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Ford Focus ST美國金卡納熱血試駕

新的2013年式Ford Focus ST,已經被國外著名媒體拉出來做了不少集評,例如「Ford Focus ST×Opel Astra OPC×Renault Megane RS」、又或是「Ford Focus ST×VW Golf R(+Subaru BRZ)」 。不過事實上它在北美上市前夕,我們InCar就有讀者「黃平」已經搶先試駕過這部令人垂涎的鋼砲。

他參加的是美國福特原廠舉辦的「金卡納體驗營」活動,所以對於這部車的轉向、刁鑽等性能面,有著較深刻的體會。當然啦,如果當天有Ken Block出來串場表演一下,絕對是畢生難忘之旅。

其實有時候一般熱血車友的試駕心得,雖然不一定像我們汽車媒體寫的方式(哪種方式?自己想),但他直白的說明,也不妨可以參考看看。黃平的試駕說明如以下:

———–[分隔線]————

各位大大們安安 m(_._)m,今天小弟要分享的試駕心得是 2013 Ford Focus ST, 雖然本車上尚未在北美上市,但原廠仍舉辦了先行試駕的活動,並擺了個金卡納小賽道、讓小弟有機會做激烈操駕並且體驗。

試跑心得小弟放在最後面

規格
2.0 Ecoboost 250匹馬力, 6速手排(無自排版本)
搭配電子模擬LSD, 18吋夏季胎





前座搭配雙Recaro的賽車椅 (抱歉沒拍出來)

與其拍一拍不如先上路再說

先和起點的教練打聲招呼

Let's Go!

第一個彎試探了一下後, 發現其底限很深, 因此接下來就很放心的激烈操駕

在這個90度入彎的S彎上, 若把ST逼到極限, 此時伴隨而來的不是轉向不足;而是後輪會輕微的往外滑, 幫助車頭對準彎道頂點, 類似後驅車入彎的反應 。

順道一提, 金黃色的錐代表彎道頂點, 因此很輕易的可以掌握最佳過彎路線

試跑心得

試跑了半天後, 小弟對這台車感到非常驚訝。

激烈過彎上
拜這新開發的電子模擬LSD所賜, 激烈過彎時幾乎不會有一般前驅車那樣轉向不足的問題;若是過彎時逼上極限, 伴隨而來的不是轉向不足, 而是後輪輕微側滑, 幫助車頭對準彎道頂點,也因此過彎的速度極限非常高, 車身側傾非常輕微。

(小弟跑了幾圈後, 在某個S彎, 滑著進彎後、滑著出彎, 好似在開後驅車, 但這樣單圈會因此變慢)

座椅包覆性上
搭配Recaro的賽車椅, 身體完全被座椅包覆, 激烈操駕時完全不會被甩;彷彿在家玩Gran Turismo 5 + T500方向盤的感覺,也因此能充分給予駕駛激烈過彎的信心 。

附帶一提, 雖然是賽車座椅, 但坐起來卻很舒服, 實在出乎小弟的意料之外。

渦輪特性上
在試駕ST之前, 小弟對Golf GTI的引擎十分欣賞, 雖然1500轉前會有明顯的Turbo lag , 但在擋位的選擇下, 其實是可以盡量避開的問題 。

但試駕ST之後, 這具2.0 Ecoboost引擎再次讓小弟感到驚艷, 因其幾乎沒有Turbo Lag的狀況, 油門一踩後, 即可感受到動力湧上, 隨著轉速提升 , 動力線性的上升, 若在不知情的狀況下, 可能還會誤以為是自然進氣的引擎。

手排特性上
檔位非常清晰, 入檔感清脆, 雖然和Honda/Mazda車系相比下, 只能堪稱中上;也許歐系車的入檔風格就是偏向中規中矩 (不含義式車種) 。

離合器特性上
離合器偏重, 接合範圍偏小, 因此若第一次駕駛, 沒注意就會容易熄火, 但習慣了就會很喜歡這種感覺 。(小弟很不爭氣的熄火了一次)

方向盤操縱特性上
方向盤傳來的路面回饋充足, 其反應也非常敏捷;而方向盤重量會隨著速度改變而自動調整 , 低速會變輕, 高速會變重,因此總能保持合宜的重量。

總合上述優點, 很容易達成人車合一的境界

ESP介入上
介入時間非常晚, 而且卡掉油門的幅度很小, 因此若沒注意, 其實感受不到ESP的介入 。

價位上
原廠開出的入門價為24,495美金(稅前) , 和FR-S(86) 幾乎一樣, 比福特野馬略貴(2萬2美金)。

結語

2013 Ford Focus ST, 福特很用心的在紐柏林賽道上測試了很長一段時間 ,因此上市時間一拖再拖, 但今日試駕後, 小弟覺得這樣的等待是值得的。

曾經, 我們總覺得前驅車總會有轉向不足的問題, 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竟然能做到中性的反應, 非常有意思 。 雖然這台是小弟目前開到最有樂趣的車, 但250匹馬力加上六速手排, 對我是太過火了些,即使在賽道上能夠好好發揮, 但在日常生活上卻用不到那麼多馬力。

套句Top Gear的主持人James May曾說過的: 「重點不是車最高有幾匹馬力, 而是你能用到幾匹」。

是故, 小弟更期待Ford Fiesta ST的到來 。

在試駕過Focus ST後, 小弟對接下來的Fiesta ST更有信心 ,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

InCar短評
流著口水看完這篇,罰下次Fiesta ST也要交一篇報告過來!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