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物稅究竟在課些什麼!汽機車還算是非必要民生用品?

貨物稅減免在近日鬧得沸沸揚揚,而提案也在13日時一讀通過,然而民眾對稅法制度仍然感到不甚清楚,以及貨物稅與奢侈稅之間又有何關係,到底課稅的主因為何?除了汽機車以外,購買什麼樣的物品也需要貨物稅?在以下文章中,將針對課稅原因與項目讓大家在未來購買東西時,有所概念且了解政策推行的現實面。


▲貨物稅0%的立法院提案在近日通過一讀邁向二讀!

為何需要課貨物稅?

政府為推動建設並促進經濟發展,因此依法向企業或人民課徵稅收,如同每年固定繳納的所得稅與各式賦稅,貨物稅也是如此。過去以民生使用最普遍的菸酒、火柴、醣類與棉麻紗和化妝品、飲料類為大宗,因符合產量大且集中產製的特性,且單位成本低廉,即使反映於消費者購買的產品售價中也無大礙,本就適合課徵作為國家稅收。而貨物稅條例由民國57年6月修訂版本開始,於賦稅項目中增加汽機車以及電視、冰箱等家電,在當時為奢侈品的消費物來符合另一項「非必要民生用品」的特質。


▲在60、70年代經濟背景下的台灣,車輛需求與價格對於民眾來說是種奢侈品。

還有什麼物品需要貨物稅?

以民國108年12月修正公布版本來看,有電子產品類包含電視、冰箱、冷暖氣機等,課稅10%到15%不等,且在節能家電上能夠申請減免。另外,諸如做為建設最重要的水泥,還有油氣類包含汽油、柴油、煤油,及液化石油器等,課稅金額各依照其單位重量計算,最後是日常消耗就非常大的非天然果汁飲料類,不過正因產量大且單價低,即使課稅已久對民眾而言也早已習以為常。


▲大部分飲料都包含了貨物稅,但售價較低相當無感。

而大家最關心的車輛類,小客車排氣量2,000c.c.以下抽25%,2,001c.c.c.c.以上則要30%,機車統一為17%,對比民國57年汽車統一徵收15%,機車卻高達20%近似奢侈稅的方式,雖然已經有所調整,但在現今台灣國民平均所得較高的時代背景,汽機車對普通人而言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單價物品,但同樣課徵高稅額卻對中低收民眾而言是個重大的負擔,尤其單以機車而論,已是台灣民眾通勤與工作的必備品,不再符合「奢侈」和「非必要民生用品」的標準,也正是此次提出貨物稅條例應修正的主因。


▲機車貨物稅從過去的20%到如今17%,如此高比例的另類奢侈稅方式課徵早已不合時宜。

貨物稅減免有什麼影響?

若是條例修改完畢且正式通過施行,成本反映第一個優先的會是製造商或進口商,對於消費者而言不一定會看到物品售價有顯著的降低,不過如果單針對汽機車貨物稅有條件式的減免,比如提出中低收證明享有免稅優待,或統一降低稅額,來迫使廠商也直接降低售價來受惠於消費者,那不失是實行社會公平正義,且大家喜聞樂見的。只是在最後,無論何種稅收減免,都意味著會反映到政府推動國家所有政策與建設的資金。


▲稅制的更動從根本原因到結果,都會回到民眾身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貨物稅究竟在課些什麼!汽機車還算是非必要民生用品?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