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真本事的超級小房車 Skoda全新第四代Fabia 1.5 TSI試駕-外觀內裝篇

1999Skoda(斯柯逹)以Volkswagen(褔斯)A04底盤打造了第一代Fabia,並於同年的法蘭克褔車展上發表,藉以取代當時老舊的Felicia,並於歐洲市場上受到高度喜愛,在上市二十多年後全球總銷售量已突破430萬輛。在2021年5月初Skoda推出了全新的第四代Fabia,新車不僅造型更高雅,空間更大,安全配備也更佳完善,且在推出不久後並獲得德國權威雜誌auto motor and sport “Autonis”讀者票選「2021最具吸引力小車」,同時也入圍歐洲Autobest汽車大獎以及Euro NCAP五顆星安全認證,再次為Skoda的造車工藝與安全科技寫下最具表率的註解

Skoda Taiwan準備於5月11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全新第四代Fabia。不過在發表之前於菊島(澎湖)舉辦了二天一夜的媒體試駕活動。這次Skoda Taiwan提供的試駕車型是搭載1.5升引擎的頂級車型Fabia 1.5 TSI,它的1.5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150 / 5000 – 6000的最大馬力,25.5 / 1500 – 3500的最大扭力。而除了1.5升引擎車型之外,未來在國內販售的新世代Fabia還會有搭載1.0升三缸渦輪增壓引擎的1.0 TSI車型,但目前Skoda Taiwan尚未公布1.0車型的動力數據。不過在國外1.0升TSI提供有95 ps/13.16 kgm以及110 ps/20.4 kgm二種動力輸出;而我們猜測Skoda Taiwan會是引進前者。講了那麼多,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全新第四代Fabia做了那些進化。

外觀


▲全新的第四代Fabia以Volkswagen(褔斯)MQB A0底盤平台為基礎打造,在引擎、車軸和轉向系統設計上得到良好的安排佈局,得益於平台技術,可搭載一系列先進輔助系統,例如Lane Assist和Side Assist。新世代Fabia的車身根據最新標準設計,並使用熱成型鋼高強度部件,主要用於A 柱和B 柱、防火牆、中控台通道和部分地板等須要特別強化的地方。在過用先進的平台打造後車身也有所放大,因此車身長4108 mm,寛1780 mm(不含後視鏡),高1459 mm,軸距2564 mm,重量1244公斤。其外觀融合了Skoda經典元素與現今的家族化設計,整個造型變的更高雅時尚,車身也更加的流線,風阻係數也從上一代的0.32 Cd降至0.28 Cd。這個數字也比子彈的0.30 Cd更低。


▲在第四代fabia的水晶切割造型頭燈變的更細,菱角也變的更多,在1.5 TSI車型身上LED大燈是標準配備;而且還有大燈清洗器。

▲在第四代Fabia身上,Skoa的飛翼式水箱進氣護罩尺寸變的更大,其輪廓線條也變的更多,同樣採用直瀑式柵欄,由兩種不同造型的格柵組成,十分獨特有型。中間的平面板是全速域ACC的偵測雷逹。


▲前保險桿中央進氣口輪廓採用弧形蜂巢網柵設計;而且其備主動式進氣格柵。在兩側標配有水晶造型的霧燈,搭配亮光澤黑飾板以及側導流口。


▲四代Fabia的引擎蓋兩側依然有弧形摺線,不過現已連接至飛翼式水箱護罩。同時捨身原本中間隆起的設計,改採用兩條突起的摺線設計,讓車頭看起來更有氣勢感。

▲新世代Fabia的前擋風玻璃更為傾斜,A柱也被設計的更加圓潤一點。


▲四代Fabia的外視鏡外殼也經過優化,不僅造型更前衛好看,對也能發揮空力効果。


▲四代車型有著與三代車型相類似的車肩線,不過車門下方則採用捷克國旗形狀的摺線設計。


▲全新Fabia 1.5 TSI配備了18英吋的雙色輪圏,搭配215/40 R18的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輪胎


▲車頂尾端擾流板結合擾流鰭片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並可降低空氣阻力;而內部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來到第四代後,Fabia的車尾燈與家族其它成員相似橫式長尾燈組,這也讓它的車尾看起來更為大器。


▲從四代車型開始,Fabia車尾中間的車廠Logo開始採用斗大的英文字母標誌,看上去更顯眼。


▲後保險桿下緣採用黑色塑料處理,造型也夠前衛,為其增添了運動感。

 

內裝


▲第四代Fabia的內裝質感又往上升了一個層次,車室布局顯得開闊又人性化,其儀表台富科技感。本次我們試駕的Fabia 1.5 TSI在車門、儀表台、排檔座和出風口上採用了玫瑰金的飾板,搭配牛仔布和許多鍍鉻元素,讓車室充滿精緻感。


▲Fabia內門板以高質感塑料、玫瑰金/鍍鉻飾板、織布組成;而且不管是前門還是後門下方都有置杯架和小置物空間,帶來了不小的便利性。


▲Skoda的傳統,在駕駛側車尾有放置雨傘的設計,十分貼心。


▲外後視鏡調整鍵,四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全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不僅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觸感也不錯。


▲三輻平底式打孔皮革方向盤跑格味十足,握感也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快捷鍵,左側分別是電話免持通訊接聽,選曲和聲音(滾輪)控制鍵,右側是含Level 2半自動駕駛的Travel Assist智慧車陣輔助系統和數位儀錶顯示模式切換鍵;而滾輪的話側是切換選單。至於全速域 ACC主動跟車巡航控制系統則是在方向盤的左前下方。


▲全新四代Fabia 1.5 TSI標配了先進的10.25英寸全螢幕全彩數位儀錶,這個儀錶有五種顯示模式,駕駛者可依照自己的喜好進行切換。


▲充滿設計感的四代Fabia在儀錶板蓋上刻印有自己的名字。


▲儀錶台最左側有大燈,霧燈的控制開關,還有一個隱藏式的小置物區可放置鑰匙,車門遙控器或零錢。


▲在車內後視鏡座上設有一個USB-C插孔,方便車主加裝行車紀錄器時直接使用。


▲Fabia 1.5 TSI在車室頂前設計有眼鏡盒,方便車主放置太陽眼鏡。


在中控台最上方是一個8英吋MIB3觸控螢幕主機,它整合了收音機、藍牙通訊、SmartLink+、車輛駕駛輔助、音訊、空調和倒車顯影等功能。同時也支援連結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

▲Fabia標配雙區恆溫空調及Air Care抗過敏源的空氣淨化系統。


▲中央鞍部最前方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全車有五個),還有置物區,這個置物後端是一個智慧手機無線充電區。


▲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的排檔頭採用鋼琴烤漆飾板和鍍鉻飾條組成,觸感優。下方的排檔座採用高光澤黑飾板與玫瑰金飾條,為座艙增添了不少高質感。

▲排檔桿兩側有一些按鍵別別是行車模式,怠速熄火,車門鎖以及停車雷逹的開關控制鍵。


▲排檔座後方是傳統手煞車拉柄與兩個前座置杯架,這個前座置杯架為可拆卸的活動式設計,讓車主可以靈活運用。

▲前座中央扶手的以織布包覆,觸感柔軟舒適,內部空間不大,但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箱空間滿大的,可放置多瓶飲料或晝本雜誌;而且還有卡片夾和零錢收納設計。


▲與第三代車型一樣,四代Fabia 1.5 TSI的座椅也是採用雙色材質混搭設計,本次試駕車則是採用深灰與橘色搭配,再加上白色縫線,整個視覺感顯得摩登活潑,乘坐感也相當柔軟舒適。此外,前座椅背後方還有兩層式的置物袋設計,大的可放置書本雜誌,小的可放置手機。


▲後座也是採用雙色設計。空間部份由於整個車身尺寸的放大,以173公分為列膝部空間還有一個半拳頭的空間,頭部的空間則顯得寛裕。加上後端有點下潛與兩側略微包覆的座墊及適當的高度,讓整個乘坐感變的很好。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其底部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手機充電。


▲第四代Fabia在放大車身尺寸後行李廂空間成為同級距最大,於五人座設定下的行李箱空間為380公升,若有需要可以行李箱空間隔板拆除,把後座椅背放到來獲取最大1190公升的載貨空間。


▲Fabia行李廂底板可分成兩個高度,藉以增加載物空間,在運送更高物品時也更為方便。這個行李廂雙層地板也是首次出現在Fabia上。


▲在行李廂兩側還有許多側掛鈎以及一個置物空間,實用性與便利性超高。

耐心看完Skoda全新第四代Fabia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全新Fabia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Fabia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Skoda的第四代Fabia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如何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