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騎四缸車也不怕!教你快速上手起步、煞車!|第一人稱騎乘教學ep.1

今天又來到駕訓班了!,但今天課題比較不一樣,這次要教大家來怎麼樣快速地適應一台四缸車。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你可能從一些比較小排量的檔車開始騎起。可能從輕檔車到3、400c.c.,R3、忍4,你都騎過了,但是當你第一次接觸這種公升級,包含600c.c.,甚至1000c.c.的車款的時候,這就是你的罩門了。因為以四缸車來說,它的馬力更大,而且伴隨而來它的引擎也是比較寬、比較重的,所以在轉向的時候,它是比較沒有那麼靈巧的、靈活的。所以在轉向的時候,可能很多朋友都會遇到一些問題。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第一次騎四缸車也不怕!站長第一人稱教你快速上手起步、煞車!|第一人稱騎乘教學ep.1

▲輕檔車你都騎過了,但四缸車其實算是一個全新的領域。

或者說,我們在動力的掌握上,四缸它的低轉是比較沒力的,扭力是比較小的,但到高轉的時候,它整個扭力湧出來的時候,啊~~你又不知所措了,所以今天我們就從如何駕馭一台四缸的車來跟大家聊起,那站長身旁這一台是本田HONDA的CB650R,今天就用它來做實際的教學,好!那我們馬上開始吧!

今天就用本田HONDA的CB650R來做實際教學。

首先在上車前,當然你會對車輛做一個基本的檢查,站長這邊不太多說。不過至少我們看一下拉桿、煞車的踏板及打檔桿,你都要很快做一個檢查,不然等一下上車開始騎乘,這就是問題會發生的地方。

該怎麼上車?

接下來在上車的時候,排氣量比較大的車通常座椅也會跟隨地比較高,尤其後座會比較高翹,所以上車來說的話,右腳跨過去的時候,記得一定要伸起來,要不然你會很快地就會踢到你的後座,又如果是跑車的話,你可能會踢到你的車殼。好上來後把車扶正,以騎姿來說的話,側面來看一般我們就是坐在椅子的正中心,不要坐太前面,也不要坐太後面,好像準備要趴車這樣,大概就坐在椅子原廠設計給你的這個中心的位置。

▲上車右腳跨過去的時候,記得一定要伸起來,要不然你會踢到你的後座,又如果是跑車的話,你可能會踢到你的車殼。
▲坐在椅子的正中心,不要坐太前面,也不要坐太後面,大概就坐在椅子原廠設計給你的這個中心的位置。

油門、煞車、離合器怎麼抓?

上車找到你自己的位子之後,我們來先來檢查一下手的操作,以右手來說的話,你會有油門的操作跟前煞車。油門部分,我們感受一下喔它的間隙是不是足夠?如果它沒有間隙的話,那代表說,可能你發動以後整個引擎轉速就會往上衝,所以油門一定要有一個間隙。

▲轉動油門時可以感受到有一段鬆鬆的,那就是油門間隙。(電子油門車種將不會有油門間隙)

再來我們試試看煞車拉桿的感覺,煞車拉桿在前段它也會有一個間隙,你可以感受就是當你拉進來一點的時候,它才開始有阻力,那你用力拉的時候,那就是整個煞車力道開始湧出來的地方。這邊跟大家解釋一下,就是我們一般手來拉煞車的話,有些人會把手放在比較外面去拉煞車,但如果說,我們從站長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如果你握太外面,其實你的手已經離開它設計給你的位置了。所以把手的位置來看的話,基本上就是握著它,再來就是你煞車拉桿的位置,可以透過整個總泵的位置來做調整。

▲煞車也同樣會有間隙,要先適應每一台車的差異。
▲手把握太外面,其實你的手已經離開它設計給你的位置了,在操作上也會比較不順。

一般來說,你要如果真的力道不夠要拉到很外側的話,才會把手放在外側,以站長自己的習慣,我是習慣用兩指來煞車,因為你的指力要訓練一下,你只要指力是足夠的話,那握在正常的位子,其實它也會有非常足夠的煞車力道。另外,還有方式是用四指來煞車,那這樣的話,你能施的力量又更大了。很明顯地,你煞車會比較輕鬆,力道也可以更大,也有人會用後三指來煞,他用食指跟拇指來扣住握把,然後用後面三指來做煞車,好處就是你的力臂也會加長了。

▲站長自己的習慣,是用兩指來煞車。
▲四指來煞車,你能施的力量又更大了。
▲用食指跟拇指來扣住握把,然後用後面三指來做煞車,好處就是你的力臂也會加長了。

再來煞車拉桿的部分,其實可以調整一個間隙喔,像這個是可調式的。如果說你手比較大,希望是比較外面的話,那就把這個數字調小,它就比較外面。以站長來說,我手算男生裡面算比較小一點點,所以像我的話,我覺得目前來說的話調在4是比較好,比較適合的位置,很快就可以抓到然後做施力。

▲可調式拉桿記得調成適合自己的手掌大小,騎乘時更加就手。

再來,我們看到左手的部分是離合器。以離合器來說,站長也是建議你用兩指來操作就可以了。首先在檢查的時候,要感受一下這離合器的間隙,輕輕按可以感受到它是有一個間隙的,把它壓掉之後再拉,才是真正離合器的作動行程。煞車或是離合器這邊都會有間隙,你都要先去感覺一下,把離合器的間隙拉掉以後再拉,這才是離合器真正作動的行程,那一般來說,如果它是比較省力的離合器的話,其實用兩指就夠了。那當然如果說你長途騎乘,有些人比較累了,那你可以換手指來拉,用後三指也是不是不行。但我會建議說,都用固定用前面兩指來捉,是比較好的。

▲左手離合器同樣也使用兩指拉動即可。

左右腳怎麼放?

另外,我們來看一下腳煞車的操作。以腳部來說呢,我們就正常踏好腳踏,然後我們把靴子前緣、前面腳掌的部分,是放在煞車上面,當我們需要煞車的時候,再往下踩。如果說,不要煞車的時候,我們就盡量練習中間把它隔開,這樣的話才不會一直都踩著煞車。另外,如果說我們在賽道上騎乘的話,也有人會把腳是有點放在後面,需要煞車的時候才放回來,但是以道路來說,其實你隨時有可能需要煞車,所以基本上都是腳放在預備的位置,就是踩好腳踏,你的腳掌前端是放在煞車的上方,同時要維持一個間隙在這邊,需要的時候馬上可以踩,就是我們一般道路上隨時都有可能需要煞車。如果說,我們在道路上一般,位子你把它踩在太後面的話,那緊急狀況的時候,你要先往前面再踩,這個是會有時間差,而且有可能你腳滑掉,就沒辦法踩到煞車了。

▲將腳弓至於踏桿上,與煞車保持一點空隙。

我們再來看一下另外一邊打檔的位置,以打檔桿的位置來說,我們也是把腳正常踩,就是說我們腳掌的部份踩在踏桿上面。那再來你就是打檔的時候,你需要勾升檔,或是退檔,就可以很靈活地去做操作。再來是左腳踩的位置,大概是腳掌後端踩在踏桿上,一般來說,我們會放在把腳放在打檔桿的上方。如果說你需要進檔的時候下來做進檔,一般就放在上面,退檔的時候直接往下踩。

▲左腳也是踏在同樣的位置。
▲需要升檔時再伸下去勾即可。

準備出發!

接下來,我們就要把電門打開!確定側柱是有踢上來的,確定一下檔位,目前是在一檔,所以我們先把它勾回空檔,勾回空檔之後踩著後煞車讓車子是穩定的,不會往前或是往後滑。再來就可以拉離合器來啟動引擎啦!

▲起步前記得收起側柱,不然可能會造成危險。

首先,我們啟動引擎之後,由於這是一台四缸車,所以我們先來感受一下,它引擎的轉速。大家可以明顯感受到,就是當引擎轉速到8,000轉的時候,它的整個聲音來說已經蠻大,所以你可以知道,你用8,000轉來起步,它的扭力一定非常大;那2,000轉的時候,它這是非常輕盈的轉速;到4,000轉,欸開始有一點扭力了,這個其實你都可以從聲音的回饋聽出來;6,000轉開始,其實就是它的扭力的峰值了;那到8,000轉的時候,其實已經馬力也開始變大了,這就是我們從你原地空催轉速的時候,你可以感受到整個引擎,它基本的出力狀況,你大概知道引擎的轉速的一個狀況之後,我們就要準備起步了。

如何控制離合器?

首先,來抓離合器入檔,起步的時候右腳煞車就要踏著,再來要感受一下離合器的接合點,我們可以用2,000轉來測試一下離合器的接合點,先放一點,有沒有感覺開始車子移動了?這個點,就是所謂的接合點,我們再來試一次。這個要動不動的感覺,再抓一點離合器,它又不動了。這就是所謂離合器的接合點。我們在學習離合器的控制的時候,也是要學習怎麼樣去掌握這個離合器的接合點。

▲我們在學習離合器的控制的時候,也是要學習怎麼樣去掌握這個離合器的接合點。

那由於四缸車來說,它的低轉的扭力是比較小的,所以我們如果真的說要用低轉,例如說,2,000轉附近來做起步的話,它就會比較早一點做接合,不會跑得很快;那再來,如果說我們用4,000轉來接合的話,它就會比較快地帶著你車子做起步。我們可以試試看,用2,000轉直接讓車子來起步。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其實離合器,它是維持一段,就是在接合點的部分是維持比較久的,然後等到車真的動了後你會發現說,其實離合器它已經算是在這個狀況下,它已經完全接合了。這時候,你把它放掉,然後車子就可以從2,000轉開始加速,我們再來試試看哦。

2,000轉開始接合,然後油門也一直維持著同樣的,到這邊我們就可以完全放了,它就可以走了。這就是一個接合點的練習,其實你維持在接合點的位置,它自己就會走了。我們再試試看喔,我們現在直接用怠速好了。大概現在是1,500轉、1,200轉、1,300轉這邊。當你碰到這個接合點的時候,車子自然會走了,慢慢走、慢慢走,這就是一個半離合的狀況。它會帶著車子走,那如果我們今天把轉速提到2,000轉,這時候車子就會比較快地起步,然後到10公里的時候,我們全放,因為在那個時候整個離合器已經可以完全接合了,所以就可以完全鬆掉離合器,轉速也不會過低,可以直接地做一個起步。

當我們要4,000轉來做強起步的時候,包含離合器的接合很重要,可是油門的控制也非常重要,因為要繼續補油門,讓轉速一直維持在4,000轉,你就可以做一個比較強力的起步。我們來看看4,000轉,接合以後,我繼續把油門轉下,離合器繼續放。它就會做一個比較快速的起步了。當我們的轉速到4,000轉的時候,開始接合,油門是繼續往下轉的,這樣的話你的轉速才會維持在4,000轉附近,不然你一接合的時候,引擎轉速很快會掉到2,000轉,如果說,我們用更快的,6,000轉來做起步的話,這時候你油門要繼續補的就會更多了。

我們來看一下,我們把引擎的轉速提到6,000轉,剛剛它還是有掉回4,000轉,但它的起步速度來說,是快很多的。如果說你要讓它以6,000轉持續地走,那就是半離合要再多一點,以剛剛的三種操作來說呢,就是你用比較低的轉速起步,讓離合器趕快接合之後,再加速;或者說,我們提高一點轉速,用4,000轉來做起步,或者說,我們再用更高轉,6,000轉附近喔,來做起步,那你離合器會、會半離合的時間會更多。再來你油門要持續往下轉,讓整個引擎呢,是維持在高轉,也就是動力持續是輸出的。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往前加速。

如何控制煞車?

再來,大家如果說是第一次接觸到這種四缸車,你在上路之後,例如說,我們剛起步之後,你一定要很快地去感受車輛的動態喔。包含說,整個車輛的重心在哪裡?或者說,煞車的感覺,那怎麼樣來做感受呢?首先,我們先起步,接下來,你要試一下煞車,點一下煞車,感受一下懸吊,它在你煞車的時候,它的回饋是怎麼樣,有些車輛它可能懸吊是比較軟的,所以你在煞車的時候,瞬間會點頭很多,所以你一定要在剛上路的時候試一下煞車,感受一下懸吊,它的回饋,尤其是前叉的部分,非常地重要。

如果在剛上路的時候,我也會稍微左右感受一下車子的重心,像以四缸車來說,因為它車輛的重心,你會感覺到它車輛的重心是比較大的、比較寬的,所以我們在轉向的時候,靈活度就會比較差,所以你要左右晃一下,感受一下龍頭跟車輛的一些相關的回饋。為什麼會說到龍頭的部分呢?因為大家在騎大型重機的時候喔,一定會感受到說,整個龍頭的部分,你會需要有一個力量要去支撐龍頭。它在某個速度以上,才會找到自己的角度,不然在低速的時候,我們是必須要稍微去略為控制龍頭的,這就是跟每一台車的特性,有一些關係了,我們再來試試看喔。

我們先做起步,左右感受一下整台車的重心的感覺,利用左右擺,或是過一個小彎的時候,順順地過去感受一下,你在龍頭上面,在各個角度龍頭是不是要往前撐,不是往回拉,這都跟車輛的設計的重心有一些關係,而且它在每一個速度也是不一樣的。所以這就是說,我們在上路的時候,你要趕快去感受的。第一個,是包含煞車的時候,前懸吊的反應,跟我們在做左右換向的時候,你感覺車輛的重心是怎麼樣。或是說,你對於龍頭需要提供的支撐力是多少。那這個部分都是我們剛開始在接觸一台車的時候,要很快抓到這個感覺的。

接下來,我們來示範一下怎麼樣來做煞車。以操作前煞車來說,當我們轉油門的時候,順勢回推,去扣煞車。這樣有什麼好處呢?可以保證說,我們在煞車的時候,油門是關的。有些人可能還在轉油門的時候,他直接去拉煞車,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油門還在轉,也就是說,我們在轉油門的時候,他直接去扣前煞車。這時候就會導致油門還在加速的狀況下,一邊加速、一邊煞車。當然這樣的話你煞車的效果當然會很差。

如果說我們習慣動作是轉油門,然後往前去扣煞車,就順勢把油門推回去,然後去把煞車扣下去,這樣的話,你就可以保證說油門是被放鬆的,而且你同時去扣煞車拉桿。這是一個基本的想法。等一下,我們會示範在行進間,做一個輕度的減速,然後再加速走掉。那還會有緊急煞車的部分。

在操作煞車的時候,你會發現說這個間隙稍微拉掉以後,再施力它就會開始有煞車的效果喔,所以這個點你一定要掌握好,這在我們剛開始接觸車輛的時候,你就要感受說它的煞車特性是怎麼樣。開始接合、接合,那你繼續用力的話,它的煞車力道當然會開始加強啊,可是到底在哪一個點接合?它接合的時候是不是順暢的。會不會煞車力道直接突然湧現喔,這就是你必須要去感受的,煞一點感受一下那個點的接合感,這就是我們在操作煞車的時候,你要先感受、先暸解這個煞車它的整個拉桿的施力,跟整個煞車湧出來那個力道的相對關係。

我們先加速到某個程度,放掉油門,輕煞車,而且是前後都煞,重複加油門,輕度煞車,記得前後都煞,再加速走掉。那為什麼剛剛都沒有去拉離合器呢?因為在這樣子的輕度減速的過程中,我隨時需要動力脫離狀況,所以我這時候並不會去抓離合器,如果你抓離合器,又再重新加速,那就會有離合器釋放的問題,會有動力突然出現的問題,那甚至可能造成你後輪會打滑。所以我們在這時候的藉由這個階段的煞車,我們就是前後煞車同時使用,讓車是很平穩地做一個減速,再加速,放掉油門做輕減速,再轉油門走。有一點速度之後,前後煞車,同時減速,再加速走。那如果說我們今天要做一個緊急煞車的話,那站長就會建議,你離合器要抓著,而且前後同時用最大力量去控制煞車。讓ABS作動,讓車子趕快停下來。那動作上就是回扣煞車,推回油門,把油門推回去,同時扣緊煞車。腳的部分,就是把煞車踏板踩下去,維持一定的力道,趕快把車子做減速,這就是我們在緊急煞車的時候,就是你為了要趕快把車輛停下來所做的操作。

斜坡怎麼停車?

接下來,站長要示範一個,也是我們第一堂課的最後一個動作,就是我們一般在山路上,經常會碰到斜坡的狀態,就是你要停車在斜坡上,這時候應該怎麼停車呢?我們來看看。首先你要找到一個斜坡,但斜坡的問題就是當你車輛放在斜坡上的時候,它會往後嚕,所以你一定要入檔,而且入檔呢,你要考慮一下,車子應該要怎麼擺。我們把車先移到斜坡上,而且現在前後煞車都有抓住。

那記得,因為我們側柱是在左邊,所以你車子一定要往左邊倒。所以車頭應該也要靠左,如果你車頭現在是靠右邊,卻往左邊倒,其實重心是會有一點不穩的,所以我們把車頭調整的是偏左邊。這時候當然煞車跟離合器都同時是拉住跟踩住的,再來切熄火開關。把離合器放掉,讓引擎拖住後輪。再來,輕輕地把煞車放掉,這樣你會感受到,整台車是被檔位所拉住的。就是說,離合器要先放掉,讓它入檔。然後再來慢慢地把前後煞車都放掉,所以現在目前,車子其實是靠檔位來拖住了。再來把側柱放下來,車龍頭記得打到左邊,這樣子車子就是最穩的狀態。再來我們把電門關上,這樣就是比較穩固的停車。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第一堂課的課程。包含說,你怎麼樣在駕馭四缸車之前,做一個檢查,然後四缸車它的扭力,其實跟一般的單缸車、雙缸車不太一樣,所以你怎麼樣去感受它的轉速?動力的輸出點在哪裡?那離合器的接合點,跟整個煞車的控制的方式,就是我們今天的課程。而在第二堂課內容,會做一些動態的示範,大家不要錯過了,那我們下一堂課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