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露營想像 VWCV T6 Freestyle 試駕

露營可說是近年來最熱門的戶外活動,在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嚴峻的當下只有更顯熱門而已,但對於露營車呢?你的想像又是什麼?至少福斯商旅旗下除了有傳統露營車導向的California 車系之外,還有今天的主角、介於露營車與一般廂型車之間的 Freestyle,不只能兼顧日常所需七人座 Minivan 的機能實用性,也能夠讓你隨時任性的說走就走、在山海之間好好放空度過一晚來充電,再迎接日常生活各項壓力的挑戰。

這次試駕的 Freestyle 是要價 179.8 萬的新年式車型,外型上與舊年式基本上沒有任何變化、以 T6 車系廂式車體架構為主軸,車側下方的 Freestyle 塗裝依舊是從外形上辨認這款多功能露營車的重要線索。那麼新年式車型跟舊年式 Freestyle 相比售價調漲 11 萬之多,到底配備差在哪裡?尾門帳篷可說是其中最顯著也是最重要的配備升級。

Freestyle 原本就具備第二排座椅翻轉、椅背倒平以及前後滑移功能,第三排座椅同樣也具備翻折機能,能讓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組成能讓兩個成人躺下也顯得寬裕的平坦車床空間,當然若對車床有更高舒適性要求的車主也可以再自行購置床墊來提升舒適體驗;而此次新年式車型新增的尾門帳篷則是能賦予露營更多想像,只要將尾門開啟後將隨車附上的帳篷阻透過魔鬼氈以及營釘分別固定在車體與地上,就能夠多了一處專屬的私密空間,無論是將其視為更衣室或是淋浴間都可以,只是作為淋浴間使用的話就得小心注意不要潑濕內裝。

多了尾門帳篷確實能夠解決不少車床容易遇到的更衣問題,讓車主不必再為了追求隱私而屈就在高度受限的車室內更換衣物,且在盛夏車床露營時,也能將尾門帳篷架起並開啟通風廉來獲得更舒適的睡覺體驗,光以車床這項單一用途來說,Freestyle 可說是有趨近滿分的表現。此外,Freestyle還隨車附有晚安套件,雖然這個套件在安裝上顯得繁瑣許多,不過在安裝完成後不僅能擁有高私密性,就算車外陽光普照依然能睡個舒適的好覺。

新年式 Freestyle 除了多了尾門帳篷之外,還多了容量達 32L 的冷暖保溫箱,只要插上 12V 電源就能使用,且冷暖保溫箱可已從滑軌上拆卸來增加使用便利性,算是相當實用的配備;但多了這些配備後也少了原本舊年式車型上的兩張折疊椅,也多少令收納在側門內的折疊桌顯得雞肋了些,但後者還是可以在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對坐時安裝在中間,讓乘客們多了一組辦公或是用餐空間。

在動力編成上,新年式 Freestyle 依舊搭載 2.0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 7 速 DSG 雙離合變速箱的組合,具備 150ps/34.7kgm 的動力輸出,憑藉著柴油引擎低轉高扭的輸出特性、讓 Freestyle 上山下海也不成問題,但前輪驅動的佈局無法讓 Freestyle 具備在沙灘等低抓地力地形的脫困能力,這是車主追求戶外生活時得注意之處。

新車依舊具備 T6 車系好開與好養護的特性,在多了尾門帳篷以及冷暖保溫箱後確實是令戶外機能性更上一層樓,但 Freestyle 車系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這並不是輛功能僅限露營的車款,在七人座、廂式車體大空間的條件下,也能滿足無論是乘載客人或是載物的多樣需求,且新年式車型售價仍壓在兩百萬內的級距,相信也能吸引到更多有車床需求、但還是得兼顧日常所需的消費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