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違規就可以攔車嗎?誤闖快速道路又該如何處理?

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日前發生在環東高架的事件,一名黃牌重機騎士見一台白牌機車違規行駛快速道路,竟假冒休假警察,逼車攔停違規騎士,雙方因此爆發口角,違規騎士事後報警處理,警方也依法偵辦。

類似的事情經常發生在台灣用車環境,舉凡汽車駕駛在快速道路上對大型重機做出攔車、逼車的行為、指責重機駕駛不應該行駛快速道路,或是汽車駕駛在一般道路上指機車駕駛不應該行駛在禁行機車道(事後證實根本非禁行機車道)。到這則新聞,騎乘大型重機的騎士對快速道路上的白牌車騎士做出逼車攔停的行為。台灣的駕駛在面對其他不同於己的車輛駕駛時,所展現出的不友善態度,甚至做出「攔停」、「指正」的行為,真讓人瞠目結舌。


在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上任何驟然減速的行為都是相當危險的,更何況是要求其他駕駛人停下。(圖翻攝自網路)

突如其來的逼近只會使雙方暴露在危險之中。(圖翻攝自網路)

先不論重機騎士可能觸犯冒充公務員罪,其行為涉及刑法強制罪及危險駕車,除法律層面之外,這樣的行為是陷自身及他人駕駛於危險之中。在影片中也看不出當時在高架道路上停車能對當時的狀況有任何解決或幫助。即便是警察在當時的狀況,也會以維護違規騎士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為前提,護送違規騎士在最近的出口離開快速道路,再針對違規情形做處理。


若規事實明確,透過事後檢舉會是更好的方法,而非在高速行駛下請對方停下或理論。(圖翻攝自網路)

另外針對違規騎士,如果該名騎士未擁有大型重機駕照,便不具備行駛快速道路的資格及相關知識的認證,執意上路將可能對其他用路人造成危險。


如不小心遇到誤闖狀況別緊張,保持行車距離且依規定車速行駛至下一個匝道口。

誤闖的狀況則經常發生在外地人騎車進不熟悉的都會區時,每年都有剛來台北的大學生,騎乘白牌、綠牌機車誤入快速道路。站長也觀察到,近期經常有外送機車騎士,過度依賴導航,以致被帶入快速道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請尋找最近的出口駛出快速道路,切勿緊急煞車、甚至原地迴轉!這樣的行為會讓騎士與其他用路人陷入危險狀況,逆向行駛更是要不得啊。

台灣的用路環境需要大家一起來維持、改善,一起加油吧!


如何與其他用路人安全、有效率的共享道路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別人違規就可以攔車嗎?誤闖快速道路又該如何處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