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小學堂:選購碟盤一定要知道的4個要點!

對於改裝迷而言,制動系統絕對是必改項目,而車輛出廠時搭載的原廠碟盤亦或是改裝碟盤,在功能上都有所不同,這些差別在實際騎乘上會有什麼樣不同的感受?這次Moto7為各位整理出關於選購碟盤的4個要點,讓我們在選購碟盤時能更有觀念,而不在是為了改而改喔!

  • 各式碟盤分類
  • 固定碟、浮動碟差在哪
  • 碟盤材質的差異
  • 為什麼碟盤要劃線

碟盤的改裝究竟有什麼奧秘呢?

1.碟盤種類

我們看到碟盤種類這四個字,肯定會最先聯想到固定式以及浮動式碟盤,當然除了這樣的分法外,還能依據外型設計分為:圓碟、浪花碟以及通風碟三種,圓碟、浪花碟從外觀上就能夠輕易分辨出來,通風碟則是採用兩片式設計,購過中央夾層帶來散熱的效果,汽車上常見這樣的設計,而GOLDWING後煞車也採用這樣的配置。除了外型的三個種類之外,也有針對材質進行分類,最常見的不外乎是鑄鐵材質以及鋼質,近年來則漸漸有市售複合材質碟盤,擁有更輕量、散熱更佳的特性。


圓碟能夠讓卡鉗咬合的更加完整,透過打洞設計也能提升散熱性能。
 

浪花碟擁有許多不同的花樣,讓改裝迷能夠展現愛車的風格。
 

GOLDWING後煞車則採用通風碟的設計。

2.固定式碟盤與浮動式碟盤,傻傻分不清楚?

常聽見車友們在討論改裝的碟盤為浮動式設計,這樣的設計到底與固定式碟盤有什麼樣的差異呢?

固定式碟盤:

固定式碟盤會因卡鉗活塞擠壓而使來令片無法完全咬合,造成煞車力道下降的狀況發生,因此在安裝時就必須盡可能讓碟盤在兩片來令片之間置中,才能夠減少這樣的情形。

浮動式碟盤:

浮動式的碟盤顧名思義,當卡鉗活塞擠壓時,透過碟盤內外層的浮動扣,允許碟盤些微的橫向偏移,使得來令片能夠完全咬合碟盤,達到最大力道的煞車表現。


浮動式碟盤的內外盤為分離設計,並且允許兩者有些微的橫向偏差。
 

多數摩托車後碟盤通常都是固定式的設計。

3.碟盤材質有什麼差?

市面上最為常見的碟盤材質主要分為三大種類:鑄鐵、鋼質以及複合材質。

鑄鐵:

鑄鐵材質的成本最為低廉,在制動表現方面由於質地較軟也有相當不錯的表現,深受廠商們的喜愛,不過也是三大材質當中,最容易產生生鏽材質。

鋼質:

鋼質則是最為常見的碟盤材質,在材料取得來說是最為容易的,同時也解決了鑄鐵材質容易生鏽的問題,不過相較之下,制動力也較鑄鐵材質差了一點,另外更有著加工彈性較大的特性,能夠有效利用金屬處理改變其特性。


對於激烈操駕的MotoGP而言,碟盤材質的選用相當重要。

複合材質:

最後要為各位介紹的則是複合材質,為了達到耐高溫以及輕量化的特性,會將陶瓷或是碳纖維作為碟盤的基底材質,一方面能夠減輕簧下重量利於車輛操控,但因加工難度也較高,使得複合材質的碟盤售價也相當驚人。通常複合材質碟盤僅用在廠車或是頂級跑車上,比如MotoGP上常搭載碳纖維碟盤,能夠承受高達1000℃以上的工作溫度,不過也有一個相當致命的問題,那就是在達到工作溫度之前,並不具備任何制動能力,因此不適合用於一般道路使用。


碳纖維碟盤能夠承受高達1000℃以上的工作溫度。

4.劃線到底有什麼用?

近來許多改裝廠所推出的碟盤,會特別標明具備劃線設計,但這劃線到底對於碟盤有什麼幫助呢?當車輛在行駛中,會捲起道路的塵土,當你煞車時,來令片也會因為磨損產生粉塵,更別提大雨過後噴濺到碟盤上的泥水,這些髒污都會使得制動力道減弱,而劃線的碟盤能夠透過溝槽有效地排除粉塵。另外劃線碟盤擁有著排除粉塵的效果,不過其最初的目的,則是為了增加碟盤與空氣的接觸面積,進一步加強散熱的效果。


碟盤劃線的設計能夠有效排除粉塵,讓煞車力道保持在最佳狀態。
 

劃線的設計最初是為了強化碟盤散熱效果。

碟盤是煞車系統改裝的要點之一,若要強化制動力道也能透過加大碟盤的直徑,增加煞車的力矩來達到強化制動性能,各位在改裝制動系統時,可以透過這篇文章充分的瞭解,並準確地選購出適合自己的改裝碟盤!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