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路線迎接挑戰 第三代Honda HR-V 1.5 S+勁化版試駕

過去在Honda(本田)導入第二代HR-V休旅車國產化以後,不只順勢成了品牌近年來的銷售主力,更開啟國產同級距市場的激烈戰況!而在Nissan(日產) Kicks甚至是Toyota(豐田) Corolla Cross相繼加入戰場後,Honda Taiwan也終於帶來全新第三代車款對應。

Honda Taiwan的規劃之下,替新世代HR-V帶來S+勁化版和Prestige尊榮版共兩款車型可選,售價個別為81.9萬和87.9萬元,約在與Toyota Corolla Cross汽油版處在相同的價格代區間,並且使用單一1.5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和CVT變速箱的配置,至於e:HEV複合動力系統的版本目前還未有上市計劃,預計要等到後續小改款的推出才有可能一併補上。

而本次試駕的車型為加了許多售服配件的S+勁化版,可以見到車頭在一體式的面貌底下,換裝具有蜂巢狀的水箱護罩,大量的鍍鉻金屬和黑色亮面塑料進行點綴,和Prestige尊榮版的橫向格柵完全不同、更有運動感,同時在保桿下方也具備有鍍鉻飾條來提升質感,全車系標配LED頭燈,也具有遠近光燈自動切換的功能。

來到車側,可以發現在車體設計上HR-V更加的筆直俐落,不像前一代有明顯上揚的板金摺痕,同樣的配件車也加裝許多配備,包含門把內側的鍍鉻飾板、晴雨窗,和下方的側裙等等,胎圈設定為17吋鋁圈與215/60R17規格配胎,使用的是普利司通的ALENZA H/L 33休旅車專用胎。

HR-V最具標誌性的類Coupe車體、隱藏式的後車門把手,這次也同樣延續到最新世代車款上頭,但是可以發現後窗的面積明顯提升了一點,對後座舒適度也有一定的加分效果;此外,車尾的部分則是使用時下流行的貫穿式LED尾燈,除了和車頭相互應以外也有著不俗的質感,整體看下來比起前一代的運動跑格,這次的設計流暢了許多,也變得更為時尚簡約,相當耐看。

進入車內,Honda同樣針對HR-V使用更加簡約的中控台設計,橫向的介面融入空調出風口的功能,中間搭載8吋大小的多媒體觸控主機,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藍牙和USB等等連接功能都不缺,並且提供手機無線充電盤(Prestige尊榮版標配,S+勁化版可加裝配件),空調為單區恆溫系統,但整個介面和旋鈕的設計都非常有質感,也配有全新的擴散模式加強舒適度。

將相關的功能緊密排列,HR-V雖然並沒有用上數位儀錶,不過雙圓指針加上行車電腦的螢幕搭配就非常足夠,辨識度也不低;除此之外HR-V也全車系標配Honda Sensing輔助系統,搭載速度更快地處理晶片和偵測範圍達到三車道的攝影鏡頭,擁有全速域的ACC跟車系統、CMBS、LKAS、LCDN前車駛離提醒等等,以及相當實用的陡坡緩降系統。

另外就試駕車所特別加裝的配件,除了前述提到的無線充電盤以外,則有金屬腳踏板、金屬門檻、LED門把手飾燈組、電子後視鏡+DVR、車門警示燈,和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與AVM環景輔助系統等等可以說非常豐富,Honda Taiwan總共提供有多達37項的售服配件可供消費者自行搭配。

就乘坐表現,Honda總能將車內空間進行最大利用,G-Frame設計的座椅不只提供最好的支撐,連頭部和頸部都被照顧到;後座則是在更大的車窗保有不俗的視覺舒適度,以及在頭部和膝部空間更好的延展性,加上這次又有標配後座出風口和大量的置背架、手機袋、中央扶手、USB充電孔等等配置,機能性的提升有目共睹。

延續HR-V車系的Ultra Seat座椅系統,可藉由椅背的傾倒或椅面上掀來提供不同的使用變化,平整度也是同級之最,讓後廂空間可以最大化的利用,唯獨在S+勁化版上並沒有搭載電動啓閉尾門,甚至是首次加入Honda車系的Walk-away Close離開自動關閉等功能,但以一般使用需求來看已經非常足夠。

動力系統HR-V使用1.5L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除了比起上一代將排氣量進行縮減,同時也將原本的SOHC架構改為更有效率的DOHC系統,擁有121hp/6,600rpm最大馬力和14.8kgm/4,300rpm最大扭力,就數據上其實和先前所發表的新世代Fit完全相同,變速箱則是在CVT無段自排變速的架構下重新調整齒比,強化1,500~3,000rpm之間的扭力輸出,配合EOP電動油泵提升效率,讓引擎經常發揮最大扭力輸出,油耗表現也大幅精進到17km/L水準。

憑藉著動力系統的改變,加上整車隔音的強化、底盤的扎實度提升等等,讓HR-V有著更高品質的駕馭體驗,雖然說引擎輸出確實不能強求、幾乎可以說是夠用的標準,不過因為CVT的調校讓起步加速偏向輕快好控制,一般平面道路的行駛相當夠用,但如果乘員滿載加上行李時,在遇較陡的爬坡時則會顯得非常吃力。還有,因引擎轉速的升高聲音也會變的很吵雜,且也因為CVT加上小排氣量引擎的組合,油門多踩其實也不會有太多的推力產生,只會增加油耗,因此順順開才是HR-V最適合的駕馭方式。至於操控部份,三代HR-V的底盤強過動力,在蜿蜒的山路上有著不錯的轉向反應,避震懸吊的支撐性也比試駕前所預期的還要好上許多,在下坡路段可以帶來令人愉悅的表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