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轉彎、變換車道、路邊停車、起步

市區轉彎

左轉對於台灣的機車族來說絕對是經驗最少,也最容易出事的時候,這與教育有關。目前台灣的市區道路中,有越來越多的地方開始取消禁行機車,機車可以直接左轉,但教育不足的情況下非常容易讓機車騎士在進行左轉時發生車禍。

市區轉彎的中心思想是要右轉時要靠最外側、要左轉時要靠最內側,特別忌諱的就是在進入路口前才從左邊換到右邊、右邊換到左邊,否則非常容易發生事故,如同下面這種情況。

轉彎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靠到「最」內側來左轉、「最」外側來右轉。轉彎時,我們最害怕的就是內側有其他車輛,這樣非常容易被後方車輛撞上,因此,轉彎時不但要靠到內側(外側)車道來左轉(右轉),還要將左邊(右邊)的縫隙給堵住,讓其他車輛自覺的從另外一邊繞過,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危險狀況。

而在轉向前,我們需要的動作就是提前打方向燈、減速、靠邊、轉向,提前打方向燈的用意為讓後方車輛知道你接下來要轉彎,然後減速靠邊來封住其他車輛從你的內側(要轉彎的方向)插入超車,再來以安全的速度進行轉向,而這安全的速度定義為,當前方發生任何意料之外的狀況(譬如說行人穿越馬路等等),可以快速停下的速度。

變換車道

你知道前後有安全距離,那左右呢?事實上左右也是有安全距離的,這安全距離的規範是依靠車道來進行隔離,因此當大家都在正常行駛時,是比較不需要在意左右的安全距離,但摩托車駕駛呢?

車道的概念對台灣的機車駕駛來說是相當模糊的,這主要是由於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騎車多半都與許多機車甚至與汽車並排共存於一個車道中,但實際上車道他仍然存在。以汽車的眼光來說,車道的畫分就是以交通部所劃設的道路分道線,但摩托車呢?在車少的地方,我們仍然可以使用汽車車道的分法,但在車輛極多的市區呢?我會建議大家將一個車道分成兩半:左半邊與右半邊,騎車時就選擇其中一半就好,這樣左右的安全距離便能輕鬆掌握。在這樣把摩托車行駛規範後,你是否對車道的概念開始慢慢浮現了?在這樣的情況下,變換「車道」,也要像汽車一樣有標準步驟了!

 

圖中綠色線並不存在,實際道路行駛時若心中能描繪出這條線,就能輕鬆與它車保持左右安全距離。

變換車道的標準步驟:
1. 查看後方
2. 打方向燈
3. 再次查看後方
4. 變換車道

為何要進行兩次查看後方的動作呢?在打方向燈前查看後方是為了確認是否有空間可讓你轉換車道,而變換車道前打方向燈則是讓你確認是否有足夠的安全空間進行這個動作,兩次動作都有做確實的話,變換車道也是可以很安全、不會嚇到人、阻礙到其他車。


三車道以上的道路需轉頭確認再進行變換車道的動作。

而在三車道以上的道路,建議最好養成另外一個習慣就是轉頭確認,這主要是由於照後鏡仍然有死角存在,轉頭看可以確認旁邊的旁邊車道是否有其他車準備轉到你準備進入的車道,這樣的動作一樣可以避免掉多車道容易發生的意外事件。

路邊停車與起步

路邊停車與起步也是很需要注意的部分,路邊臨時停車時,首先當然還是要打方向燈,再來我們必須注意右後方是否有車輛仍在你右邊,確實的靠邊停車後,若車上有故障燈設計的,記得打開故障燈告知後方你目前為停車狀態,若沒有故障燈設計的話,記得讓右方向燈保持開啟,這樣後方車輛才不容易沒注意到而撞上。路邊停入機車停車格時,前面的步驟也是一樣,然後查看後方路況,再下車將車停入停車格,最忌諱的就是完全不打燈以及未查看後方路況,這樣是非常容易發生危險的。


起步前的轉頭動作非常重要!

起步時也是類似的狀況,準備起步進入車道前記得先打方向燈,再來轉頭確認後方路況是否合適插入車道,最後再起步加速進入車道。為何要轉頭而不只是看照後鏡呢?由於照後鏡視野有限,單純依靠照後鏡很難避免死角,而路邊起步完全沒有追撞前車的風險,因此轉頭就成了最佳的選擇。

整體來說,無論是變換車道還是轉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後方車輛明顯知道你的意圖,讓後方車輛提前做出反應,這樣才能確保自己能夠平安、無風險的到達目的地。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市區轉彎、變換車道、路邊停車、起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