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實用與科技 2019 Ford Mondeo Wagon試駕

隨著原廠針對Mondeo進行中期改款,除了外型更加簡潔俐落,並且加入Co-Pilot360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雖然和目前全新Focus上的有所不同,但也至少補齊消費者最想要的ADAS系統,此外,小改款後的Mondeo,目前更簡化至僅提供單一Wagon車型,以132.9萬元的建議售價打遍所有的使用需求,基本上也難以挑出不買的理由了。

由於只是進行小改款工程,Mondeo Wagon外在尺碼基本上沒什麼變,為長4,869 mm、寬1,852 mm以及車高1,506 mm、軸距則為2,850 mm,外型設計上則大幅簡化線條的運用,並且提高鍍鉻材質的使用比例,以及在前後下氣壩採用亮面的鋼琴烤漆飾板,與改款前過分強調運動化相較,現在看起來是更為俐落洗鍊了些,也和Ford這幾年逐步想走向精緻化的策略相符。

細節的部分,Mondeo Wagon更配置新式樣的18吋鋁合金輪圈,多幅式的造型老實說和舊款還較難看出差別,但也還挺契合這車所要傳達的氛圍,至於在車尾、橫貫兩側尾燈的鍍鉻飾條則懷疑是否有向德系豪華車廠取材的嫌疑,但老實說無傷大雅。而看過車頂,旅行車必備的鋁合金車頂滑軌原廠也列為標準配備,擴充為單車架或行李箱都相當實用。

進入車艙,老實說原廠並未針對Mondeo Wagon進行大規模翻新,但畢竟是小改款,還是將整合式的衛星導航加入SYNC 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作為標準配備,而由Sony所代工的環繞音響系統,12隻揚聲器音質可說十分優異,搭配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等輸入源,應該也無需做額外改裝了,至於原先於海外發表時最受注目的旋鈕式排檔座,也因為與柴油動力單一搭配的緣故而無法進入台灣市場。

最大的亮點,則是來自搭載Co-Pilot360 Technology後,於方向盤左側新增的ACC控制鈕,但由於並不是全新Focus上的全速域系統,因此僅能在30km/h以上作動。此外,Mondeo Wagon也配置了PCA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可偵測自行車的AEB輔助煞停系統,車道偏移警示及輔助,倒車警示和自動停車輔助等等,在方向盤或排檔座周圍都可輕易找到相關的控制開關。

以Mondeo Wagon的外部尺碼在同級距裡其實相對大隻,反應在乘坐表現上,發泡棉的設計和小改款前同樣出色,搭配上良好的隔音表現,電動調整功能輕易找到最舒服的坐姿,後座在膝部及頭部的空間表現上也十分愜意,搭配天幕式全景電動天窗讓視覺不受壓迫。行李廂容積表現上,只能說合乎中型旅行車的水準,為500公升到1,605公升的最大容積,但還是將行李箱空間管理套組列為標準配備,小朋友的玩具、小件行李都可輕易做出區隔。

動力方面,Mondeo Wagon依舊採用2.0升Ecoboost引擎,缸內直噴加上渦輪增壓的配置具備240 hp/5,300 rpm最大馬力、以及35.2 kgm/2,300-4,900 rpm扭力峰值,搭配的變速箱為6速SelectShift手自排,推動1,692 kg的車身雖然全力加速時的衝刺感没有特別猛爆,但有明顯又充沛的加速力道,只要你踩下油門動力就會源源不絕地湧現不間斷。

這次小改款的重點之一就是導入具備舒適、標準、運動三種模式的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在實際試駕中每段模式的懸吊阻尼都有明顯的差別。尤其是在運動模式下於山道上殺彎的側傾抑制的很好,這不只讓過彎變的更平穩順暢,避震器的壓縮行程變小後也讓轉向有了更好的反應,不過較硬的阻尼遇不平路面就會有明顯的彈跳感。因此平常建議切換至舒適或標準模式,在這兩個模式下的行路感不僅舒適也很沈穩,想要熱血一下時再切換至運動模式。

在安全配備方面,新Mondeo Wagon除了有上述提到的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外,還有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含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與駛離停車位輔助),並結合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附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前/後六眼倒車雷達以及7具SRS輔助氣囊,為車內乘員提供了高安全規的防護。

在經過微整形,加入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以及多項先進安全配備後,讓Mondeo Wagon擁有不同於其他車款的成熟韻味,簡單來說它已是輛能帥,有大空間,夠安全,想開快時也能為您辦到的好爸爸座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