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術寶典】第三式:煞車是甚麼?

烈火戰車2曾說過一句台詞「想要快,沒有煞車就快了。」當然,大家都知道這是只是電影為了效果做的鋪陳,實際上不論是一般道路,還是賽場內的競速,煞車都是相當重要的角色,如何煞車也是一門可以講上三天三夜的深奧學問。在大型重型機車的考照中,直線煞車也是考照關卡之一。就筆者所知,不論是以往的30km/h加速煞停,還是新制的25km/h煞停,一直都是最多人失敗的關卡,這其實突顯了許多新手騎士們,對於煞車的了解不足。這次就來解答新手騎士們對於煞車的疑問,好好作個筆記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騎術寶典】第三式:煞車是甚麼?

▲煞車不單單只是停止車輛的的工具這麼簡單。

煞車是用來調整速度的工具

初心者:看網路上的討論,有很多關於煞車的用處,除了用來停下車之外,還有什麼重心的控制、彎中修線什麼的,搞得我好亂呀。
站長:其實你所說的那些,都不算完全正確,要理解煞車的話,請把煞車當做一個調整速度的工具。

初心者:調整速度的工具?
站長:就像我們用油門來讓車輛加速,另一方面則是用煞車來讓車輛減速。假如你在高架上時速80km 在前進,準備下閘道進入市區,80km/h 太快了,那麼就會用煞車「調整」到40km/h,所以煞車是用來調整速度的工具。

▲煞車是用來調整速度的工具,並非單純用來停下車子的工具。

初心者:摩托車的前煞車和後煞車是分開的,但我什麼時候該用前煞車?什麼時候該用後煞車呢?
站長:雖然大多數的摩托車煞車是前後分開的,但在大部份的時機來說,你操作煞車時是同時使用前、後煞車的。不過比起該用前煞車還是後煞車來說,前、後煞車的力量分配是更為重要的。

初心者:煞車力的分配?
站長:在煞車操作時,我們會以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的方式來操作。

初心者:咦?不是後煞車為主嗎?我買第一台速克達的時候,車行老闆教我的。
站長:絕大多數的車款,都是前煞車為主的,這點從車輛設計上也看的出來。如果是後煞車為主,為什麼市面的摩托車,都是前煞車系統配的比較好。

▲煞車時都是前後一起煞,只是要注意前後煞車的力量分配。

初心者:這麼說好像有道理。
站長:而且從煞車產生的慣性來看,後輪一定比前輪更容易鎖死,能負擔的減速力更小,所以煞車比例一定是前輪比後輪來的多一些。

抓煞車的方式,決定你的煞車力道

初心者:啊對了,我想起來了,網路有說煞車要前七後三。
站長:前七後三只是一個比例概念而已,強調前煞車為主,實際上還要根據車種、騎乘情況做微調。初心者:感覺好像很複雜。

初心者:感覺好像很複雜。
站長:其實了解整個原理就很簡單了。前、後煞車力道的分配,會根據載重、車款設計而有所改變。你可以想想看,當你有載人或後座綁行李載重時,後輪的負重增加,後輪有更多的下壓力,因此在煞車上,可以增加一些後煞的比重。再來從車款面向來看,根據引擎擺放位置、前叉前傾角等等設計,都會影響最有效的前、後煞車力分配。

▲單人與雙載時對後輪的荷重差異。

初心者:那我要怎麼知道這台車的後煞要帶比較多一點?
站長:這裡我教你一個小訣竅,在騎車前先看看那台車的前、後煞車系統配置,通常後煞車系統相對好的車款,對後煞分配比例會需要的比較高。
初心者:原來如此!

▲從後煞車配置,也能夠看出這台車原始的前後煞車比重。

初心者:像我看MOTOGP,那些選手有各種前煞車抓法,到底該用幾隻手指來抓煞車比較好呢?
站長:用幾隻手指來操作煞車,主要是端看你自己的習慣,並沒有說哪種方式最好,不過煞車拉桿會因為手指位置而有不同的槓桿比。如果是用食指的話,會抓的比較裡面,力矩小,自然也比較費力。反過來說,如果學Rossi 用後三指的話,不但因為手指多比較有力外,也是扣在煞車拉桿最外側最省力的位置。所以覺得煞車好像不大夠力,可以先試著改變手指位置,抓在拉桿外側,你會發現其實不用改BREMBO也很夠用。
再來是當你越能輕鬆的扣煞車產生足夠的制動力時,你也越有餘力去做細微的操作,當然,如果煞車系統相當犀利,輕扣就有很強的制動力,那麼也可以調整抓握方式,來避免太過敏感的反應,達到細微的煞車操作。

▲後三指會有比較好的槓桿比,也會比較省力。

站 長:另外一個新手騎士常常忽略的部份,就是現在的大型重機,有很大的比例是搭配可調煞車拉桿,有些時候煞車不好用,其實是拉桿的位置不對。

初心者:那麼拉桿該怎麼調整比較好呢?
站 長:其實就是以能輕鬆操作煞車為最主要的目的。如果手指要扣到煞車很吃力,甚至需要稍微放開把手才抓的到拉桿,那就是拉桿太遠。如果用四指以外的操作方式時,扣煞車時會夾到手指,那就是拉桿太近。總之就是在不影響抓握把手和其他操作的情況下,能輕鬆操作煞車的位置,就是最好的位置。

▲如何抓煞車單看個人習慣,並沒有對錯之分。
▲抓拉桿的位置會影響整個煞車力道。

煞車不單單只是讓車輛靜止下來的工具,必須對本身車體上煞車的配置,煞車拉桿使用方法有一定的認知,對於各位讀者們往後騎乘途中,突發臨時狀況或者路線修正,具有相當大的幫助,如何在動靜之間取捨得宜,才是考驗騎士的一大關卡。現在各位已經對於煞車基本配置有些了解,下一篇我們將講解如何正確使用煞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