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上路更安心:傳BMW著手開發全新二輪防撞結構!

減輕騎士遭遇車禍碰撞時所受到的人身損傷,通常而言是由騎士身上穿戴的安全帽、衣物與其他額外護具所肩負的責任,但在設計上總是求新求變、力求跳脫框架的德國車廠——BMW顯然不這麼想:無論是擁有車頂的速克達車型C1,又或是近年流出專利資訊的碳纖維安全車廂,BMW是少數在二輪車款上積極開發防撞系統/結構,希望能從車輛本身開始減少騎士上路所承擔的風險的廠商之一。

如今,BMW似乎對於能夠減輕碰撞傷害的二輪車身結構有了新的想法,因此一系列的設計圖便出現在歐盟智慧財產局的資料庫當中。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騎乘上路更安心:傳BMW著手開發全新二輪防撞結構!

▲BMW登記在歐盟智慧財產局的二輪車輛安全結構設計圖。
▲BMW此次的設計著重於用籠狀車架保護騎士,與過去使用的車頂設計是截然不同的發想。

BMW的R&D(研發與設計)部門所釋出的最新設計,展現了與過往的安全結構截然不同的思路——不用完整的車頂,而是使用鋼管組成的籠狀結構來保護騎士的肉身,尤其是頭部與背部。這樣的設計在人體工學方面,也顯現出了「將騎姿改為相對後仰,比起傳統前傾的騎姿更能減少碰撞傷害」的思維。

▲籠狀結構也將騎姿調整為相對後仰、舒適的風格,更有助於進一步減低騎士在碰撞時所受的衝擊。

同時,BMW對於這份安全結構的看待方式也一反往常:這些設計圖並非來自於歐盟專利局,而是歐盟智慧財產局。代表這份設計圖所展示的「技術元素」並未受到法律保護,僅僅是防止「設計圖中的視覺層面設計」被其他廠商抄襲使用。

而為了讓騎士的坐姿能夠盡量後仰,BMW在這份設計圖中也展現了重新設計過後的轉向系統:車輛的前輪雖然同樣由前叉挾持,但前懸吊的避震彈簧與阻尼機構則是藏在前叉上方的圓管中,並且車輛的龍頭並沒有和前叉直接相連,並且似乎有第二組轉向機構被安排在車架底部。然而,這份設計並沒有詳細地展示把手與前叉之間是如何連結並進進行轉向的。

▲間接式的轉向系統,使騎士的駕駛位置能夠與前輪拉開距離。

▲以三角形排列安置在車架底部的第二組轉向機構,並且騎士所乘坐的籠狀結構與四輪賽車的筒形座椅極為類似。

雖然這份設計圖中車輛並沒有明顯的動力來源,但國外媒體認為這份設計極有可能是為了市區通勤用的電動車而生,並且後搖臂與傳動方式看來與常見的速克達車型極為相似,在車輛前半部分似乎也沒有保留能讓騎士操作傳動系統的空間。

▲這份設計似乎將動力的供應機構集中於後輪周圍。

BMW最近已經確實著手於各類電動二輪車款的開發,並且在去年登記了一系列的電動二輪車款專用的商標——其中打頭陣問世的便是電動速克達概念車CE-04。而BMW目前還擁有另一個極為相似但尚未面世的的車款名稱「CE-02」,外媒猜測或許和近日釋出的這份設計圖有著不淺的關係。

▲BMW CE-04。

最後,由於這份設計圖是在2018年八月便已經提交給歐盟智慧財產局,但直到現在才公開,因此也有外媒猜測BMW原先的規劃是在2020年的車展上發表採用這份設計的新車款,卻因為疫情影響而未能如期進行。想要知道BMW全新二輪安全結構設計資訊的車友們,也別忘了持續鎖定我們持續帶來的報導!

 

Leave a Reply