8件決賽入選作品,將於2017年米蘭設計週的LEXUS展覽空間展出。

●    12位決選參賽者須於2017年米蘭設計週發表作品,評審將對其中4件設計原型進行最終評選,裁定一位大獎得主。

[註]無論設計為個人或由團隊完成,每件作品僅能有一位作者受邀。

主辦單位

LEXUS International

協辦單位

designboom

徵選過程

詳情請見 LexusDesignAward.com

 

評審與設計導師簡介

評審:

1-1 

1-2 

2 

設計導師:

3 

4

[Source:和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