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純電性能車 Kia EV6 GT試駕

作為Kia(起亞)EV6車系的旗艦車型,EV6 GT可回溯至初問世時的編成組合,並且隨著國內總代理的規劃腳步於去年11月正式發表,建議售價來到273.9萬,和主打多人乘載的EV9仍有一段甜蜜的價格落差,除了雙馬達和雙逆變器所帶來的強大輸出,一身專屬配備和科技加持更顯現出「純電性能車」應有的樣貌。

外觀上EV6 GT幾乎可以用「扮豬吃虎」來形容,不過若要仔細去觀察也依然可以看出原廠針對旗艦車型所做出的專屬設計,包含車頭保桿的式樣與格柵設計,氣壩外側的導流孔具備實際的散熱功能,並導入21吋雙色切削鋁圈、Michelin(米其林)Pilot Sport EV輪胎、前後統一255/40R21的規格配置,加上帶有霓虹綠色調的對向四活塞卡鉗和加大盤面的通風煞車碟盤等,來應對性能與重量的提升。

來到車尾,EV6 GT的尾部面貌也經過些許調整,除了維持相同的燈具配置和醒目的尾翼設計之外,更加入彰顯車型定位的專屬銘牌,但最為特別的依然還是保除桿的造型變化,採用和前保桿相同的垂直元素鋪陳在兩側的紅色反光片,以及中央的下分流器等部位,型塑出和GT-Line稍有不同的設計調性,但還是相當低調。

進入車內,EV6 GT有著同為霓虹綠色調的車縫線、方向盤上增設的GT按鈕,以及在靠近副駕駛座的GT銘牌和Geonic紋路處理的專屬飾板;與此同時,前後門板與座椅等,整車內裝採用麂皮和真皮兩種材質組合而成,帶有GT字樣鋁合金飾板的桶型座椅為專屬配備,採用全手動並且去除電調和通風機能,並僅留下加熱功能,但換來的是輕量化和更好的包覆性及支撐性。不過有一好就有一壞,由於包覆性好,身體能移動的空間就不多,長途乘坐下就會對舒適性產生影響。

後座除了依然是麂皮、真皮雙材質,還有霓虹綠縫線作為主體之外,乘坐表現在同級距中算是優異的,且在雙Type C USB插槽之外,E-GMP平台蔚為亮點的V2L功能在座椅下方提供額外的120V/16A電源插座,可為一些小型家電進行供電,並可藉由中控台的螢幕選單設定V2L的用電限制,避免在電器過度使用之後令車輛無法正常行駛。

延續目前國內販售、EV6增程版車型的77.4kWh容量電池組,EV6 GT採用前後雙馬達再加上雙逆變器的配置,進一步壓榨出更高的動力輸出,來到585ps的最大馬力和75.5kgm的扭力峰值,完成零百加速只需3.5秒,不過雙逆變器僅會在動力模式切換至GT ModeMy Drive Mode時才會啟動,在諸如ECONORMALSPORT時則是維持單逆變器的設定。

在操駕上與其用飽滿來形容動力表現….不如用「暴力」一詞還更為恰當,電動車的直效輸出特性展露無遺,強烈的貼背感既是過癮又有幾分恐懼。但EV6 GT的能耐還不只如此,專屬的ECS跑車型電子懸吊系統、e-LSD電子限滑差速器更是舉足輕重,即便是加上人員行李隨隨便便都能突破2.2噸的電動車,車尾動態也是十分靈活、甚至還會有幾分轉向過度的特性,雖然還可感受到明顯的重心轉移,但依然能夠穩定撐住車身,駕馭起來十分過癮。不過可能是性能輪胎接觸面積較大的關係,在高速巡航時底盤傳出的噪音有一點明顯,Kia的隔音工程這部份還有些可進步的空間。最後,EV6 GT也有飄移模式,喜愛刺激操駕的朋友只要找個安全的空地,然後在P檔時將行車模式切換為SportGT,踩下煞車再將ESC完全關閉,最後同時按下左右兩個換檔撥片三秒鐘以上,就會進入飄移模式,接著就可以享受甩尾的快感與樂趣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