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車小教室:如何上下車及移車?安全帽的正確戴法?新手問題統整

有鑑於為各位新手們打好基礎的檔車小教室獲得不錯的迴響,在本系列的最後一集,一口氣統整了許多新手車友的問題並一一解答。至於更進階的騎乘技巧以及專業知識,可以參考站長過往在站上發布過的文章或影片。事不疑遲,檔車小教室最後一集開課啦!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Moto7檔車小教室EP4:如何上下車及移車?安全帽的正確戴法?新手問題統整

【延伸閱讀】
檔車小教室EP3:騎檔車時手腳怎麼放?正確騎姿大解密
檔車小教室EP2:單缸、雙缸差在哪?引擎特色與差異介紹
檔車小教室:新手如何快速上手檔車?起步換檔、退檔補油教學

最後一集檔車小教室要來統整各位新手的提問啦!

Q1:移車的技巧

往前移動
首先從往前移動開始,第一步便是將車子立起來,立車時若借助腰部的力量便會省力許多,實際做法為雙手握在握把上、膝蓋稍微蹲並將車身跟臀部貼合,接下來將雙腳打直,同時會產生向上的推力,就可以一氣呵成的將車身直立起來,其中要特別注意的是雙手一定要握在握把上,避免車子往反方向傾倒。

立車時借助腰部的力量可以省下許多力氣。

接下來第二步便是收起側柱收,避免移動的過程中卡到造成倒車,再來也建議各位將車子入檔,在稍微小下坡的路段可以確保你的車子不會一直往前滑動,可以以離合器來取代煞車。此時拉著離合器往前推,並將重心會集中在身上讓它靠著你,維持一個像是人字形的交叉點便可輕鬆移車。

雙手握在握把上,才能避免車子往反方向傾倒。

往後移動

無論街車仿賽,很多車輛在後座會配有一條拉帶,首先手比一個四,將大拇指穿過拉帶,就可以把手掌固定在你的後座墊上,扶正車身後拉著離合器往後推,車往自己的方向倒一點點並預留一點自由移動的空間, 右腳的膝蓋稍微打直,雙腳點像推著的方式把車子一點一點的往後退就可以順利後退了。

後坐墊上的拉帶可以方便往後移車。

注意身體的重心,腳部略為傾斜,若車身太直容易造成倒車。

左側、右側迴轉的選擇

通常大部分的人都是右撇子,在此情況下站在車輛左側時,左轉只要將右手外推力道加大即可,反之右轉時,只要將右手拉回即可,操作起來也較為順手。再來側柱一般而言設置在左側,通常下車時人都會往側柱方下車,萬一沒控制好平衡,車子也會往身上靠而不是往另一方倒,所以建議各位檔車新手盡量站在車子的左側迴轉會比較保險一點。

迴轉時站在左側牽車是較為安全的方式。

Q2:上下車的正確方式

上車
首先左手握著握把、右手扣著前煞,避免車上車時產生的晃動讓車身有所偏移 ,接下來手部維持同樣姿勢並將身體微往前傾,右腳抬起來、身體是面向前方跨坐,並順勢將車輛往右腳的方向帶,藉由放下右腳將車身帶回直線水平。

手部動作做確實後,便可將右腳抬起上車。

下車
首先建議各位務必先入檔,一來是避免下車時的晃動讓車身產生位移,其次在斜坡或是地勢沒有那麼平坦的路況都可以藉由車輛本身的齒輪固定車身。接下來正式進行下車的第一步,先將側柱放下來,放好撐住之後再將車子放斜,其中務必確認側柱是完全放好的狀態,此時可以稍微用腳往前推側柱,確認它已完全放下。下一步左腳站穩後,右腳往上抬繞過後座,此時要注意身體的前傾,避免右腳收腳的時候踢到後坐墊。

下車時,先將左腳及側住放下,再將右腳往上抬。

若長途出遊裝後箱或是側箱時,抬腳便會較為困難,此時用跨的上車成為了唯一的方法。首先將右腳抬起,稍微墊一下腳,左腳小跳一下就可以讓左腳跟車身稍微近一點點,扶正時藉由左腳的力量往上推就可以把車子回正啦!

若車輛已裝載側箱或後箱,用跨的方式上車也是另一種選擇。

Q3:安全帽的戴法

以全罩式安全帽為例,首先用左右手大拇指的地方把安全帽內襯往外撐開,容納頭部的空間就會比較充裕,接下來從前額開始戴安全帽而非後腦勺,戴上需要檢查安全帽的視線上緣應該在眉毛的上方大約一公分處,若調整太高下半部的視野會被影響;調整太低抬頭的角度就會變得比較大。

首先先將安全帽內襯拉開。

調整頤帶也是重要環節。

下一步就是下顎處頤帶的調整,以雙D扣為例,需要預留的空間大概是嘴巴張到最大的距離。扣緊之後稍微左右調整一下安全帽,確認一下安全帽是否符合頭型,若不符合則需要去安全帽店作調整。而脫除安全帽的作法則是與穿戴相反,首先將雙D扣打開,拉出頤帶,左右手大拇指扣著你的內襯往上拉便完成了。

脫除安全帽跟穿戴步驟大致相同,

Q4:後座上下車的姿勢

後座要上車請必須先告知騎士讓他有心理準備避免倒車,接下來左腳跨在踏板上,手扶騎士的肩膀,下一個動作,利用左腳支撐讓右腳跨過車身。上來之後可以把你的雙手搭在騎士肩膀上直至找到平衡。坐好之後,以乘坐仿賽車款為例,需要將雙手往前扶住油箱,有點像要抱住騎士的感覺,騎士在加速或減速時,都有一個可以支撐的依據,若是抱著騎士的腰,在煞車或在加速時的反作用力可能會產生比較大幅度的位移,所以固定住油箱是最安全的方式。

仿賽車款的後座乘客扶住油箱是較安全的方式。

若以一般的街車為例,大腿夾緊、扶著騎士的腰或捏著騎士靠近腰的衣角,並與騎士重心趨於一致。此外,許多人習慣往後支撐或是把雙手撐在後扶手,會造成重心就變高,此時騎士無論要左轉或右轉,甚至要下一點傾角要過彎的時,容易因重心不同步產生明顯的晃動。

一般街車可以扶住騎士腰部或衣角。

下車的步驟跟上車相同,只是順序略微顛倒。首先告知騎士,並將雙手搭在騎士的肩膀上,讓自己站起來,之後先動右腳,將右腳收起來,此時右手輕輕的扶住你的後座墊稍微平衡一下,右腳就會踩回地板上了,這時候收回左腳便完成了。

手腳並用才能安全下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