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防具:選對裝備,不再內外雙濕(輕薄型雨衣篇)

生活在海島型氣候、高溫又潮濕的臺灣,每當春夏交替時,常會出現午後雷陣雨及颱風等等不穩定的天氣,其中又以梅雨季節這種連續幾個星期陰雨綿綿的天氣,最讓需要長時間騎乘的騎士頭疼。在一般通勤時,雨具的選擇不外乎是連身、一件式或兩截式雨衣、加上防水手套及雨鞋或鞋套,雖然只有這幾個種類,但放眼眾多廠牌、型號,著實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從何選擇。難道下雨天就只能妥協於一般沒有特色的雨具,有沒有能夠時尚穿搭與實用性兼顧的雨具呢?雨具選擇又有什麼竅門?今天就來一探究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10防具:選對裝備,不再內外雙濕(輕薄型雨衣篇)

▲面對連續不斷的水系攻擊,我該如何是好?

雨具應該怎麼選?

一般的一件式雨衣應該是大部分騎士的基本選擇,它的優點就是可以立即著裝,穿脫方便並且容易收納,不過因為設計的關係,實際騎乘上路後的雨衣,對於騎士下半身的遮蔽效果有限,雙腳就幾乎完全暴露在雨勢中,如果是騎乘速克達,那還尚無大礙,不過如果是騎乘檔車的車友,對於下半身的遮蔽效果有限,這時候就要選擇連身或是兩截式的雨衣,因為暴露的部位與雨披相比大幅度減少,防雨效果大加分,如果再搭配防水透濕的手套還有鞋套,對於大部分的雨天都能夠安然度過。

收納空間有限

想隨時有備無患?輕薄型雨衣是你的首選!

再好的東西,需要時不在手邊也枉然。雨衣也是一樣,如果出門在外突然下起大雨,即使自己買的雨衣再高級,不在身邊一樣只能淋雨騎車呀。如果需要一套能夠常備在置物箱中,又不影響太多收納空間的雨衣,那麼輕薄型的雨衣就是你的首選。不少部品廠商都有針對這樣需求的騎士們,透過PVC材質推出極輕薄的雨衣,在好攜帶的需求下,還具備足以抵抗風壓的材質與絕對防水的性能。

為了保暖內搭、舒適伸展,雨衣尺寸很重要!

試穿雨衣並不是剛好合身就好,別忘記上路騎車時我們可能會多穿外套,要記得保留空間,又或是直接穿著外套穿看看,以免天冷多加外套時雨衣會太卡。而雨衣、褲穿上後,適度的伸展,確保穿上雨衣後還擁有良好的活動性,過大的雨衣可能會踩到下襬處,而過小的雨衣除了在手腳處遮蔽效果不佳,還會卡住身體,不但會影響防水的效果,甚至造成騎乘上的危險。

不管是怎樣的防水技術,有縫線的地方就注定會滲水,就派出防水壓條來坦吧!

翻開雨衣再仔細看看內側的縫線,能夠看到一條條透明的薄膜壓合在縫線上,這層薄膜可不是什麼透明膠帶,它叫做防水壓條,如果壓條如果越寬,防水效果會越好,但太寬的壓條也會讓衣服顯的硬挺,當然防水壓條也是有使用期限,想要延長壽命的話,在清洗及收藏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別用力拉扯或是揉捏,一旦傷到防水壓條,雨水可是會從縫線處滲入喔。

▲防水壓條是所有縫線的守護者,只要有了它,再大的雨也不會從縫線滲入。
▲長時間使用後,某些部位的防水壓條會翹起,一旦縫線沒有了防水壓條的保護,就會開始慢慢滲水。

Q:為什麼我已經穿雨衣了,但大腿和褲子還是會濕?
雖然雨衣材質能夠防止雨水穿透,但是拉鍊無法完全防水,長時間騎乘,肚子一帶會積水,這時雨水就會趁勢由拉鍊的地方滲入,穿雨衣的時候要記得把雨衣穿好並且注意別讓水累積太多,或是選擇一些採用雙重門檔設計與特殊內層的雨水,降低水滲入的機會。

▲有的一件式雨衣還有特殊內層設計,就算雨水透過拉鍊滲入,還會被第二層防水內層擋住。

Q:雨衣到底該不該清洗呢?
其實雨衣是必須要清潔的。如果每次使用過後就直接包一包塞進車廂,久而久之會產生異味,清洗時可以用清水直接沖洗,如果遇到有髒汙附著時,用軟海綿輕輕刷洗即可。注意不要扔進洗衣機清洗或是大力搓揉、擰乾,這樣會傷害防水壓條,至於雨衣晾乾的方式,只要在清洗完畢後確定雨衣上沒有積水後,再找個通風處掛著陰乾即可。

既擋雨又舒適,挑件會呼吸的雨衣

夏天經常碰見午後雷陣雨,穿上雨衣後又悶又熱,外面下大雨,裡面也悶出一身汗,這種濕濕黏黏的感覺真令人生氣!難道穿雨衣只能屈就如此嗎?你是否想過擁有一件可以擋風遮雨、穿起來舒適的雨衣?其實穿雨衣可以不用這麼狼狽,只要在選購的時候,把預算拉高一些,這樣除了一般材質外,還能選擇帶有防水透濕功能,從外型上看起來更接近防風外套的雨衣,就算不是下雨的時候也能當作風衣,不再侷限於雨天才能使用。

防水係數越高越好嗎?

當然防水係數越高,對於抵抗水分子進入的能力越高,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排出衣物內產生的濕氣,保持穿著時的舒適度,基本上防水係數達到10000mm H2O就可以應付一般日常生活中的絕大部分使用狀況,所以別再執著於防水係數,以透濕度為前提來選擇吧!

防水透濕是什麼?

簡單來說,防水透濕的概念就是水進不來,但水蒸氣出的去的一種材質,降低傳統透過PVC防水產生的悶熱感。目前防水透溼材質大致分為兩種門派,第一種是材質本身的孔洞小於水分子,大於水蒸氣分子,來達到防水透濕目的。另一種是材質本身具有親水性與疏水性的兩面,透過親水性吸收人體排出的水蒸氣,再由疏水性一面排出布料。如GORE-TEX就是國際知名防水透濕材質,採用的是第一種防水透濕方式,它的薄膜細孔比水滴小20000倍、比水蒸氣大700倍,在隔絕雨水後還能排出濕氣,造就在雨天還能保持乾爽的效果。

▲防水透濕的概念就是水進不來,但水蒸氣出的去的一種材質,降低傳統透過PVC防水產生的悶熱感。

該怎麼挑機能雨衣?

通常機能性雨衣吊牌內容都會有特別標明,此產品的材質、有沒有含防水透濕效果,防水度與透濕度多寡,最後還有常見的如何清潔等相關資訊等。一般使用來說,防水係數的選擇大約8000mm H2O就已經足夠抵擋暴雨,不過如果是在騎乘機車的情況下,多了速度使得水壓也會增加,使用10000mm H2O左右的防水度應該會比較保險,不過在防水與透濕的選擇中,反而要把重點擺在透濕表現上,因為透濕度太差的產品就跟普通塑膠雨衣一樣,雖然有著100%防水效能,卻排不出雨衣裡的濕氣,反而會讓身體不適,變成內外雙濕的雙濕牌。

你/妳應該要知道:防水係數/透氣係數/蒸氣阻力

計算防水係數的方法是由每平方釐米(mm)的面積之上,最多可以承受多少釐米(mm)的水柱而不會發生滲水現象,數值愈大表示抗水壓能力(防水效果)愈好。透氣係數的測量方式則是在控制環境條件下,測量24小時內穿透特定面積布料的水氣量加總而定。如防水係數10000mm H2O、透氣係數5000g/㎡/24h,就是指以10000mm壓力的水柱加壓於1平方釐米的布面,才會開始有滲水的狀態;而透氣係數5000g/㎡/24h是指一平方公尺的布料,在24小時內可以透出水蒸氣5000g的量。

不過在測量透濕度的方法,除了上述的方式外,還有所謂的水蒸氣阻度測試,Ret蒸發阻力是當水汽穩定通過布料蒸發時所需要的熱量大小,這就代表著水汽穿過布料的阻力,數值越小越好,其單位為Ret ㎡/Pa‧W。

一般我們最常見標示透濕度的方法共分為兩種:
一、透濕係數:單位為g/㎡/24h,如5000g/㎡/24h,數值越大,效果越強。
二、蒸氣阻力:單位為Ret m2/Pa‧W,一般標示寫法會以小於來表示,如:RE<12,數值越小,效果越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