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向姿勢:道路騎乘應該用哪種?

轉彎時有很多種騎乘姿勢可以選擇,有同傾、內傾、外傾、側掛,到底哪種好?哪種才適合道路騎乘,這就是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

同傾:身體與車輛維持同一直線

當你騎車遇到彎道時,你會選擇用甚麼姿勢過彎?側掛?同傾?內傾?外傾(或許再加個出腳)?在道路騎乘時,速度永遠不是第一選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護自己的安全,同時能夠對任何緊急狀況都能做出反應,因此側掛這種過彎方法都可以先排除了,主要原因在於:當你需要做到側掛時,你的速度基本上已經過快了,側掛時雖然能增加彎中速度,但是靈活性卻是最差的,這是由於重心已經大幅度改變,無法比其他姿勢更快的轉移重心來變換方向;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側掛時,視線位置比其他姿勢更內側更低,這使得視野大受影響,在遇到狀況時也較慢才能發現並且處理,也因此一般道路騎乘我們完全不建議大家側掛。

內傾:身體較車子更向內傾斜

扣除掉移屁股的方式後,哪種姿勢才適合呢?這邊我會建議使用同傾甚至是外傾的方式,因為:

  1. 不需較高的彎道速度
  2. 車輛靈活性高
  3. 視野較開闊、較廣

在道路騎乘時,視野較為開闊,對於前方狀況可提前做出反應,並且可以擁有較高的靈活性與空間來處理,不管是向內閃避還是將車身拉起向外閃避都較為靈活並且擁有足夠的空間。在彎道的處理上,要有一個觀念就是,不要拼進彎速度、不要長時間大傾角轉向、永遠都有退路可以選擇,而這個退路除了路線與速度外,姿勢也包含在這部分裡面。

上半身、頭需確實向內轉

曾經我有碰過有人說某台車不側掛沒辦法轉彎,但我實際騎乘後卻沒有發現這種情形,後來討論的結果發現這主要是姿勢的差異。轉向時,頭與上半身必須都要向內轉,這個動作可以幫助你輕鬆利用身體將車身帶進彎中,同時轉身的動作也能幫助你讓內側手放鬆,不要讓過多的力道作用在把手上,這樣可以降低前輪不必要的負荷;另外下半身需要確實夾住車架、油箱,如果沒有做好這點,身體重心會被分散,人也無法與車輛做良好的結合,自然難以操控車子。

下面我們整理出轉向時要注意的地方:

  • 上半身向內轉
  • 轉頭動作需確實
  • 手不要刻意控制龍頭轉舵
  • 下半身需夾緊車架、油箱

做好上面這幾個步驟,就會發現轉彎其實一點都不困難!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轉向姿勢:道路騎乘應該用哪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