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騎士必用的十大APP推薦

在這個資訊化的時代,機車騎士也時常需要運用許多APP來輔助騎乘,無論是市區通勤、出外旅遊或是保養維修,科技的幫助都能讓我們更加輕鬆地到達想要的地方、時時注意道路和車輛的狀況,更重要的是──避開測速照相守護荷包的健康!今天就讓Moto7帶你一起看看,最推薦機車騎士使用的十大APP吧!


今天就讓Moto7帶你一起看看,最推薦機車騎士使用的十大APP吧!

測速類

神盾測速照相

神盾測速照相是二輪或四輪駕駛十分常用的測速提示APP,主要功能特色如下:

  • 測速照相提示,包括固定式測速照相、區間測速照相、移動式測速照相常出沒地點提示。
  • 警示距離會因應車速自動進行調整,也可以手動調整提早警示的時間,讓駕駛人有足夠的時間反應。
  • 神盾測速照相也能連動Google Map同步啟動,並支援浮動背景模式,使用者可以同時使用其他導航程式。
  • 神盾測速照相亦支援HUD抬頭顯示器模式,對於四輪使用者來說更加方便。

神盾測速系統在固定式、移動式的測速照相的偵測上相當精準。(資料來源:神盾測速照相粉絲專頁
 

近來也特別加入了區間測速的偵測,計算安全通過所需要的時間,讓騎士們可以做為參考控制車速。(資料來源:神盾測速照相粉絲專頁
 

浮動模式可以搭配導航一起使用。(資料來源:神盾測速照相粉絲專頁
 

神盾測速偵測系統也支援HUD模式,另外騎士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要更新照相點,才能持續擁有更精確即時的照相偵測功能。(資料來源:神盾測速照相粉絲專頁
 

神盾也有回報系統,用戶可以自行進行照相點的回報。(資料來源:神盾測速照相粉絲專頁

在測速照相APP中,神盾算是比較陽春的APP,支援的功能主要都集中在測速照相提示上,但在精度方面相當不錯,是無論二輪或四輪駕駛都適用的測速照相提示APP。但缺點為無法選擇道路類型,在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上還是會一直收到平面道路的測速通知,針對這個問題官方也加入語音提示道路類型。

 

Omnie CUE

Omnie CUE「道路情報通」為測速與路況提醒的APP,其功能相當廣泛。主要功能特色如下:

  • 提供固定式、移動式及區間測速照相提示,區間測速部分提供秒數倒數功能。
  • 提供即時路況,包括車流壅塞路段提醒、平均時速等。
  • 提供動物出沒提示,在常發生路殺(車輛撞擊動物死亡)的路段提供警示
  • 提供目的地天氣查詢,但僅以縣市作為分別,精度不高。
  • 可選擇提醒路段,共有一般平面道路、一般高架道路、國道高速公路、國道高架道路、省道快速公路等五個選擇。
  • 浮動模式可搭配其他導航APP使用。
  • 交流道提醒功能,可選擇國道或是快速道路特定交流道提醒,避免騎士錯過交流道。
  • 支援用戶及時回報測速照相點。
  • 亦支援HUD抬頭顯示模式。

(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選擇路段可以排除掉不必要的照相提醒。(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浮動模式可以搭配其他導航APP使用。(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查詢目的地,會出現天氣與空氣品質,並且可以設定服務區與交流道出口提醒。(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近來也新增區間測速的功能,計算剩餘秒數並利用顏色提醒駕駛人速度超速與否。(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Omnie CUE也有動物出沒提醒的功能,針對動物常出沒路段提醒駕駛人放慢速度提高警覺。(資料來源:Omnie CUE新手全攻略

與神盾相比,Omnie CUE的功能更為完善,除了基本的測速照相提醒外也提供路況分析、道路類型選擇與交流道提醒功能,對於一般的用戶來說方便不少。Omnie CUE也是全台第一個使用野生動物出沒提示的APP,對於喜歡跑山路或到郊區旅遊的車友來說也有一定的提醒效果。以免費的測速APP來說,Omnie CUE稱得上是十分完善的。

天氣路況類

RainAlarm降雨警報器

千變萬化的天氣總是讓你膽戰心驚,希望能有人在雨勢來臨之前就提醒自己嗎?那你該試看看RainAlarm降雨警報器囉!這個APP的主要功能顧名思義就是「降雨警報」,能自動抓取GPS位置,或是藉由手動設定地點,在即將下雨前給予提醒。同時這個APP也能觀看降雨的分布狀況,藉此預測下雨地區的趨勢和規模,是騎車人出門必備的天氣APP。


透過顏色提示降雨的強度,並針對可能降雨的地區發布警示,對於騎士來說是相當實用的APP。(資料來源:APP Store

 

Beiyi北宜

Beiyi北宜顧名思義,是針對省道台九線新店-頭城段,俗稱「北宜公路」的山路特別設計的APP,主要功能包括路況回報、即時影像查詢及天氣狀況顯示,其操作介面雖然簡單,但由於有許多車友使用,讓Beiyi北宜的路況回報迅速而即時,對於愛跑北宜公路的車友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Beiyi北宜能夠進行觀看即時路況,同時也能藉由車友的路況回報掌握事故或臨檢的地點資訊。

ITSGood RoadCam

觀看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即時影像的APP不少,ITSGood RoadCam就是其中之一,支援全國國道、省道、快速道路以及一般鄉鎮市區道路的攝影機影像即時觀看,可以預先查詢當地交通狀況來決定交通路線規劃。


ITSGood RoadCam是掌握即時路況的好工具。能夠鎖定特定的地區或是路段進行觀看。
 

畫面下方可以看到,可查詢的影像分布相當密集,此外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上也可以開啟「前方攝影機」觀看行駛方向前方的道路狀況。
 

攝影機的分布非常之廣,主要的高架道路幾乎都含括在內。

 

導航類

樂客導航王全3D

最多人使用的導航系統非Google Map莫屬,「免費」且還算精準的兩大特色讓Google Map擁有相當多的使用者。然而使用過「樂客導航王全3D」的試用之後,Google Map對筆者來說只有「陽春」兩個字了。就讓我們來看看樂客導航王全3D有什麼過人之處吧!

  • 提供3D模擬地圖提示,在岔路或交流道能提供更清晰的路線指示。
  • 在連續轉彎的路段,前提供完整路線指示預覽。
  • 語音系統敘述、提示更加完整詳盡。
  • 內建固定式、移動式測速照相、違規照相及未保持車距照相提醒。
  • 內建汽車、重型機車、一般機車、貨車(3.5-6.5噸)、大貨車(6.5噸以上)五種不同模式。
  • 路況分析,事先標出地圖上壅塞地段。
  • 塞車預警功能,提前提示塞車路段讓騎士判斷是否改走其他路段。
  • 自動計算國道收費金額。
  • APP專屬「樂客鍵盤」,方便搜尋景點、地址。
  • 動物常出沒路段警示。

樂客導航王全3D支援3D街景的導航系統,對於騎士來說可以更準確判斷路線,避免走錯路或上錯匝道的情況。
 

若不習慣3D模式,也有平面與俯視圖等四個模式可以選擇。
 

在匝道入口,會提前出現模擬情境的提醒指示,對於筆者這種常錯過匝道的騎士來說相當實用。


樂客導航王也支援加油站、停車場以及洗手間的導航。
 

聲控系統也是樂客導航王的一個實用功能,在駕駛無法使用鍵盤打字的狀況中,可以透過聲控來設定導航或操作其他功能。

 


除了導航之外,觀看即時路況對於這個號稱「導航王」的APP當然也只是小菜一碟。包括國道、省道、縣道及一般道路的CCTV都能夠觀看。

整體來說,樂客導航王全3D最大的特點在於3D路線與地景,在容易搞混的叉路或是交流道提供更完整的提示,防止出現下錯交流道的問題。除了導航功能外,同時也有塞車預警、路況分析、計算國道收費以及各式的照相提醒。在功能上稱得上是豪華。樂客導航王全3D Pro在APP Store的售價為990元台幣,以這樣豐富的功能來說,算是可以接受的價格。

 

油耗類

機車小幫手

對於寶貝愛車的駕駛來說,「機車小幫手」是一款蠻全方位的APP,機車小幫手主要的功能在於紀錄車輛保養、油耗、支出等,可以同時登錄多台車輛,預設的保養項目包含輪胎、車燈、齒輪油、機油、煞車皮等,也可依自己的需求再新增其它項目,幾乎稱得上是包山包海。油耗管理的部分則可以記錄每次加油的里程數及支出,藉此計算出車輛的油耗。除此之外也可以查詢周圍的加油站及排氣定檢站,APP內也會更新最新的油價,對騎士來說是不可多得的好幫手


機車小幫手可以為每輛車創立自己的資訊,同時也會顯示該周各加油站的油價資訊。並且藉由每次加油進行油耗的計算。
 

保養管理的部分除了內建的保養項目外,也可以自己新增保養項目,並記錄保養花費。
 

透過每次記錄的資料,機車小幫手可以統計一段時間內的車輛花費。
 

APP也能查詢加油站、定檢站和機車行的位置。

 

愛車99

愛車99在Google Play和APP Store上有著接近滿分的評價。這是一支功能相當強大的APP,在車種方面支援汽車、重型機車、普通機車三種車型,同時有買賣二手車的平台功能。加油功能方面,使用者輸入加油金額時可以自動帶入當期油價計算加油量,同時愛車99也支援部分加油即可計算油耗的設計,對於車主來說更加方便好用。


愛車99支援部分加油即可計算油耗的設計,只要隨著油表變化調整指標,就能進行計算,相當方便。(資料來源:App Store

APP也可以透過定位查詢車輛服務廠、定檢站、加油站資料。提醒功能的部分包括保養提醒、驗車提醒、保險提醒及零件損壞提醒。除此之外,愛車99也內建討論區、除了可以對車輛優缺點評論之外,還可以進行中古車的買賣,以一款主打騎士輔助功能的APP來說功能多到相當令人驚艷。但缺點是車輛的報告比較簡略,主要圍繞在油耗、支出費用分析,但零件更換周期的提醒也相當方便,整體來說瑕不掩瑜。


車主互動的功能也是一大特色,不只能討論車輛相關的問題、給予車輛評價外,甚至還能進行中古車的買賣。(資料來源:App Store
 

零件管理功能堪稱愛車99最實用的功能,根據每一項零件更換的時間與使用的里程,APP會提醒應更換的零件。(資料來源:App Store

 

軌跡記錄類

Relive

Relive是一款免費的軌跡紀錄APP,在APP Store上有4.8顆星的高評價。Relive被廣泛應用在登山、慢跑、自行車或騎車、開車等活動上。其功能包括最基本的GPS定位、軌跡紀錄、數據分析、社群分享以及最引人注目的「3D影片」製作,根據用戶的移動軌跡,用戶可以製作一個3D模擬的軌跡影片,並在喜歡的地方加上這次旅程的照片,完成該次的活動紀錄,對於喜歡跑山出遊的騎士來說,是可以記錄下旅行回憶的工具。


▲包含社群分享、軌跡紀錄以及短影片製作等,Relive都一手包辦。(資料來源:App Store

Relive 3D影片

 

BUZZ平台

BUZZ平台是由Moto7推出的綜合型網友互動式平台,目前設有二手交流、輕型/重型/電動機車、部品開箱、試駕心得、愛車我來說、改裝特區、二輪賽事、天氣路況回報、騎士閒聊、騎士Q&A、工商服務等14個二輪版面,以及4個四輪相關的版面。騎士可以在BUZZ平台上PO文並經營個人的版面,包括車款討論、經驗詢問、愛車分享、二手車款買賣以及天氣路況回報等,BUZZ平台都可以滿足騎士的需求。以下對BUZZ平台的幾個特色稍加介紹

以騎士為主的交流平台

和一般的社群媒體不同的是,BUZZ是完全為了騎士所打造的平台,在BUZZ平台上遇到的人都是志同道合的愛車人,互相分享資訊、揪團約跑,不僅能讓資訊流通,更能讓騎車這件事情增添許多樂趣。


BUZZ平台是以騎士為主的綜合性互動平台,功能幾乎包山包海,騎士的大小事都能在BUZZ平台上進行交流。

即時、迅速的發文機制

BUZZ平台擁有以圖片為主、並且友善行動裝置的頁面設計,發文簡單快速,操作相當直覺。可以讓車友迅速PO文發問,或是即時回報路況、發布新聞等,用途相當廣泛。根據車款和用途分類的文章管理機制,更能讓車友迅速找到需要的資訊。


路況回報有天氣路況版,讓車友們更新第一手的路況資訊!

想找二手車?那麼你絕對不能錯過二手交流版。
 

疑難雜症都交給騎士Q&A版,讓大家集思廣益來解決你的問題吧!

 

個人版面的經營

BUZZ平台的另一大特色,就是擁有個人的頁面,只要點擊發文者的名字就能進入對方的個人頁面。因此個人頁面的經營也是BUZZ上的一大樂趣,分享自己的騎車日誌、攝影作品、愛車心得,都能讓自己的個人頁面更加充實,吸引更多人追蹤觀看,豐富的內容也有機會被分享到Moto7的FB粉絲專頁上,與更多車友分享甚至打響自己的知名度。


能經營個人的頁面是BUZZ的一大特色,讓自己的頁面更豐富,也能吸引別的車友追蹤你喔。
 

在BUZZ上也能自由分享自己的愛車,讓大家看到你的心得喔!

快進入BUZZ註冊帳號發文吧!加入書籤,下次更快進入BUZZ!
BUZZ入口連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機車騎士必用的十大APP推薦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