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為之瘋狂的迷人老貨」英國車廠的經典玩物「Jaguar XJ-S Eventer」

什麼是「Sportbrake」?比起所謂的Shooting brake 獵跑又差在哪裡呢?我想這不管是過去還是現今都是相當另類的車型,而這也是英國車廠Jaguar曾經推出的經典罕見車型,以雙門的造型加上旅行車樣式所打造出來的變異體。

 

說到Jaguar XK-S,它可是傳奇跑車「E-Type」的後繼車款,更同時為XJ Sedan的對應車款,更是奠定往後XK發展的重要車型。Jaguar於1975至1996年間共打造了約莫115,000輛,其中包括coupe車型與敞篷車型,而今天你眼前出現的這輛「1984 Jaguar XJ-S Eventer」則是交由歷史悠久的改裝廠「Lynx」所打造出的特製車款,總產量僅有67部。

比起多數Jaguar車型被轉換為直列六缸引擎,Jaguar XJ-S Eventer則採用了於Jaguar車系長期使用的動力科技,其搭載一具5.3升V12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295hp。即使現在隨便一具2.0升渦輪直四引擎都能輕易製造出比過去十二缸更強效的動力,但經典卻是永不被取代。而V12的精神最後於1997年退役,原因是Jaguar在XJS找尋到了更有效率的8缸引擎。

在你眼前這輛編號SAJJNAEW3BC113109的XJ-S Eventer,其實原型為右駕車款,車色則為米白色,但Lynx分支CKL將其轉換為左駕,並以黑色塗裝重新包覆。這輛Sportbrake過去幾年於比利時度過漫長的日子,最終將進入拍賣,預估金額將為€8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