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羊騎乘安駕:大羊怎麼騎?談騎乘姿勢

大型速克達與一般速克達無論是外型、車重,都相差許多,操控的特性上也有相當大的差異,那我們要怎麼樣輕鬆的騎乘大羊呢? 安駕單元的KYMCO 大羊騎乘禮儀專題報導就要來為大家介紹,要怎麼樣利用正確的騎乘姿勢,來讓我們宛若手腳一般的操控大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大羊騎乘安駕:大羊怎麼騎?談騎乘姿勢

車輛提供
旺佳重車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六段52號
電話:02-2934-9004

專欄贊助
光陽機車

單人騎乘姿勢:固定下半身、放鬆上半身
對於騎士來說,想要輕鬆操控機車的重點就是人車合一,要做到這點,就要從穩固下盤、讓騎士確實的與車子結合。從腳部位置開始,腳掌應該平放於踏板上、腳尖輕碰斜踏板,這是為了在剎車時,能夠確實的讓身體將剎車所夾帶的慣性確實的由腳底支撐住,讓重心降低、減少車子向前旋轉的力量。在有龍骨設計的大型速克達上我們腳部可以盡量向內貼緊龍骨,讓身體重心集中;屁股用力讓膝蓋微微內夾,此時身體便能完全固定在車上,並且降低施力重心,讓騎士能輕鬆操控車輛。

鞋尖應頂到斜踏板。

雙膝微微向內夾。


上半身則是以放鬆為主,腰部微彎放鬆,不要完全挺胸或駝背,在遇到坑洞或不平路面時,才能夠快速吸收車輛晃動,若是完全駝背或挺腰,會因為脊椎無法吸收震動,使軟骨受到磨損導致慢性傷害;肩膀、手肘放鬆自然下垂,雙手確實抓握於車手。這樣的姿勢主要用意是在降低對車手的出力,這主要用意是避免對前輪施加不必要的力量,因為車子本身有其慣性,即使遇到坑洞導致車輛搖晃,車身都會自然的回穩,若是刻意對龍頭施加壓力的話,反而會導致車身反應變差,導致摔車,因此上半身僅雙手確實抓握車手,其餘部分皆應自然放鬆不要出力。

正確騎乘姿勢重點。

微彎背部,能減少脊椎負擔。

錯誤騎乘姿勢。

手臂伸直會影響操控龍頭的靈活性。

雙人騎乘姿勢:與前座同步
後座的騎乘姿勢概念與前座相近,都是要固定下半身,並且放鬆上半身,不過還要再多一個要點就是身體與前座保持同步,這樣才能減輕前座的騎乘負擔。由腳底開始,腳掌的部分應該盡量貼緊內側,並且平踩踏板,這樣可以避免腳掌太過突出,造成鑽車時撞到腳,這個動作同時能夠讓膝蓋稍微施力輕夾前座屁股,可以避免後座在加速、減速時前後滑動,同時這個輕夾的動作可以確認後座是否坐在正中間的位置,可以減輕很多前座的負擔。


正確的後座乘坐姿勢。

穩固自己與前座同步最好的方式就是雙膝緊靠前座。

雙腳應緊貼車身,避免危險。

如果和前座並非男女朋友等親密關係,抓住前座腰際衣服也能達到同步的同樣效果。

雖然大羊後座距離前座位置較遠,但雙手仍應抓握前座腰際衣物,這樣的姿勢能讓後座與前座重心同步,轉向時不容易出現前後座不同動作;後座最忌諱的就是雙手抓握後扶手、單手抓握後扶手與扶握騎士肩膀,這樣的姿勢容易造成前後座在轉向時重心不同步導致騎士操作困難,甚至影響騎士操駕而導致摔車。

雙手搭在前座肩上是非常危險的後座乘坐方式,會嚴重影響駕駛操控機車的能力。

抓住後扶手看似穩固,但因為沒與騎士連結,無法達到同步。

一手前一手後的抓握方式,由於車身長度長,後座的雙肩會變得一高一低,也無法好好與車輛動態同步。

轉向姿勢:自然輕鬆的同傾動作是最適合大羊的姿勢
大羊本身就是以長途騎乘而設計,重心比檔車更低、更後面,無論騎士如何改變重心,都很難有效的改變其動態。因此在操駕上,順其自然的同傾動作是最適合大羊的操駕方式。而要怎麼做到標準的同傾呢?其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脊椎與肩膀保持垂直,上半身確實向內轉動、肩膀、手部放鬆、確實轉頭看向遠方,同時檢查屁股兩邊對坐墊的施力是否相同,這樣就能確實的做到標準同傾的騎乘姿勢了。

正確的騎乘姿勢與轉向姿勢,能幫助騎士輕鬆的掌控機車,即使是重量超過200公斤的大羊,都能夠完全與車結合,就算是乘坐於後座,能以正確騎乘姿勢乘坐的話,就可以減輕騎士的負擔,讓騎士能夠專注在前方路況上、避免分心去穩定車輛,達到安全駕駛的效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